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工运领袖李卓人判囚14个月

16 April 2021

香港的工运老将李卓人,在今天被法院宣判于2019年8月18日组织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罪成,判监12个月。与此同时,亦有多位知名民主派人士被判刑。

此外,另一起前年8月31日未经批准集结案亦于今日一同判刑,李卓人早前承认一项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被判囚6个月。两案部分刑期分期执行,合共被判入狱14个月。

李卓人虽然在4月7日的8.31案庭审聆讯上表示认罪,但同时他也通过代表律师在庭上宣称自己无愧于历史,他在陈述书中说:

“我认罪,但我坚守维护民众和平游行的权利并没有错,我相信历史将宣判我们无罪。无论判决结果如何,我都无悔于为人民的权利而站出来。”

图片来源:香港职工盟

李卓人希望法官明白争取言论自由的重要,他本人对维护港人的权利无怨无悔。李卓人作为香港职工盟秘书长和工党副主席,三十年间一直奋战在工人权益的前线。李卓人曾在1997年以立法会议员身分提交《雇员代表权、谘询权及集体谈判权条例》法案,条例获通过,但后在商界影响下,又很快被废除。

中国劳工通讯负责人韩东方自1993年起便和李卓人在工运事业上有了交流,他如此评价李卓人先生:

“无论在什么地方,能够实践言论自由与和平集会权利,是工会运动存在和发展的重要保障。李卓人的所作所为,正是践行了世界上所有工会组织者都会坚守的底线,他更挺身承担了这一切行动带来的结果。

李卓人作为工会领袖和民主斗士,长期为工人的经济和政治权利而抗争。他的身体力行影响了几代香港年轻人加入工会运动。刑罚非但不会摧毁李卓人的抗争意志,正相反,更多年轻人会前赴后继的站出来为这座城市的正义和福祉而抗争。”

8.18案中,还有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判监12个月、梁国雄判18个月、何秀兰8个月;何俊仁判囚12个月,缓刑2年;李柱铭11个月,缓刑2年;吴霭仪12个月,缓刑2年;认罪的梁耀忠被判入狱8个月,缓刑1年,区诺轩判监10个月。

8.31案中,另有黎智英判囚8个月,杨森判8个月,缓刑1年。

除8.18案、8.31案外,李卓人还面临另外几宗控罪:于2019年10月1日煽惑他人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以及2020年6月4日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