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期 第6/7个案例:长沙比亚迪工厂工人工伤猝死

08 October 2020

安全事故中,工会在哪里?

安全事故2020年7月18日,湖南省长沙市,比亚迪口罩工厂发生事故,一工人受伤失去手掌。

据“工友之家”网站消息,7月中旬,长沙比亚迪电子厂口罩车间一名工人因机器故障,整只右手被绞断。消息说,长沙比亚迪电子厂2019年9月正式投产开工,两个车间,一个组装华为手机,一个生产口罩。手机车间白班、夜班两班倒,每班十个半小时,每个月倒班,每两个星期才休息一天。发生事故的口罩车间,每班12个小时,早8点到晚8点,晚8点到早8点,从3月到6月,工人每天12小时闷在全封闭的无尘服里做口罩,连轴转干了3个月,到6月中才休息了一天。消息还透露,春节后4个多月里,长沙比亚迪电子厂便有5名工友死亡。其中两人在车间猝死,一人在食堂猝死,一人搭宿舍电梯摔死,一名保安与工人冲突被刀捅死。消息说,该厂底薪只有1900元,比当地最低工资1700元仅仅多200元。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一个地方总工会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总工会(办公室)

地方总工会对安全事故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长沙市望城区总工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接听了电话,工作态度不错,贵族化改善良好。

望城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听说过这起发生在本地的安全生产事故,工会有参与调查,但具体细节不方便透露,一切都要等宣传部门统一发布。工作人员坦言,没有一个基层工会来区工会反映过比亚迪的用工问题。关于这起事故和比亚迪公司的用工情况,工作人员坚持“以经开区宣传部门的口径为主。我们近期正在调查,然后会有一个报告出来,到时候我们会向社会公布。”

望城区总工会的行政化仍然严重。

增“三性”方面:

从望城区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观察和印象:

对于发生在本地的比亚迪工人工伤事故,望城区总工会表示,工会已经参与了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虽然工会已频繁出现于安全生产事故调查组成员当中,但工会其实既不带头负起责任,也不因事故发生而问责各级工会。望城区工会万先生承认,“我们工会没有问责权啊。这个问责的话,肯定是要看是由政府牵头,看看是个什么样的处理方式”。工会把落实安全生产的责任推给政府,发生事故之后,也就顺理成章地躲在行政部门背后,既不追责各级工会,也不必问责工会干部。正因如此,当问到会否因为安全生产事故而对各级工会问责时,工会也表示“追究责任的主体不是工会”,这也是多年来整个工会系统对监督安全生产的态度。

出了安全生产事故,所有部门都挂名参与调查处理,唯恐自己被落下。因为调查是调查别人,处理也是处理别人。不参与调查处理,可能主要是怕自己被调查处理。望城区工会介绍,经开区园区管委会、经开区管委会工会、区总工会、人社、安监、政府办、工商联这几个部门都参与了调查组。可是,安全生产重在预防。事后调查和处理虽然也需要,却不及事前花心思预防来得重要。试问这么多参与调查的部门,哪怕有一个部门——尤其是工会组织——能依法履行日常监督企业安全生产职责的话,比亚迪公司恐怕不敢让工人每天工作12小时、3个月都不让休息,也不会酿成4个月内5人死亡1人重伤的惨剧!

对于比亚迪的安全事故调查报告,区工会强调,从程序上来说,应该是先由企业向园区管委会进行报告,管委会再提交到区政府。可问题是,比亚迪企业管理方会把要求工人每天工作12个小时、3个月只让休息1天的这一情况作为事故原因之一,如实向园区管委会报告吗?而园区管委会又是否会把本级监察不力写进给区委宣传部的报告里呢?最经典的说法则是工会强调,最后的报告得由宣传部门统一口径才可以发布。经过企业、园区管委会和区委宣传部三家统一口径后发出来的调查报告,恐怕就是一份欺上瞒下、蒙混过关的攻守同盟。

当我们看着照片上长沙比亚迪电子厂口罩车间那名工友,左手攥着没了右手掌、滴着血的右臂,蹲在地上,身旁堆成山的口罩原料,听着这句“相关信息以我们经开区宣传部门的口径为主”,真是恍如隔世。企业在3个月里只准许工人休息1天,连机器都受不了出了故障,造成工人失去手臂,对企业这种违法行为,居然也需要惯于欺上瞒下的“宣传口径”来定调子,真是匪夷所思。

工人要养活自己,只能接受超时加班,出了多起工伤事故仍然马不停蹄赶工。面对如此对待工人的企业,工会做了些什么呢?

