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工会要求国际品牌采取行动保护工人权益

30 April 2021

在今年的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缅甸产业工人联合会(Industrial Workers’ Federation of Myanmar, IWFM)发出声明,呼吁国际服装品牌及其供应商维护工会会员权益,并确保工人在当前反对军政府的抗议活动中不被辞退。

IWFM指出,在紧急状态下,对各主要工业区的工人来说,如果回去上班,就要冒着被捕、甚至被枪杀的风险。此外,交通中断、通讯受阻,也令工人难以联络雇主。

4月22日发布的声明中,IWFM指出,因考虑到前往工厂路途上的危险,许多工人都不敢回去上班而选择回到乡下家中避险。与此同时,工会组织者更是成为军政府针对的目标,不少人不得不到处躲藏,工会工作严重受阻。

仰光近郊的莱达雅工业区(Hlaing Thar Yar)的状况尤为恶劣,据报道100余人丧命于3月14日及15日的军事镇压中。莱达雅工业区的军人会随即拦截工人,并要求工人交出手机以供检查,没有手机在身的工人则被处以高额罚款。然而,尽管存在种种风险,莱达雅工人仍在进行反政变抗议活动

而在工业区中已复工复产的工厂,许多雇主利用目前的形势解雇那些旷工超过三日的工人,解雇赔偿也不予发放。

IWFM向国际品牌提出要求,正是为了制止这些为品牌供货的缅甸工厂解雇工人,同时保证在时局恢复稳定之前,工厂能以放无薪假的方式处理工人无法安全上班的问题。而且,工厂应提供一份详细的名单列明已经被辞退的员工,以便所有工人的权益都能得到保护。

为了使供应商工厂能够遵守上述要求,IWFM表示,国际品牌不应该惩罚因社会动荡造成延迟交货的供应商。

中国劳动通讯全力支持IWFM提出的诉求,并敦促依赖缅甸工厂工人供货的各大国际品牌能够担起责任,保证工人的权益不受侵害。

中国劳动通讯与IWFM站在同一阵线,同时呼吁,对那些以动荡为由,肆意解雇员工及工会领袖的供应工厂,国际品牌方应立即采取行动予以制止。

借着五一国际劳动节,八小时工作制作为二十世纪工人运动最大成就之一,中国劳工通讯也重新审视了广大中国劳动者的工作时间——《在纪念争取八小时工作天的节日里,我们在中国目睹历史的倒退》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