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期 第2/7个案例:湖南衡阳输变电工地事故5人死亡

08 October 2020

安全事故中,工会在哪里?

安全事故 2020年7月2日,国家电网公司湖南衡阳供电公司衡阳衡南220千伏输变电线路建设工程发生一起人身伤亡事故,造成5人死亡。施工单位湖南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专业分包单位湖南泗联电力建设公司作业人员在G30号塔基础浇筑施工过程中,1名作业人员进入基坑绑扎固定探测管时发生窒息,随后进入基坑施救的4人也发生窒息,5人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两个地方总工会

——湖南省衡阳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服务部)

——衡阳市衡南县总工会(办公室)

地方总工会对安全事故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衡南县总工会和衡阳市总工会,衡南县总工会办公室、衡阳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的工作人员均接听了电话,工作态度不错,贵族化改善良好。

衡南县总工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听说过这起发生在本地的安全生产事故,但不清楚工会有无参与,建议我们联系领导了解情况。我们试图联系可能负责安全生产的经济服务部,但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该部门的工会工作者都下乡扶贫去了。

衡阳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的工作人员也了解这起安全生产事故,并表示工会参与了事故调查。不过,调查是由政府主导,目前还没有出结果,工会建议联系市应急管理局了解情况。

衡南县总工会的行政化仍然严重。

增“三性”方面:

从衡南县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从衡阳市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观察和印象:

值得称赞的是,对于发生在本地的衡阳输变电工地5人死亡事故,衡阳市总工会有参与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

相反,最接近事故现场的地方总工会——衡南县总工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既不清楚工会有无参与事故调查,也不了解安全生产监管是否由工会的经济服务部负责。而且,衡南县总工会基层工作部和经济服务部的工会工作者们“没有在单位,都下乡了,下乡扶贫”。工会本身的人员配置就少,主要的履责部门还经常下乡扶贫。扶贫成为了地方工会的主要任务,这令工会无法从事组建工会、集体谈判、监督安全生产等主业工作。工会扶贫也许能缓和贫困问题,却加剧了工人权益被侵害、安全事故频繁爆发,令工会更加脱离工人群众。

地方总工会对于工会监督安全生产的职能仍然认识不清,大量安全生产事故不断在各地方发生,但总工会依然理直气壮毫不作为。国网湖南电力在一个多月时间发生多起人身伤亡事故,而各级工会仍然未能行动起来,发动一线职工和企业工会监督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吸取教训并预防安全事故再次发生。衡阳市总工会多次强调,安全生产事故调查是“由政府主持”,监督企业安全生产的日常工作也是“市安委会他们在主要负责”。在工会眼中,“安全生产监督的主体不是我们工会,是由那个市应急管理局牵头的安委会”。可以说,工会在监督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方面完全是被动、消极地等待行政命令。

究其原因,工会常年忽略自身监督安全生产的责任,将安全生产工作当作由企业安全部门落实、政府安监部门监管。衡阳市总工会经济服务部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工会既不检查企业安全生产设施,也不负责企业安全生产培训,“不会由我们去检查。他们有专门的安委会去检查的…我们没有参与他们企业的培训。他们有他们自己独立的安监部门,安全生产部门,由他们去培训,我们没有参与”。工会躲在行政履责和企业履责的背后,安于一个可有可无的辅助角色,如果行政要求参与、才参与安全事故的调查和安全生产的宣传。

更有甚者,衡阳市总工会将工会的身份定位于宣传角色,以做宣传工作的方式履行安全生产的职能。工会表示自己只会应政府要求参与重大事故调查,此外在安全生产方面主要就只是开展安康杯竞赛、送清凉活动、安全生产的宣传。工会改革已经快五年了,但地方总工会仍然没有摆脱身份认同的误区,仍然抱着宣传工作者的身份不放,带着宣传的心态面对劳资利益冲突爆发、企业安全事故频发。工会作为工人利益的代表者和工人的组织者,应该淡出宣传角色,积极参与到组织工人入会、发起集体谈判、落实工作场所安全生产监督这些工会职能中去。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衡阳市工人应该主动找工会,一是有事找工会求助,二是进场开工前找当地工会申请加入工会,得到工会会员的保障,监督工会依法履行安全生产方面的监督责任。
  2. 建议衡阳市政府不要再安排扶贫工作给当地工会,务必令工会工作尽快回到组织工人加入入会、代表工人集体谈判、监督企业安全生产等主业上来。
  3. 建议衡阳市总工会应要求地方工会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责任,如果不履责应有问责的机制。同时,工会应以以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为鉴,要求各级工会发动工会会员,监督一线工作场所的安全生产状况。
  4. 建议衡阳市建筑业行业工会应由行业工会代表会员,落实安全生产培训,确保企业为工人登记缴纳工伤保险,并通过年度集体谈判确保市内所有建筑工人受到劳动合同的保障。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