兰州女性农民工生存现状调查:延续边缘化的社会地位

2011年04月06日
每年都有大量的农村女孩子走向城市,她们年轻靓丽,朝气蓬勃,但是由于学历、技能方面的限制,多数只能延续低层次就业和边缘化的社会地位,权益很容易受到侵害。

日前,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农村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曲玮对兰州市餐饮服务业17至20岁的150名女孩子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发现,78%的受访女性自我保护意识淡薄,60%的女孩子在城市打工没有幸福感,性骚扰、性侵犯等问题常常困扰着她们。

自我保护意识差

18岁的小丽来自天水甘谷,在兰州打工已三年。初中毕业后,“对上学失去兴趣”的她决定走向社会。由于年龄尚小,出门之前父母多次嘱咐“在外面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

三年时间,小丽换了多种工作,但都在餐饮服务行业。“工资低而且累,一天平均上班15个小时以上”。小丽对现在的现状很不满意。

去年,她和一个厨师开始谈对象,不久就同居到了一起。今年春节期间,她发现自己怀孕了,毫无经验的她听从男朋友的意见去小诊所做了人流。三天输液,总共花了她一个月的工资。

当调查人员问起她如何看待人流时,小丽显得不以为然。她说,这算不了什么,她们一起的女孩子一年之内流了三次。而对于人流的危害,她并不知晓。

受访者中,许多已有过性行为的女孩子不懂得如何避孕,甚至从没有使用过安全套。同时,35.66%的被访女孩不知道流产对身体的伤害,41.84%的女孩认为“必须或迫不得已时可以做流产”,还有38.3%的女孩不知道该如何面对这个问题。且对流产有所了解的女孩中,其信息来源复杂,往往导致曲解。

不仅如此,性骚扰、性侵犯还成为这些女孩子难言的痛。2009年,来自临夏17岁的小梅(化名)在参加老乡会时,遭到几名同乡小伙子的暴力胁迫,

在受到性侵犯时,小梅誓死不从,从宾馆5楼飞身跃下身负重伤。

曲玮调查发现,有17.2%的女孩不知道什么是性骚扰,有12.33%的女孩表示他们遇到过性骚扰。遇到性骚扰时,有31.25%的女孩只能忍着。

记者采访中也发现,从事足疗、美容美发、餐饮等服务业的女孩子极易被顾客进行言语、动作上的骚扰,甚至性侵犯。而这些女孩子由于没有受过专业的劳动知识培训,大都维权意识不强。

甘肃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大夫唐萍告诉记者,目前来做人流的女孩年龄普遍偏小,有的甚至未满18岁,她们中有一部分人就是外来务工人员。

保障机制不健全

小刘来自张掖,在安宁一家服装厂做工。进厂两年来,没有得到任何培训和相关的岗前教育。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小刘对车间机器掌握起来越来越吃力。

记者采访中发现,农民工得不到在职培训的现象比较普遍,一些老板认为农民工工作稳定性较低,没必要去参加培训。

去年,曲玮曾与同事联合三爱堂医院的专家开展了一次《大龄女童生殖健康培训与能力发展》的讲座,专门邀请了兰州部分餐饮、服务业的女性服务员进行培训,内容涉及自我保护防范、性知识等方面。

曲玮说,当初考虑到有些女孩子在接受方面有困难,她特意要求专家把性知识方面的内容穿插到讲座里面,还为每位来参加培训的女孩子补助50元的误工费。但最后还是有许多女孩子没有参加,因为在老板那里请不了假。

调查中,有86.11%的被访问女孩表示希望参加相关培训,其中有近一半的女孩表示无论是有偿或免费培训,她们都愿意参加。高达91.37%的女孩认为相应的培训讲座对她们有帮助。

曲玮还调查发现,女性农民工缺乏应对工作和生活方面困难的经验,缺乏城市生活的自我保护意识和经验,缺乏应有的法律意识和知识等。

全国妇联去年公布的一份调查认为,目前很多企业对女性农民工保护意识比较淡漠,女性农民工难以享受产假待遇。另外,大龄女童遭遇性侵害的风险很高。妇联建议相关部门加强提高大龄女童的性安全防范意识,将对大龄女童的特殊保护纳入关爱内容。

权益保障力度需加强

近年来,大龄女童权益遭受侵害的案件屡有曝光,曲玮分析认为,农村文化背景,家庭没有提供相关教育的意识和习惯,农村初中教育相关课程缺失,相关培训中缺少有针对性的内容,很多女孩远离家庭和父母缺少成年人的监护,还有诸如年龄、阅历、教育程度、知识结构等,都导致了女性打工者的弱势地位。由此引发的一系列隐性或显性的社会问题,如性骚扰、性犯罪等等,是一个值得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

唐萍说,女性农民工集中于服务行业,她们阅历低,接受教育渠道不畅,因此权益保障问题也日益凸显,她们既需要法律制度的维护和保障,更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帮助。

曲玮认为,对女性农民工应有针对性地提供相应的培训和教育,如城市适应和生存基本能力培训,女孩自我保护能力培训等。应该让相关机构联合,在大中城市建立相应的专门干预机构,提供心理、医疗和法律方面的援助。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