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期2/3:出租车司机要求确权,行业工会在哪里?

08 June 2021

2021年1月7日,吉林省白城市,出租车司机发起集体诉讼,要求确认车辆所有权、经营权。1月13日,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出租车司机集体上访,要求营运证、道路运输证、行驶证、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五证合一,归司机所有。

根据白城市出租车司机出具的合同及税务证明,司机是出租汽车的实际出租人,过去他们以个体经营的方式运营。但由于转变为公司化模式,司机被迫挂靠在出租车公司,车辆行驶证、运营证改为公司名下,且公司正进一步蚕食司机的经营权。白城市的哥的姐们多次向有关部门递交信访诉求书,但未能解决问题,因此在新年发起了集体诉讼。

蒙城县出租车司机也表示, “我们出租车花了半辈子的心血三四十万买的。之前出租车的营运证,道路运输证,行驶证,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都是我们个人的名下。自从出租车换了皖ST牌后,在我们不知道的情况下五证全部变更为出租车公司了。”

出租车属于特许经营行业,在政府政策引导下,目前公司化的经营模式占主导地位,在出租车司机和公司之间也产生了诸多矛盾。例如,产权、经营权划分不清,公司巧立名目,收取高额管理费等问题,致使司机发出了“我们的血汗钱被他们(出租车公司)独吞!”的呐喊。

仅今年1月,中国工人集体行动地图就收录了20起出租车司机抗议,其中7起要求经营权及产权合一,以及不满公司乱收费。而2020年,出租车行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行业需同时承受防疫风险和需求暴跌的两方面压力,当年我们共收录到109起出租车司机抗议。

当前出租车司机与公司之间利益分配不均问题突出,各地出租车司机集体行动不断涌现。在政府、出租车公司和司机三方之间,可以看到许多哥的姐们共同维权,经历了找政府有关部门信访、协调,找主管的交通部门,打市长热线等等。此时,我们不得不提出的一个问题是——面对持续严重的劳资冲突,出租车行业工会在哪里?

就此问题,中国劳工通讯分别联系到了事件涉及的白城市总工会、亳州市总工会以及蒙城县总工会,询问当地工会是否了解出租车司机的行动,工会能否代表司机们维权,以及当地出租车行业工会的动向。不过,吉林白城和安徽亳州两地,工会的态度大有不同。

白城市总工会似乎完全在工人集体行动的状况之外。白城市总工会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出租车司机的集体诉讼案件不太清楚,并建议我们联系工会法律顾问室。而法律顾问室直接挂断电话,其后多次拨打均无人接听。面对这样不联系群众、机关化严重的工会,难以想象工会如何代表出租车司机的利益。

对于亳州蒙城出租车司机集体上访,亳州市总工会不想站出来为司机说话。亳州市总工会工作者表示对此事具体不太清楚,并建议联系蒙城县总工会。同时表示并不赞同由市总工会直接介入,认为首先得由职工向工会反映问题,其次应遵循属地原则,由蒙城县总工会去了解情况、协调,“他不可能直接就向上面反映,就跟咱们群众上访一样的”,要逐级反映问题。

翻查工会网站,早在2015年11月,亳州就成立了市出租车行业工会联合会。亳州市出租车行业工会联合会的成立“旨在最大限度地为出租车驾驶员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环境”,工会联合会将“深入拓展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活动,实现亳州出租车行业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并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履行工会的基本职能,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在司机发起集体行动而工会无动于衷的鲜明对比下,网上这些冠冕堂皇的宗旨更像是宣传的工具。

此外,根据亳州市总工会工作人员所述,市出租车行业工会联合会仅是市里几家出租车公司联合成立的。工会人员仍坚持属地原则,认为蒙城县发生的事件,应该问蒙城县出租车行业工会。

于是,我们又联络到蒙城县总工会询问出租车司机要求五证合一的维权事件,但蒙城县总工会表示,没有人到工会反映过这个问题。工会提及,如果有人打市长热线,涉及到工会问题,市长热线会转介到县工会,但县工会表示近两年都没有接到这种转介。不得不说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工会脱离职工群众。

据了解,蒙城县有出租车行业工会,是由县交通局牵头,县内两三家出租车公司联合成立的。然而,出租车司机们在现实中遇到问题,去交通部门也好,打市长热线也好,或者集体上访也好,在蒙城县、亳州市都有出租车行业工会的情况下,没有人去找工会,让工会代表司机们与公司协商五证合一问题。蒙城县出租车行业工会一早已经建好,却是企业雇主成立的,工人有麻烦不来找工会,工会也不知道工人的诉求,更不用提代表工人与企业雇主展开谈判。在行业工会组织这里,建会只是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目标,而非代表行业工人利益与行业企业协会展开谈判。

蒙城县总工会负责工会组建工作的方女士也向我们坦言了工会组织工作面临的重重困难。方女士讲述了推动建立快递行业工会遇到的诸多挑战,最大的问题是“没人搭理我们”。工会跑到快递员当中去做宣传,发放“加入工会十大好处”宣传单,“我们甚至于,就是宣传的时候,告诉他们,我们给他们购买,就是人身免费的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嘛,依然没有人搭理我们”。工会又找到市邮政局,市邮政局对成立快递行业工会一事颇为重视,由邮政局牵头和快递公司老板打招呼,然后到职工当中去宣传工会,不过“依然还是没有人找我们”。

蒙城县总工会曾经到职工群众中去宣传加入工会,做了许多工作,但仍然遇冷。如何真正走到群众中去,关键不是看说什么,而是要看做什么。要吸引工人加入工会,工会要能够切实为职工提高工资福利,在劳资纠纷发生的时候主动代表工人与企业雇主展开谈判。例如,亳州市和蒙城县出租车行业工会联合会已成立多年,但出租车司机们维权却不找工会,结症就在于依靠交通局和公司成立的工会有名无实,根本无法代表司机们的利益。而要推动快递行业工人入会,也不能沿用依靠企业雇主组建工会这一旧有的作风。企业雇主建会已经被实践证明既不能维护工人权益也对解决劳动冲突无益。

蒙城县总工会可以此次出租车司机维权为契机,出面代表司机们与出租车公司进行谈判,协商解决五证合一问题,在出租车司机群体中,打响工会的名气。也让其他工人群体进一步认识工会,真正体会到加入工会十大好处。

中国劳工通讯建议,各地工会放弃依靠企业雇主建会的旧模式,直接发展出租车司机个人加入工会。并建议行业工会应代表会员与行业商业协会通过集体谈判,改善本行业工人的权利状况。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白城市总工会亳州市总工会、蒙城县总工会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