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收购家乐福后大规模关店 多地工人维权 2014年沃尔玛抗争后再无工会主席?

2023年09月21日

自去年12月起,家乐福在中国的门店至少已发生了10起与关店及拖欠工资相关的工人抗议。最新一起工人的集体行动发生在重庆市。由工人上载的视频可见,8月25日,十多名女工疑似在当地家乐福公司的办公室举起印有“还我血汗钱”的白纸抗议。工作了十多年的工人在留言写道自己被拖欠工资,相信是由于门店倒闭及负责人跑路。

根据我们的工人集体行动地图数据,家乐福门店的讨薪抗议分布在辽宁(4起)、广东(2起)、安徽、湖南、四川和重庆(各1起)。在这些事件中,超市工人不但被门店拖欠工资,还被拖欠社保和裁员赔偿款。

去年12月9日,便已经有四川省成都市家乐福员工在网上投诉,指苏宁易购与家乐福和员工签订协商解除协议后,原来经济补偿金和员工约定分四个月四期支付,但员工在未接到任何通知下,公司私自将员工四期支付进行更改。同日,安徽省合肥市的家乐福员工也在门店前拉横幅抗议企业“不合理赔偿安置离职员工及拖欠工资”。

圖片

同类型的事件之后陆续在广州市、沈阳市、长沙市、大连市的门店发生。4月6日,辽宁省沈阳市的家乐福门店倒闭,大门的通知显示公司严重违约,被终止租约,员工则投诉企业未有缴纳工人的社保和公积金,工人的赔偿款更要分期12个月支付。5月1日,广州市家乐福门店的员工在店内游行,抗议公司非法解雇。7月6日,超过100名家乐福员工则在辽宁省沈阳市聚集,网上视频显示工人与政府部门协商解决问题,但未有提到企业情况。

由去年至今,以家乐福的体量,假设每起工人集体行动事件牵涉100人,家乐福中国门店的倒闭潮已经造成上千人抗议,各门店持续拖欠工资、社保、公积金,克扣和改动解雇赔债金的事件,严重违法中国劳动法律,也令工人集体性事件频生。

陷入竞争劣势,家乐福总公司止损变卖资产、打包工人

家乐福在1995年进入中国市场后,曾以外资的超市大卖场模式急速扩张,高峰时在中国有321门店。《零售商业财经》的文章提到,家乐福在进驻中国早期,“凭借自身外资的背景及品牌影响力,借助超市卖场强大的线下流量支撑起周边物业的人流热度,从而可以与当地的政府或房地产公司签订下长期的低价租赁合同”。家乐福再透过将超市卖场内固定的货架以入场费或上架费等形式,拆零“出租”给各大品牌商赚取了可观的利润。

不过,由于租赁合同到期、周边商圈成熟,家乐福中国门店的租金开始上升;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冒起,又令品牌商有更多线上渠道销售商品,增加了与超市卖场谈判的力量,导致错过了向线上转型和发展自身商品时机的家乐福出现亏损。2017年家乐福中国亏损10.99亿元,2018年亏损5.78亿元。

面对市场竞争的劣势,家乐福母公司决定止血,以48 亿元人民币的价值将业务的80%出售给苏宁易购集团。不过,企业转手只是将资产和工人甩锅给别的企业,并没有扭转企业的困境。一方面,受房地产市场影响,家电行业的消费需求增长有限,导致苏宁的家电专门店需要关店调整。去年中国劳工通讯的工人求助地图,便曾收录一起苏宁电器员工投诉企业拖欠工资的求助

另一方面,家乐福业务受消费需求放缓、社区团购低价竞争影响,出现销售及毛利下降。家乐福仅2023年上半年家乐福中国实现净利润已经成为负8.63 亿元,其在中国的门店由2017年259家不断下降。苏宁易购的半年报告显示,2022年家乐福超市半年间关闭了106家门店,现时全国仅剩41家超市。

随著门店倒闭,家乐福中国不断发生顾客储值卡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消费者发现门店营业时间缩短,而且由于门店拖欠供货商货款,导致供货中断,继而造成货架大面积空置。家乐福中国已经出现了工人、顾客、供货商等多方面的欠款和违约问题。

自称严格遵守中国劳动法律的苏宁 是否有解决工人投诉的各项违法事件?

直至现在,拥有80%股权的苏宁易购对关店的劳资纠纷保持沉默。在苏宁2023年的半年报告中第28页中称,公司在持续推进“家乐福中国业务瘦身调整”,而将净利润负8.63 亿元的原因归咎于,店面关闭潮和“闭店相关的一次性赔偿支出金额增加较多”。——不过,这份报告并未提及任何有关社保补缴、裁员赔偿分期付款的事情。然而从中国劳工通讯的地图数据可以看到,有相当一部分店面存在分期赔偿甚至拖欠赔偿的问题,明显和其报告有出入。

究竟家乐福中国仍有多少社保和裁员赔偿未缴,报告未有提及,也没有出现在“公司面临的风险”的部分中。这是否意味著工人投诉的补缴问题已经全部解决?还是,公司不清楚门店的欠缴问题?又或总公司认为自己不需负担门店欠缴的责任?

