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运平台宣布上市集资,卡车司机至今的生计有所改善吗?

21 June 2021

货车司机金德强4月自杀抗议事件平息不久后,卡车行业又迎来一个新的节点。 5月底,中国两家主要的货运平台满帮和福佑卡车分别宣布在美国上市,集资扩大企业的物流网络和覆盖面,以及发展平台机器学习的基础建设,标志着近年在卡车行业冒起的商业平台将进一步改变整个物流业的运作方式,以及司机们的劳动状况。

自从国营运输公司在上世纪90年代解体,中国公路货运一直都以个体户的卡司机作为运输主力。现时,中国卡车司机超过3000万人,绝大多数司机都是分散经营,如同原子一般散落在四面八方,即便有一些司机组成车队运货,规模也极小。《2018中国公路运输大数据报告》显示,全网12吨以上车型组织有177.9万,但平均每个组织的注册车辆数只有3.28辆。从运力组织规模分布来看,92.8%的运力组织拥有的车辆在5辆以内,超过100台的中大型车队只有0.4%。

由于行业高度分散,加上中国公路网络广阔,对实际运货的匹配造成不少困难。一方面,货主常常需要花几天才能找到合适的司机,司机则要空驶几十公里到物流园找货。卡车的空置率高也造成资源和时间浪费。很多卡车司机找不到回程货物,需要耗时间在物流园等货,甚至空车回程造成损失。另一方面,价格的分区分层极多。由于每个货主只跟一两个物流中介或者司机议价,这就造成市场的高度分散,价格五花八门,在货主眼中不透明。如此种种原因,使匹配货主和司机的商业平台有了发展空间,以演算法为基础逐步蚕食了市场的份额。

中国货运平台的发展

满帮是由运满满和货车帮两个早期激烈竞争的平台合并而成。最初,它们是中小型货主和司机匹配的平台。由于它掌握了演算法的技术,平台能够以地点、货物来筛选货单,大大缩减了司机和货主交易所需的时间。在满帮平台上,货运种类由零担到整车运输都有,在这个范畴的市场占比较高。

根据满帮的招股书,2020年全年,满帮平台总交易额达到1738亿元,约占数字货运平台总交易额64%,订单量达7170万单,共计有280万卡车司机在平台上完成订单,占中国中重型卡车司机的20%。满帮的月活跃货主用户也在不断增加。2021年第一季度,满帮平台货主达122万,完成运输订单2210万单,相较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了67%和170%。2021年3月,满帮平台货主已达140万。

与满帮不同的是,福佑卡车主要的客户是德邦快递、长城汽车等大型企业。它雇用了不少技术人员生产一套能够计算运费、自动匹配司机以及监察运送过程的系统,由此缩短大型企业的货物流通时间。2020年7月,福佑卡车正式推出中小型托运人服务,到2021年一季度,这项服务的营收贡献达10%,可见两家平台物流企业是由相反的方向开始扩张的。

相对而言,福佑卡车的市场占比比较低。截至2021年3月31日,福佑卡车平台注册司机大约有90.55万名,超过58万名司机在平台上完成了订单。这当中,通过平台提供货运服务,一年挣五万元以上的司机,被福佑卡车定义为“忠诚司机”。2020年“忠诚司机”约为15200人。2020年,按订单价值计算,“忠诚司机”运输了69.8%的货物,2018年则为52.9%。

不过,无论出发点在哪,平台物流企业已经逐渐从商业交易的平台延伸,逐步影响司机的实际生产过程。2018年,由于平台掌握了愈来愈多的司机,满帮开始向有频繁运货需要的货主收取会费,货主在付钱后才可以刊登更多的货单。其后,满帮开始经营自身的中介服务,透过接货后向卡车司机派单,满帮能赚取当中的差价。满帮提供的服务愈来愈多,包括让货主和司机在平台上交易,让货主监察卡车实时的运输进度,以及收取线上交易的中介费等。同一时间,由于满帮累积了愈来愈多卡车司机运输过程的数据,它也经营车贷、保险、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安装等服务。

到平台接活后,司机的运费越来越低

卡车行业的运输过程已经产生了相当大的转变。首先,货物匹配愈来愈集中由平台企业的演算法以及物流企业的仓库进行集中分配,以往那种偶然和随机的货物匹配将成为历史,如何最大限度地填充每一架卡车的载货空间,也成为算法计算的结果。另一方面,货物的运输过程也被细化。平台物流公司建成了广泛的网络后,能够以路线距离、路况和相关的加油和补给站来为司机建议行车路线。在实际运输过程中,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则能监察运送进程,让货主知道物流进度。随着货运的网络接合在一起,以及交易数据的累积,平台的演算法还能够以距离、路况和天气等计算出运送价格,消灭卡车司机和货主以往的议价空间。

