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全国企业退休职工的期盼!

2008年03月02日
1
1

新一届的两会就要在北京召开了,全国近5000万企业退休职工都在翘首以盼,他们殷切的期盼著这一次在改革开放30年之际召开的两会,能够彻底解决他们多年来所受到的不公平的养老待遇问题。

这批企业退休职工,他们曾经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阶级,他们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主力军;是改革开放的主要执行者。他们用自己一生的血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开拓创新;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做出了巨大贡献!为国家创造和积累了巨额财富!

显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按劳分配”的原则和对企业及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待遇的规定,这批企业退休职工本应该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一样的享受著相同的养老待遇,过著幸福的晚年生活。

但是,由於政府在彻底砸碎了企业职工的铁饭碗的同时,又及时的给政府机关人员造就了一个金饭碗,对他们实行了不同的退休双轨制管理,这样,就使企业退休职工的基本养老金,至今,仅仅是机关事业退休人员退休金的四五分之一,而一个企业退休的工程技术人员的基本养老金,也才仅仅是一个机关上退休的勤杂工退休金的二三分之一。而一个企业退休职工去世后,也仅仅只能得到一个机关事业退休人员去世后丧葬费的10至20分之一左右。

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造成了这么巨大的贫富差距,简直是世界罕见。其社会影响非常恶劣,它不仅是对这批企业退休职工的全盘否定,是对他们最大的侮辱;诋毁和中伤。而且给了广大在岗企业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一个沉重的打击,严重的挫伤了他们自主创新和继续艰苦奋斗的积极性,对於我们树立科学发展观;科技兴国战略有著巨大的影响!

改革开放之初,由於我们没有经验,所以,邓小平提出了“摸著石头过河”的口号。但是,改革开放已经30年了,难道我们还要“摸著石头过河”吗?

而现在,全国近5000万企业退休职工和全国2.5亿左右的企业退休职工家属,却还在过著维持最基本的生活水准的苦日子,这将对我国社会的和谐及安定构成多么巨大的潜藏危险啊。

这批企业退休职工的年龄已经不小了,况且,由於他们的基本养老金太低,所以,他们能够得到的医疗保险金就更是少的可怜,他们现在大都是“小病硬抗;大病长拖”,等到必须到医院去时,就基本上没有希望了。所以,他们的来日已经不多了。我们的政府,不能让他们带著遗憾离开人世啊。

所以,处在改革开放30年之际的新一届两会,应该彻底纠正不合理的退休双轨制管理,应该彻底解决企业退休职工不合理的养老待遇问题!还给他们应有的社会地位,给他们合理的养老待遇。这是全国近5000万企业退休职工对新一届两会的殷切期盼啊!

民意不可违!况且这是为国家和民族立下汗马功劳的企业退休职工的心意。

如果,让一批为国家建设立下汗马功劳的企业退休职工在贫病交加中继续挣扎,直到离开人世,那我们这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优越性又在哪里?

树立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不彻底解决企业退休职工所受到的不公平的养老待遇问题,我们“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又体现在哪里?我们还怎么去自主创新的科技兴国啊 ?

所以,我们广大企业退休职工对新一届两会的殷切期盼就是:彻底解决企业退休职工不合理;不公平的养老待遇问题,以真正体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1
1

来源:   2008年2月24日新华网
1
1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