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平台调整配送时间有名无实 骑手:需要工会组织

21 September 2020

9月初,《人物》杂志一篇《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把外卖员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巨细无遗地写了出来,再次引起了对外卖平台的舆论批评。文章详细地描绘了平台系统显示的送餐时间标准与现实中骑手在送餐过程需要耗费的时间落差,如何必然使外卖员无法达标,从而产生逆行闯灯、超速驾驶等危险,以及骑手与顾客和商家的争执。

文章提到的现象在2016年起越发严重。当时,美团、饿了么两大外卖平台开始了以消费者补贴、扩张业务范围的方式竞争。疯狂烧钱和削价造成成本飙升,企业于是以提高对骑手的剥削来补偿损失。由此可见的是:骑手单价逐步下降、配送时间压缩、罚款愈加严厉、意外事故层出不穷……

自此,中国劳工通讯工人集体行动地图收录的骑手罢工抗议事件不断上升,由2017年10起事件增至2019年的45起。安全事故地图自2018年收录的骑手交通意外则有121起,当中19起骑手送餐身亡。

迫于舆论压力,饿了么、美团两家公司在9月10日作出回应。饿了么表示会给顾客选择是否多等5分钟,让骑手有放宽送餐时间的可能;美团则表示会增加8分钟送餐时间。然而,企业的回应并未得到骑手接受。部分平台用户则不满新规定把平台的劳动条件问题扭曲成消费者与外卖员的矛盾,甚至担心多加5到10分钟只会使骑手多接单,让问题恶化

“有的商家出餐慢,就是多加5到10分钟,商家都出不来餐。”针对饿了么的5分钟按钮,《南方都市报》访问的外卖员直指按钮用处不大,连简单的商家出餐时间差也处理不了。 “规定是10分钟出餐,但是到了时候它出不来” ,“顾客刚点完餐,系统就派到骑手手里,骑手去催单,商家也很生气”。另一方面,顾客取餐的延误同样造成骨牌式的超时问题。 《央视财经》访问的饿了么骑手提到︰“有时候你送餐,写字楼不让上,你让这个顾客下来取餐,顾客一直二十分钟才下来,你说你怎么办,你的餐全部都超时了。 ”

骑手提出清楚的要求:出餐慢的商家延迟发单,基本做好后才发单,让骑手去取;在重点地方(例如医院、写字楼)增加智能取餐柜。如此简单的改变,饿了么自然不会想不到,不过这个做法将会大大缓和工作强度,与平台的利益矛盾。在没有激烈斗争的情况下,平台只会把责任推到顾客身上。

美团外卖多加8分钟的改动似乎代表着真实的改变。不过,由外卖员设立的微博帐号外送江湖骑士联盟盟主9月13日发布的短片里,称“盟主”的小哥揭穿这项改动只是掩眼法,事实上配送时间并无任何改变:“延后八分钟一直都有。假如你们(顾客)正常点餐,是38分钟送到,系统会显示预计送达时间是30分钟,但都会给外卖小哥留个8分钟。它现在只不过是把那8分钟在顾客那边显示,所以说压根是新瓶装旧酒,换汤不换药。”

盟主认为外卖骑手面对最主要的问题是订单配送价格的不合理调节。以他所在的北京地区为例,原来3公里的订单价格是8块多,现在降到5块多。为了维持收入,外卖员不得不多跑单,造成了跟商家等餐的矛盾,以及路上违反交通规则等。平台任意调整订单价格完全不顾对外卖员工作的影响。

如此看来,两家企家耍的太极化解了舆论的压力,但外卖骑手情况丝毫没有改善。说到底,最重要的东西——外卖平台的算法——操控在企业手上。整个算法的设计都与工人敌对:外卖员因为不明原因被系统封号,要工人反过来申诉;系统收集和计算工人派送速度和业绩,再决定派件量和送餐距离;派送距离不以行车距离而是以直线距离计算,甚至出现要求逆行的跑法。

工人需要有组织的力量改变算法设计已日益成为外卖工人争取利益的出路。中华全国总工会近两年大力推动网约送餐员等八大群体入会,自2018年以来,新发展八大群体会员654.7万人。尽管组建了一些外卖员工会,但这些工会的效用成疑。即使在官方宣传里,工会也自称其作用是提供技能培训、法律援助、医疗互助保障等服务,等而下之的是高温慰问、1元抢购西瓜等无关痛痒的福利,对于组织工人改变平台的劳动条件上只字不提。

针对这一情况,央广网新闻引用了清华大学公益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研究所副所长贾西津的建议:骑手要形成劳动聚合体,取得话语权,无论是政府监管,还是平台介入引导,还是加入工会组织,外卖员要有发声的机会和场所,以维护合法权益。外卖骑士江湖联盟的视频同样提到︰希望有关部门牵头给外卖员成立一个类似工会的组织,以此和美团饿了么等平台对接。然后再由相关的管理部门制定外卖配送的各种标准,而不是由平台制定。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