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东工会组织周记(四)﹕清楚的分工和明确的目标——多唠叨几遍不怕烦

07 November 2022

工会工作者在什么时候是最有能量、工作最积极的呢?相信大家都会猜到,就是遇上不公、甚至被集体解雇,因为他们不用再被工作烦心,可以专心致志、士气高涨地参与工会工作。不过工会工作不是简单搞一次大罢工就完事的“一波流”,更多的功夫实际上要花在平淡的日常当中,而工人很容易在平日繁忙的职场里将工会工作的优先级排在最后,比如上周会议承揽的工作,在下一周却几乎没有推进;或者是长期细水长流的工作目标,在前线的变化多端中慢慢的被淡忘等等。这些都是阿东师傅和大家在组织工作中经常发生的情况,故而像唐僧一样一遍又一遍的确认分工、重申目标也是阿东师傅我工作日常的重要部分。

没有派发的小册子和需要搞清楚的分工

我们一直以来都有希望把国际品牌拉进集体谈判的策略,而当中品牌所在地的法律尤为重要,法国就有一项“警戒义务法”,旨在监管跨国企业在向子公司或分包商购买服务、商品时会否侵犯工人的人权。这项法律因为不仅是针对在其本国的总公司,也适用于全球生产链,因此对下游工人尤为重要。——这个法案的具体细节我们后面章节再仔细和大家谈(当然对中国工厂也会有巨大影响!)。

针对这一法律对全球供应链最前线的工人的影响部分,我们CLB这边已经整理好,并翻译出大纲传给印度伙伴,希望印度伙伴可以把内容做成小册子或单张之类的,然后向工人解释远在欧洲的新法律对印度工人的重要影响。接下来的会议中,我就问他们有没有收到我所发的英文版草稿,有的工人代表说已经开始读并和工人开始讨论;也有人因为忙于其他事务还没来得及阅读,更别说制作小册子了。而即便是读过小册子的工作,也有各种各样的困难,索亚说“法案中有些名词很艰深,如果可以简化一下就更方便”,塔玛也说“如果可以有更多讨论、教学,令我可以使工人明白法案就更好了。”

听到这里,阿东师傅我便不得不提出一个工作分工的问题。因为我们CLB这边已把法律整理成大纲发给大家,但到最后如何和工人商讨法律的重要性和具体应用策略等问题,只有前线的工人代表可以和他们解释。一直以来,前线的工人组织由印度伙伴负责、我们则负责与国际NGO和媒体沟通,并每两周与大家互相报告状况,但如果前线的工作也由我们CLB负责,就大大减低谈判效率。更何况,比起我们,每天和工人接触的工人代表,和前线组织者,才更明白工人的不安、担心、以及对新法律有什么具体问题,因此如何把这些法律去说清楚,必然是由前线工人代表负责。

因此我对他们说“这份法律就像一把锋利的刀,别人帮我们打造好了,但我们自己总要学会用这把刀才行。我们日后去到欧洲,我希望跟那些官员说,当前国际品牌所给予的订单价格太低,印度工人长期低薪;而不是工人不明白新订的法律。所以我希望我们有合理的分工。”

接下来阿东师傅跟印度朋友再次强调,在谈新法律时的注意事项。“工人对法律有疑惑,甚至不知道如何使用,都是正常的。实际上,这份法律也依靠大家的努力才有意义,因为当厂内有集体谈判出现,工人正组织和资方会谈,但作为资方的国际品牌拒绝参与,这就是有力证据去指品牌违反新法律。所以当和工人谈的时候,要他们讨论到底这些法律对改善工人组织有什么用;以及这些法律虽然出现在欧洲,但为何身在印度的你也要注意。”

其实这都是老话题了,但还是要再三提醒,工人要对工会有信心,必须时常与工人沟通对话。同样法律也只有在工会向工作讲解后,才能成为工人对抗不公的武器,只有工人意识到老板什么时候违法,通报工会,才能动员法律援助甚至请国际组织施压。但很多时候前线组织者一旦受压,就可能被当前危机盖过了长期组织策略。

在新厂开展工作 把更多品牌拉进来

另一边厢,印度朋友开始了沙希其他工厂的组织工作。之所以在新厂开展工作,固然是因为希望增加群众基础,但更重要的是,不同厂负责不同的国际品牌生产线,如果我们可以把不同生产线工人拉进来,就更有利我们使用针对跨国企业的劳动法律。我们都清楚的记得8厂的工人曾经经历的一系列的殴打、孤立、针对后仍然坚持和团结下来,最终促成了厂方和工人签订备忘。(具体请看我们的报告故事)这些坚持和经验的传承,在工人运动中是极其宝贵的,阿东师傅再向他们提醒,工人代表不要轻易辞职,因为有组织经验的工人辞职,这些年在沙希的成果就很可能烟消云散。

这周经历算是组织者的日常唠叨吧。当我们以为上月分发材料,工人代表就能向工人解释,然后推进谈判。但实际执行却是很多变化,即便如此,作为组织者还是要清晰的和工人代表谈好下一次的目标、给予明确的完成时间、要求。

前线工作者平日的组织工作最容易受突发事情、或紧急事影响,好比新的个案、个人问题等等,这些事情很容易扯去组织者的精力。因此,不要怕麻烦,也不要怕罗嗦,每次和工人或前线组织者去订好目标、紧记那些目标要是具体的、有清晰的时、地、人、事,令他们得以确切执行,然后定期去检讨,否则组织工作就只会原地踏步了。

但阿东师傅更明白的是,事实上能和资方签订谅解备忘、开展谈判,甚至执行当前更多工厂的组织任务,全都是前线工人代表的努力成果。我深知,前线工作的压力是很大的,代表们可能每日面对繁重工作,同时被管理层针对,甚至在吃饭、去洗手间都会派保安尾随,面对如此大的压力,莫说出现工作疏漏,承受不了也是无可厚非。因此,正因为他们的付出,才能让阿东师傅我能够“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从长远角度协助他们的运动发展。

阿东师傅

2022年11月7日

更多文章:

阿东工会组织周记(一):罢工还是谈判?这是个问题

阿东工会组织周记(二):谈判的先决条件是建立规则

阿东工会组织周记(三)﹕新冠疫情下,工人怎么谈诉求?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