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香港劳工新闻综述:外卖员再度展开罢工;最低工资争议甚嚣尘上

03 November 2022

受疫情影响,香港的外卖平台生意增加,更多人成为兼职或全职外送员,平台却以各种手段降低工资/服务费,触发外送员罢工行动。疫情下航空业、餐饮业等多个行业受挫,导致减薪、欠薪、失业等问题。香港航空业最近形势好转,开始招聘,薪酬却比以往低,有员工流失。另外,香港最低工资检讨结果增加至40港币每小时,冻薪四年后,其加幅仅仅追上部分通胀,保安表示难养活自己。

一、外送平台foodpanda屡减工资 工人再次罢工抗议

外卖平台foodpanda工人继去年罢工后,今年10月再次因为送餐费减少等问题发起罢工。

在疫情、在家工作潮流下,外卖平台在港发展蓬勃,同时吸引不少人入行。疫情开始后,foodpanda开始削减基本服务费(又称底价),工人亦不满距离服务费的计算方法、系统无理暂停员工帐号,于是在2021年11月发起罢工。最终,资方不愿意提升底价,只是表示暂时不降低底价,以及给予工人更多的繁忙时间附加费。另外,资方答应以道路地图(实际送递距离)取代直线距离计算单价,并且在新地图系统生效前,对于直线距离和实际送递距离差距高于1公里的订单,每单提供额外服务费。

新地图系统于今年9月底开始运行。10月,“一群foodpanda外卖员”发声明指,地图系统所计算的工资较以往少,而且很多外卖员实际所获工资较系统所显示更少,形容為“二重減薪”、“形同詐騙”。香港01访问的外卖员指出,新系统推出后,会出现相同距离但不同服务费的情况,而且有时较长的路程,服务费竟与短路程相若。

资方回应指,去年11月至今未有调低基本服务费,而且增加了17%距离服务费,不过承认新系统有些问题尚待改善,会在10月12日前调整。唯问题持续,外卖员指所谓「调整」几乎只调低工资而不调高,减幅起伏不定,于是在10月15日至16日发起罢工。

外卖员有十项诉求,除了要求foodpanda立即停止减薪,也要求增加意外保险补偿金额,公司与各屋苑及机构协商停车问题、每月支付外卖员2次违章停车罚款等。根据独立媒体的罢工现场报道,罢工行动发言人Boss表示,foodpanda以新系统计算距离后,外卖员的服务费跌幅达10%至20%,甚或高达50%,斥公司「玩数字游戏」。他亦指以往曾有不少车手因送餐时发生意外而受伤甚至离世,但公司仅提供一万元恩恤金,“连一啲尊重都冇! 巴基斯坦籍发言人Ahmad则表示,外卖员经常在送餐泊车时被罚款,但公司至今未有就此提供补偿。另外,参与罢工的步兵陈先生表示,自己在罢工前三日被「无理解雇」,因为在提取订单后未有按「确认订单」。他不满Foodpanda未有在员工守则中列明有关要求及未有发任何警告下解雇他。

二、最低工资冻结四年终加至40元 保安表示难以养活自己

香港自2011年5月1日实施《最低工资条例》,每两年作一次检讨调整,上一次检讨为2019年5月1日,法定最低工资为时薪37.5元。香港01报道,近日最低工资委员会就明年工资调整达成共识,建议政府将最低工资调整至为40元,若获接纳将于2023年5月1日生效。

统计,假如下年将最低工资上调至40元,预期有8.5万名时薪现低于40元的雇员受惠。根据2021年统计,有约14,300人时薪只有37.5元(现时最低工资水平),当中六成来自「物业管理、保安及清洁服务」行业。香港01采访的一位保安员表示,最低工资上调后每月薪金多500,难以追上通涨。社区组织协会组织干事吴卫东表示,不少较年长人士正领取最低工资,他们大多从事单幢大厦保安,由于缺乏议价能力,亦难以另觅工作,即使人工偏低也只能无奈接受。

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代表、劳工界立法会议员郭伟强批评最低工资只是“追通涨”,无助改善生活,又指未来会争取将最低工资检讨年期由两年一检变成一年一检,并建议政府参考英国的机制,将本港最低工资厘定机制,改为按时薪工资中位数的60%计算。工联会亦指出,政府许多部门雇用保安和清洁工,却非直接聘用,而是招标方式外判给私人公司,招标评分有“价低者得”的元素,压低员工薪酬。工联会促政府取消外判。

乐施会亦发表报告指,疫情下贫富差距扩大,最贫穷10%住户与最富有10%住户的月入中位数差距由33倍扩大至46倍,乐施会形容差距已达临界点,希望政府可以延长、加强纾困措施,并调高最低工资至45.4元,这样最少惠及近34万低薪工人。

三、国泰重新招人  空服员薪酬低  机师人手不足

今年九月末,香港政府撤销抵港强制检疫要求,入境人士不需在指定酒店隔离,可直接回家或赴住宿酒店。出入境人次回升,多间航空机构举办招聘会

国泰航空亦招聘机舱服务员和其他前线员工,这间航空公司两年前裁去多于20%员工,并要求员工自愿减薪、放无薪假。今年10月,国泰航空以底薪9100元招聘初级机舱服务员,这个数额虽与疫情前底薪相约,但现时航班量少,加上国泰两年前更改合约条款,员工所得飞行时数薪酬和津贴减少,变相整体薪酬下降。

国泰声称如飞行时数达90小时,连同津贴,月薪可达17,000元。不过,据香港01报道,有空服员在社交媒体上贴出收入,表示今年上半年月入只有9400元至9700元。国泰空中服务员工会外务副主席萧咏恩指出,2020年前,员工之间可以自行调配飞行时数,多劳多得,努力的员工可获17,000元月薪,但国泰在20年裁员后更改了合约,即使调更亦不会有额外收入。疫情下获编90小时更和津贴较高的长途机亦十分困难。香港2021年收入中位数(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为19,500元,2022年楼宇保安员收入中位数为14000元,国泰底薪实在不理想。

另外,国泰机师工会指现时人手短缺情况史无前例。国泰机师由2020年裁员前的4000人,剧减至现在2500人,有许多资深机师持续离职。工会指,离职潮源于国泰大裁员时,管理层单方面强行永久削减机师的薪酬待遇,令机师深感不满。一名资深机长批评,“公司清楚地表明,我们并非团队中的一员”。

四、饮食业爆欠薪、欠强积金

近来,多间餐饮企业结业,员工被拖欠薪金及强积金。强积金全名为强制性公积金,是香港的退休保障计划,2000年开始实施。该计划要求雇员和雇主每个月分别向强积金受托人(金融机构),注入雇员入息的5%或以上作为供款。受托人会为雇员作投资计划(可能亏损或盈利),雇员一般年届65岁退休才能提取强积金户口款项。

香港01报道,香港老牌饼店“凯施饼店”母公司拖欠员工8月份薪金及强积金供款,涉及约580名员工,同时欠税1400万、欠租540万。凯施饼店发声明指,公司受疫情冲击,经营面对严峻考研,管理层积极跟进欠薪事件。另一间连锁意大利糕点店Crostini突然在9月结业,工会指逾百名员工被拖欠薪金,涉及300万至500万元。Crostini亦拖欠员工8月的强积金供款,影响120名员工,涉款12万元。另外,工联会接获高银餐饮集团员工的求助,指集团旗下5间餐厅结业,涉及员工近50人。有员工表示公司拖欠9月的强积金、10月上半月薪金。高银贴出的公告指,高银餐饮已于10月14日终止营业,鉴于集团目前财政状况未能容许即时发放相关劳工补偿。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