就公司工会而言,从三月份到七月份期间,比亚迪公司工会有没有就员工每天工作12个小时这一安排,向企业提出要求纠正呢?公司工会有没有提出解决建议,比如说,增聘人手而非让工人超时加班呢?或是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五十二条规定而向企业提出,如果管理方继续一意孤行违法,工会将组织工人撤离危险工作场所呢?从多起事故持续不断在比亚迪公司发生,反映出比亚迪公司工会在监督安全生产方面毫无作为。

至于望城区工会,则试图通过回避事实认证而逃避工会责任。望城区总工会多次表示,工会对比亚迪是否存在非法用工的事实还不清楚,“我们现在还正在核实,所以我现在不能给您一个准确的回复”。其实,从百度地图上,从望城区政府所在地到区内任何一个地方,开车不超过40分钟。如果望城区工会认真对待事故调查中的工会职责,就应该在第一时间派出工会工作组到比亚迪电子厂,向自己的基层组织厂工会以及工人了解过去4个月里,口罩车间工人是否每天工作12小时,是否3个月里只休息1天,以及工人底薪是否只有1900元,以至于只能靠超时加班养活自己,以至于工伤事故频繁发生。这些情况,区工会完全能在最多一天之内了解清楚。但是,区工会的反馈却表明,截止访问当日,工会仍然没有去到企业现场了解情况。

基层工会、地方工会与工会会员、一线员工们存在严重的脱节,员工有事情不找工会、工会对员工权益受损完全不知情,也就成为再自然不过的现象。虽然比亚迪公司已成立了公司工会,经开区园区也成立了园区工会,但工会和会员都没有向区工会提前反映和投诉过比亚迪涉嫌非法用工。望城区总工会表示,区工会“没有接到过相关的,比亚迪职工包括比亚迪的工会向我们反映他们用工的一些问题”。至于区工会有没有收到过望城经开区工会联合会反映比亚迪超长时间加班等非法用工情况,望城区总工会多次表示“不方便回答”。

不方便回答应该是有苦衷。打开望城区政府网页,有一篇报道,说是今年4月9日,长沙市总工会副主席周宏兆到望城经开区调研,望城区总工会主席杨奇才一起参加调研。报道说,市工会副主席周宏兆来到比亚迪电子厂,对企业在“职工关爱等方面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而此时,该厂口罩车间几千名工人,正穿着全封闭无尘服每天12小时赶制口罩,已经连续两个月没有休息了。

望城区政府网站的那篇报道还提到,市工会副主席周宏兆在比亚迪调研的时候,还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高度关注职工的思想状况。这是什么意思?是否早在4月初,比亚迪电子厂工人的思想状况就已被长期超长时间的工作压出了波动,甚至是不满呢?而照片上,几位工会领导背着手,听一名管理人员介绍比亚迪的辉煌成就,但却连工人的影子都见不到。

其实,望城区政府网站上还有一篇报道,说是今年3月26日上午,望城区总工会举行了2020年度工资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启动仪式。会上,区总工会副主席谭舟部署了2020年度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显然,望城区工会今年的集体协商,要么是走形式没内容,要么是不包括要求企业缩减工时、依法安排工人休息、确保工人身体健康等内容。否则,比亚迪电子厂口罩车间连续3个月不准工人休息的情况便不会发生。

地方工会虽然忙活出很多政绩和形象工程,但一起起安全事故在企业不断发生时,就能反映出地方工会对企业生产情况不了解、与基层工会没联系,也反映出工会系统僵化、躲在行政背后不作为、地方工会改革不到位的本质问题。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长沙市工人应该主动找工会,一是有事找工会求助,二是加入企业开工时要找当地工会申请加入工会,得到工会会员的保障,监督工会依法履行安全生产方面的监督责任。并且,如果工人所在的企业工会不作为,工人权利得不到保障,作为工人一定要行动起来,向工会负责人问责。积极参与换届,把企业工会改造成工人自己的组织。
  2. 建议长沙市政府不要由政府行政部门监督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让工会归位,监督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如果工会不履责,要对地方工会和工会干部进行问责。
  3. 建议长沙市总工会应要求各级地方工会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责任,如果不履责应有问责的机制。事故发生之后,工会应了解各级工会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责任的状况,并将之作为事故调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履责不力的基层工会,上级工会要及时进行问责,对于相关工会的工作人员、工会主席应进行追责。同时,工会应以安全生产事故为借鉴,要求各级工会发动工会会员,监督一线工作场所的安全生产状况。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