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团结煤矿发生瓦斯燃烧事故 工会人手不足监督有心无力

27 October 2020

7月20日,湖南张家界市桑植县高峰煤业有限公司团结煤矿发生一起瓦斯燃烧事故,造成3人重度烧伤。团结煤矿为乡镇煤矿,生产能力6万吨/年,是低瓦斯矿井,计划2020年底前退出。

据事故初步调查了解,该矿从6月开始擅自启封已被责令封闭的东翼密闭,违规布置多个以掘代采工作面采煤作业,且违规承包给多个包工队,工作面采用局部通风机通风,风筒没有安设到迎头,没有安装监测监控,通风不畅造成瓦斯积聚,遇到火源引起瓦斯燃烧,造成人员烧伤。

计划于2020年底前退出的团结煤矿,如何擅自启封,违规作业,最终酿成事故,煤矿安全生产监管是否到位?工会对其采煤作业安全是否进行了有效监督,事故发生后又有何作为?湖南省煤矿安全监察局网站显示,根据《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开展“一通三防”专项监察的通知》要求,湖南全省于2020年上半年组织开展了煤矿“一通三防”专项监察。

所谓“一通”是指矿井通风;“三防”指防治瓦斯、防治煤尘、防治矿井火灾。湖南省“一通三防”专项监察内容包括:“一通三防”管理能力建设情况、矿井通风管理情况、瓦斯防治情况、安全监控系统运行情况、矿井防灭火措施落实情况、煤尘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等。

“一通三防”专项监察与月度执法计划统筹协调推进。由各市应急局牵头,开展了湖南全省煤矿“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月度考核活动,并对全省煤矿评分公开排名。月考核评分90分及以上为合格,如果连续两次考核评分不合格,将下调一级监察分类等级,对该煤矿实施重点监管监察。

公开结果显示,团结煤矿在3月考核中获90.5分,在湖南全省67个其他煤矿类别(非省煤业集团所属煤矿)中,排第35名。在接下来的月考核中,团结煤矿4月得分90.5分,排名跌至最后一名;5月得分79分,属不合格;但在6月的考核中,团结煤矿的分数上升到94.5分。

尽管在月考核活动中,团结煤矿再度回归考核合格队列,但事故调查显示,正是在6月,团结煤矿开始擅自启封已被责令封闭的东翼密闭,违规采煤作业,且因为通风不畅造成瓦斯聚集,遇火源引发瓦斯燃烧事故。而矿井通风、防治瓦斯正是“一通三防”监察的重中之重。然而,月度考核不仅没发现一系列违规操作,还给出了团结煤矿3月以来考核评分的最高成绩。

安全生产重在预防,尽管抓安全生产落实、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的活动月月开展,从团结煤矿事故来看,日常监察似乎流于表面,没有起到预防事故发生的实质作用。就此,中国劳工通讯致电桑植县总工会,询问工会在安全生产监督中的作用。

桑植县总工会办公室陈先生接听了电话。陈先生表示,县总工会参加了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有事故安监局就会安排(工会)去参加”。

对于《工会法》《安全生产法》规定的工会在安全生产方面的监督职责,陈先生表示,工会苦于人手不足,难以落实监督职责。陈先生坦言,县总工会加上领导,总共只有7人,且只有6人有编制,还超编1人,“落实(工会)也没办法……没有人员,没办法实现监督。人力资源就不够。”

对于市应急局牵头、各监察分局配合的月考核活动,未能如实反映煤矿安全生产问题隐患,中国劳工通讯提出,能否由工会向省煤矿安监局建议,要求工会参与该项月度考核。陈先生认为,问题主要还是在于工会缺少人手,“要求参与,我们也没人员。”据陈先生介绍,县总工会多次向上级领导反映人手不足问题,但都没有得到回应。

在安全生产方面,工会目前的工作主要围绕参与日常宣传工作以及事故后的处理调查展开。“安全方面的宣传我们都会去的……发生事故后,按照法律规定,给与(工人)规定的赔偿……赔偿、调解我们都会跟踪的,如果需要法律援助(我们)也可以(向工人提供)。”

在组织工人方面,陈先生也坦承,工会工作存在困难。“团结煤矿人不多,是私营的,好像都没组建工会。私营企业(组建工会)都比较困难,私营老板都不想组建……我们人员也不够,企业比较多嘛……县工会组织部就一个人。”而发生事故的团结煤矿成立于2014年,多年来始终未能成立工会,矿工们显然没有加入工会组织,基层工会的安全监督也就无从谈起。

长期以来,工会依靠老板同意来组建工会导致建会难,尤其私企建会更难。一线工人没有工会组织,没有企业工会作为抓手,工会难以实现在生产一线的安全监督职责。安全生产监督工作实际依靠行政单位如安监部门实施,虽然日日抓月月抓,安全监督仍然落空,难以有效预防事故发生。

桑植县总工会苦于人手不足,组织代表工人、监督安全生产的工作都难以开展。在这一背景下,工会仍然耗费大量时间与资源,大力支持脱贫攻坚战,陈先生表示,“脱贫现在是排在一切任务最前面的任务”。另一方面,县工会又忙于党日活动等工会副业。4月14日,张家界市总工会、桑植县总工会在湖南百年红色教育基地联合开展了“重走长征路、传承红色文化”党日活动。十几名工会干部穿着红军装,在贺龙纪念馆、桑植烈士陵园前合照。按照张家界总工会网站所说,“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字更深刻的入脑入心,把这种精神融入到今后的生活和工作当中。” 而对工会来说,最不能忘记、要牢记的使命便是组织代表工人、维护工人的利益。

中国劳工通讯在最新发布的《工会归位,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职责》研究报告中指出,工会多年来在安全生产监督上的缺位,是安全生产工作难以跳出事故不断发生恶性循环的根源,只有激活工会的监督职责,才能从根本上改善安全生产状况。

据此,中国劳工通讯提出,应该跳出老板同意建会的老路径,成立本地矿工工会联合会,由工会直接发展矿工入会。由一线工人担当安全生产监督员,工会组织工人会员现场井下监督,及时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最大限度避免事故发生。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