这样的变化首先对司机带来的影响是运费的下降。以往,司机们大多在停车场和公路港里的货运信息部从货代身上找运输信息。由于愈来愈多卡车司机使用平台找货,原来在不同地区货物信息部找货的司机便被集中起来。货代以前可能只是对接数个卡车司机,现在平台上的司机大大增加,卡车司机的之间的竞争便更为激烈。加上车贷的推广进一步压低购车门槛,令运费被愈压愈低。

根据《全现在》媒体的报道,一位卡车司机曾假扮新手货主,向满帮客服请求如何订价,并录下了满帮教货主压价的录音。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卡车司机的劳动力由平台所组织,如何使他们的收入一步步地被压低︰

“比方说您原来在信息部出2000,这里就压低一些,1700、1800这些的,您多联系几个师傅,肯定会有人给您拉的。”

“尽量找回程车,怎么都会有人接的”。客服宽慰他:“你放心,货主、信息部、物流公司都是靠我们赚钱的。”

上年,满帮还推出了“快车”服务,司机需要缴纳1000元的押金,才能被分配到高价货源。一位满帮离职工作人员表示,内部设有一个专门部门来维护“快车”的优先级地位,通过后台大数据抓取优质货源,再拦截下来分配给“快车”。

平台使每张货单的价格下降,已经成为了司机之间的共识。在另一篇报道中,《红星资本局》这样描述现时运费的情况︰

“我以前跑无锡到西宁,运气好的时候捡漏能挣一万块,现在在平台下单,七八千都很难遇见了”,张师傅称。红星资本局估算,无锡到西宁驾车路线约为2100公里,那么司机每公里的运费收入不到4元钱。

这个数字在运满满贴吧里得到印证,不少贴子显示,每公里四五元的运费已经算不错的行情,6元以上的单都是“秒光”的好单,有楼主发出疑问, “你们是怎么赚钱的?一两元一公里,比面包车都便宜。”

为了补偿运费下降的司机们

货运平台集中卡车司机造成运价下降,也使卡车司机需要改变原来的劳动方式。首先,卡车司机的运货次数比以往多了许多。对司机来说,一方面平台节省了他们往返信息部的时间,另一方面他们也需要在每次运货以后加紧抢回程的货物,使休息和空闲时间大为缩减。 《红星资本局》访问的杨司机便这样说︰

“为了抢单,我们卸了货就要盯着手机看。以前在信息部还有休息聊天的时间,现在平台抢单,司机同行间接触交流的机会少了很多。”

卡嫂吴女士也表示︰“以前跟车跑一趟江苏,来回要七八天,本来在信息部找货,现在在APP上就能解决,省事的同时休息聊天的时间也被压缩了,没有社交,挺孤独的。”

为了从其他渠道把钱省回来,司机还选择不跑高速公路而跑下道。不过,走下道可能使意外的风险增加。一些司机表示,下道路况比高速公路要更复杂,司机未必熟悉环境。由于很多司机都在夜里赶路,特别担心发生意外。除此以外,下道也是各种偷窃事件的高发地点。《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曾经写道,“在服务区丢油,在下道丢货”。在下道上,一些小车跟在大车后面,再用磁石吸住大车,爬到车厢里偷货。

随着平台的发展,原来在家庭的女性也被扯出来成为副司机。据《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的课题组估算,全国卡嫂大约有2500万人,当中跟车卡嫂在整体卡嫂中占比约36%,即大约910万人。有些卡嫂直接担当了副驾驶的角色。但即使不会开车,她们也要帮忙找货、装货,观察路况,在车上跟丈夫聊天,让他们保持精神,因为雇搭班司机成本太高,已经不划算。卡嫂的家务工作也不会因为离开家庭而消失。在司机休息时,她们在车里做饭,照顾丈夫起居。

小结

由此可见,满帮、福佑卡车虽然打着帮助司机和货主匹配的名号,并坚称司机的收入有所增加,但这样的说法愈来愈不成立。平台透过掌握司机的供应以及向劳动过程延伸,压低了司机每单货运的单价,令卡车司机要付出更多的时间才能赚到跟以往一样的收入。

根据两家企业的招股书,满帮未来将扩大线下物流网络,建立覆盖面最广和最深的物流网络;持续投资数字基础设施开发和技术创新,建立数字货运体系的行业标准;在整车运输之外,向零担、同城及特殊物品货运需求扩张;进行战略投资和收购。福佑卡车则表示,它将扩张平台的卡车运力,以及把中小企业和大型厂商作为业务增长引擎,在业务扩张过程中累积更多数据和完善平台算法。以平台作为货物运输的方式因此将会卷入更多司机,过程中平台对司机的控制则将更为精细。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主要考察了卡车司机的运费。在以后的文章我们还要探讨卡车司机们的劳动过程产生了什么变化。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