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和“双减”之下,中国教培机构将临讨薪倒闭潮

24 August 2021

7月24日,中国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又称双减意见),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中国大城市众多教培机构的情况引起了广泛关注。

“双减意见”列明的措施众多。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政策,主要目的是要减低学生的校外补习压力,例如限制每课课时、严禁超标超前培训。另一方面,该意见亦对教培机构的定质和运作方式作出大量规范。其中影响最广的是“各地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对原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改为审批制。” 

意见亦规定教培机构的服务质量,以及限制培训机构的竞争和扩张。这些措施包括打击各种“不良学习法”、盗版侵权资料;限制培训机构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开办学习活动、禁止高薪抢老师、禁止学科类培训机构上市融资等。

“双减政策”仍在推进落实,但一些比较具规模的教培机构已经宣布会收缩业务。好未来、高途、字节跳动等都宣布了调整通知,将会裁掉部分业务的员工。

字节跳动为例,由于学龄前校外培训被禁止,它旗下向3至8岁小孩提供AI动画课程的瓜瓜龙宣布裁撤辅导老师,提供思维动画课程的你拍一及外教英语一对一业务GOGOKID则会停止运营,面向中小学的双师直播大班课清北网则会裁减业务。

专注在中小学教培的高途则宣布关闭全国13个地方中心,只留下郑州、武汉、成都3个辅导老师中心。由于高途每个地方中心平均上千人,所以此次裁员涉及范围达到上万人,相当于1/3的人将离开。

大型教培机构由于资金基础较庞大、资金流较为充足,暂时没有出现大范围拖欠工资和补偿的情况。字节跳动的员工受访时表示获得了N+2赔偿。高途员工获得正常的N+1赔偿。好未来董事长张邦鑫亦表示:“裁员是肯定会裁员的。能内部转岗就先转岗,不能转岗的,公司也会按照国家法律给予赔偿。” 

然而,不是所有教培机构都有这样的财政实力。 “双减政策”宣布后,媒体已经马上把焦点放在一些近期宣布欠薪倒闭的教培机构。事实上,自疫情开始,不少教培机构便因为难以开展授课活动、生源减少,陷入了衰退和危机。“双减”的落实,必定会加快市场上处于劣势的企业的淘汰。

2020年,中国劳工通讯的工人集体行动地图收集到22起教育培训机构员工的抗议事件,今年则收集到24起事件,而求助地图今年已有43起个人的网上求助,全部是陷入财政危机的教培机构拖欠工资、倒闭跑路,引起员工到公司讨薪。

《中国经济新闻联播》的一条视频,报道了7月初河南省郑州市一家名为爱云校的教培机构里拖欠工资的事件。一名受访员工表示,爱云校由3月起已经开始不同程度地拖欠她的工资,由拖欠奖金扩展至提成,最后演变成底薪、绩效、提成、奖励统统拖欠。员工发现企业出现问题后,爱云校要求员工多跑业绩,“跑到1300万才给员工发50%工资”。另外,公司还设立各种罚款、克扣,以及不承认员工的业绩,从员工身上榨取更多金钱。

对于企业要员工跑业绩来付自己的欠薪的做法,员工们表示强烈不满:“首先,我们工资是我们应发的。二,虽然我们是做业务,我们也有责任心。家长充过来钱,是代表对我们的信任。那个钱充过来,公司会不会退给他们?或者到公司真倒了,他们的钱怎么办呢?还有,之前退费的家长,三四个月天天给我打电话,已经影响到我正常生活了。现在我们有点不相信公司发不出我们的工资,公司可能做了比较多投资,我猜测可能把钱用在别的投资上了。现在资金链了,回笼不过来,因此不给我们发工资。”

在拖欠工资和讨薪的拉锯过程中,企业一直都维持着一种模棱两可的态度,既不宣布倒闭,又不给员工发工资,态度是“我就是没钱,你拿我咋办”。员工去找劳动监察大队,大队帮助员工跟资方调解,但结果只是写下了一纸欠条,情况依然毫无进展。监察大队上门处理,企业便好声招呼,大队走了之后,还是让员工自生自灭。这种做法跟各种濒临倒闭的工厂一样,是迫使员工自行离职,放弃追讨欠薪的惯常技俩。

据公司的代表指,爱云校已经由之前3000多人减少到1400多人,“公司基本在半瘫痪状态”。代表表示,虽然员工做了业绩1300多万,但这些钱是要让公司处理债务,不是直接用来发工资。到了7月28日,亦即是“双减政策”宣布4天后,爱云校在深夜取消了所有老师的课,所有管理层失联,共拖欠约2000多名员工工资、造成1000多名家长的损失。

相似的情况,正在北京、南京、杭州、合肥等城市同步发生。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其他大城市还有不少像爱云校这样的教培企业,正在面临经营的困难,员工可能还只是被拖欠了少部分工资,还在希望事情可以好转,因此未被媒体曝光。不过,“双减政策”对企业的经营行为作出更大规限,间接对这些企业带来更大压力,其影响可能在未来进一步显现。

对此,教培机构的教师应该留意劳动合同的具体内容,加强与其他同事的交流。察觉到拖欠工资的迹象,尽早组成小组商讨对策,向企业施压,找工会、政府协助。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