在苏宁的官网上,公司写道会“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公司日常运营与管理,致力让消费者放心、投资者满意、员工幸福、合作伙伴共赢、社会赞誉、人类生活更美好”。苏宁2022年的《社会责任报》中,则写道“苏宁易购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国际人权公约及劳工准则”,又表示“截至报告期末,苏宁易购员工总数 35,583 人,实现劳动合同签订率及社保覆盖率为100%”。

面对之后接二连三的拖欠社保和解雇赔偿的争议,由此产生的问题是:这些家乐福中国的工人究竟是否归为苏宁的员工?100%社保覆盖率是否包括超市的销售员工?为何严格遵守各项中国劳动法规的苏宁,可以在大半年内大规模严重违反劳动法?这些违法情况又是否只在今年发生?公司又做出甚么补救措施?

家乐福母公司仍占业务股权 但只字不提劳资纠纷

另一边厢,虽然家乐福已经出售中国业务80%的股权,但它仍然持有剩余20%的股权。不过,由去年至少10起的工人讨薪和赔偿款抗议中,家乐福总部并未有所回应。在家乐福半年报告里,中国业务完全没有出现,自然就不会提到中国业务的倒闭和裁员潮所产生的劳资纠纷。但另一方面,中国劳工通讯发现,家乐福的网站内仍然保留了中国区员工的道德准则举报网站。这就不禁令人疑问,究竟家乐福公司是否知道中国区所产生的大量违约和道德问题呢?

家乐福在公司网站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上明文写道:

“公司将以国际公约规范供应链的工作条件” (apply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s on working conditions in our supply chain),以及“确保供应链内各群体遵守人权原则和获得公平收入” (ensures compliance with human rights principles in its supply chains and promotes fair compensation for all parties)

然而,现实情况是中国区的门店发生严重的拖欠工资和裁员赔偿情况,工人并没有获得劳动法保障的工资和赔偿。此处,总公司是否有介入,解决工人面对的问题,执行可持续发展目标上的承诺?

在企业的道德原则中,公司写道:

“此项参考框架要求所有员工知道和尊重《世界人权宣言》、国际劳工组缩的八项基本公约、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OECD)、联合国全球契约和联合国的指导原则、以及全球工会联盟2015年更新的国际协议。” (This reference framework, which every employee must know and respect, includes the commitments made in the 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 the eight fundamental conventions of the 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ILO), the guiding principles of the OECD, the UN Global Compact and the United Nations and the international agreement with the UNI renewed in 2015.)

以国际劳工组织的八项基本公约为例,其中一条保障工人的集体谈判权利,家乐福总公司是否积极介入中国业务的劳资问题?当去年四川省成都市家乐福员工投诉,他们在未接到任何通知下,公司私自将谈判协议中员工四期支付进行更改,公司又是否知情和作出处理?

由于家乐福与苏宁就剩余的20%股权正发生法律纠纷,一般人很难知道家乐福中国具体的股权情况。不过,在中国业务大量关店的整整大半年,网上并未找到家乐福公司对员工反映的问题的回应(即便是撇清关系的回应也没有)。

对比2014年沃尔玛工人抗争 会有工会人站出来吗?

接二连三的倒闭和劳资矛盾,当中牵涉的工资、社保欠缴和赔偿拖欠问题,对家乐福中国的经营情况和工人权益问题提出大量问题,家乐福总公司及苏宁应停止其沉默的态度,向工人、股东、顾客等各群体作出回应,并补缴各项劳动法所规范的欠款。

家乐福中国业务的倒闭潮虽然已经历时大半年,但仍然未有结束的迹象。最新的消息是,北京市最后一家家乐福门店已经停业。针对接下来很有可能发生的工人讨薪抗议,工会应该及时代表工人,与门店负责人和家乐福中国总公司进行谈判。同时,工会亦应该防范工人因倒闭造成损失,尽早跟家乐福总公司和苏宁联系,厘清中国业务门店的撤店计划和情况。

家乐福的这波倒闭潮令我们不期然想起,2014年常德沃尔玛关店裁员中工人的抗争,这个故事CLB在我们的报告中有专门一章来提及,请参考中国工人十年集体行动启示(第十一章):沃尔玛与中国工会的“魔鬼交易。当时员工《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一条规定做出申诉,因为规定表明:企业裁减人员需要提前三十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后,裁减人员方案经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可以裁减人员”。

图片

常德市沃尔玛员工的抗争现场(网络图片)

当时,门店工会主席黄兴国依据劳动合同法,代表员工提出N+1X2双倍补偿方案,被管理方拒绝。之后黄兴国作为工会主席持续进行了一系列的协商沟通、召开员工大会、采取集体行动等方式来维护工人权益,甚至带领工人和资方展开了长达数月的争持。

虽然整个抗争以失败告终,但是另外界看到数十年以来中国基层工会最有影响力的一次谈判抗争行动。当员工和基层工会面对雇主沃尔玛的恃强凌弱和上级工会与地方政府的消极态度,沃尔玛工人仍然在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中,争取到了足够的关注和信心。面对这一次家乐福的大规模闭店,会有工会再次站出来吗?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