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期 第1/7个案例:江苏常熟凯隆铝业爆炸4死2伤

08 October 2020

安全事故中,工会在哪里?

安全事故 2019年10月31日,江苏省常熟市,支塘镇工业园区江苏凯隆铝业有限公司熔铸车间在铝棒铸造过程中发生一起爆炸事故,造成4人死亡2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约 817.1万元。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一个地方总工会

——常熟市总工会(办公室,劳动经济工作部)

地方总工会对安全事故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试图联系支塘镇工业园区工会和支塘镇工会,但只能找到支塘镇工业园区管委会的联系方式。园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表示,发生事故的凯隆铝业没有工会,事故发生后该公司已经停产。至于支塘镇的安全生产监督工作为什么完全没有工会的角色,工作人员多次表示不太清楚,建议我们联系镇工会,或者政府安监局了解情况。工作人员提供了支塘镇工会和政府安监办的联系方式,但我们多次致电这两个地方,电话均无人接听。

我们联系到常熟市总工会,工会办公室及劳动和经济工作部的工作人员均接听了电话,工作态度不错,贵族化改善良好。

常熟市总工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不了解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凯隆公司,建议联系组织部及劳动和经济工作部了解组建工会和安全生产的情况,并提供了这两个部门的办公电话。

劳动和经济工作部新入职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不清楚这起发生在本地的安全生产事故,推荐联系专门负责安全生产的张主任了解情况。张主任对此事故比较清楚,也承认凯隆公司没成立工会是地方工会的工作不到位,但认为工会并非安全生产的主管单位。

常熟市总工会的行政化仍然严重。

增“三性”方面:

从常熟市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感受到了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体现了一定的先进性)。

观察和印象:

对于发生在本地的凯隆公司爆炸事故, 常熟市总工会并未参与事故调查、善后处理及对基层工会的问责。

常熟市支塘镇政府将监督企业安全生产的重任全部放在行政监管上,但现实中行政方既未有效地落实监督,也忽略了地方工会应负起监督责任。一方面,行政监督安全生产效果成疑——如同很多发生过安全事故的公司一样,凯隆铝业公司在事发前也曾多次因违法违规而遭到行政处罚,这并没有影响该公司继续生产,酿成最终的惨烈事故。另一方面,事故发生之后,为吸取“10·31”凯隆铝业较大爆炸事故的教训,支塘镇党委政府在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上做出了不少调整。虽然《安全生产法》明确规定了工会对安全生产有监督职责,但在支塘镇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中,方方面面都没有考虑到工会的参与。

在凯隆铝业公司爆炸事故发生一个月之后,2019年12月,支塘镇政府调整了安全生产委员会组成人员,里面竟没有任何工会人员。2020年1月,支塘镇又宣布成立支塘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同样没有任何工会人员。同时,支塘镇政府决定展开一个为期一年的专项行动,从2019年11月20日至2020年11月底,在全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具体行动方案明确了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却没有任何地方提及工会的监督责任。2020年5月,凯隆铝业“10·31”爆炸事故调查结果出炉,同样未发现任何工会领导干部被追责、地方工会被问责。可以想象,假如继续由行政领导安全生产监督,无须工会参与和负责,类似的安全事故只会日复一日地重演。   

地方工会在基层工会组建方面存在严重不作为,发生事故的企业既没有成立工会,企业工人也无法加入行业工会,这导致企业员工和企业工会无法在生产一线监督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常熟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负责安全生产的张主任承认,镇工会工作做得不到家——没有在凯隆铝业公司建立起企业工会,因此也无法就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督。凯隆铝业事故发生之后,公司本身没有工会,也就没有工会委员出面了解事故状况与职工需求、协助受影响的职工获得法定赔偿,并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整改建议。

地方工会对工会身份和职能存在误解,认为监督企业安全生产主要是政府的责任。因此,工会也未能吸取各起事故教训、重新定位工会对安全生产的监督角色和履责能力。在常熟市总工会张主任看来,应急管理局(安监办)才是安全生产的主导部门,即便企业没有工会,也可以由支塘镇的安监办来监督安全生产,“我们工会没有抓手的话,在我们工会层面来讲是做不下去的。但是他们有党政、安全部门,去做这个安全生产方面的事情”。不仅行政方习惯了主管安全生产监督,地方工会也长期习惯把安全生产监督的责任全推给政府、自己躲起来偷懒。各级工会安于不被重视、不做不错、不被追责问责的状况,令工会监督安全生产的责任落实名存实亡,履责也变成了陪同政府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劳动技能竞赛等走过场的形式主义活动。

地方工会多年来从未建立起工会监督安全生产的问责机制。爆炸事故发生之后,支塘镇工会、常熟市工会没有任何一级工会被问责,也没有任何工会干部需要像涉案的五名公职人员一样,被要求做检讨并移交到苏州市纪委。对此,张主任认为,通过这些年来的安全事故调查可见,没有人会追究工会的责任,“问责的话,不是我们工会来问责工会。你问我为什么工会不问责,我也不清楚,因为再大的事故也没有见问责工会”。

值得欣慰的是,常熟市总工会的张主任同意,问责已成大势所趋,以前不问责工会、不代表以后工会也不会被问责,他认可工会的本职工作包括在企业内监督安全生产。我们建议,常熟市总工会劳动经济工作部应该向支塘镇镇政府提议,安全生产的监督工作应该要包含工会的角色,起码在安全生产委员会要把工会主席的名字加上去。张主任很认同工会角色的缺失是个大问题,并表示会打电话给支塘镇了解情况,如果属实会解决这个问题。张主任也强调,市工会首先会鼓励基层企业组建工会;其次,在组建工会之后,会以工会为抓手做好本职工作。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常熟市工人应该主动找工会,一是有事找工会求助,二是进场开工前找当地工会申请加入工会,得到工会会员的保障,监督工会依法履行安全生产方面的监督责任。
  2. 建议常熟市政府应要求地方政府调整安全生产监督计划,不要再由行政监管,而是令地方工会负起监督的责任。务必令工会成为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的主体角色,令基层工会和地方工会承担起监督安全生产的主业工作。
  3. 建议常熟市总工会应要求地方工会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职能,如果不履责应有问责的机制。事故发生之后,工会应了解各级工会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责任的状况,并将之作为事故调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履责不力的基层工会,上级工会要及时进行问责,对于相关工会的工作人员、工会主席应进行追责。同时,工会应以安全生产事故为借鉴,要求各级工会发动工会会员,监督一线工作场所的安全生产状况。
  4. 建议常熟市总工会成立铸铝行业工会,由行业工会代表会员,落实安全生产培训,确保企业为工人登记缴纳工伤保险,并通过年度集体谈判确保市内所有铸铝行业工人受到劳动合同的保障。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