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码头业工会痛斥公司妄顾工人致疫情爆发,将争取职灾及停工赔偿

27 August 2020

截至8月23日,香港葵青货柜码头已经发生了73起新冠肺炎感染个案。葵青货柜码头作为香港物流运输业最重要的支柱,在疫情间仍然全天无休。工人每天被迫在狭小挤迫的休息室歇息,令偶然染病的工友将病毒广泛传播,最终造成大爆发。

此次发生群体感染的工人大多受聘于现代货柜码头的外包商“宏记”。一般而言,香港货柜码头的一线工人皆受雇于五家码头管理公司的分包商,工人的劳动条件归分包商决定。是次发生问题的工友休息室,则被发现环境恶劣,使病毒传播起来一发不可收拾。

香港01报道,葵青货柜码头休息室大多设备残旧,卫生情况恶劣。休息室摆满碌架床,工人轮流上床休息,惹来传播风险。

香港码头业职工会指出,在2013年发起大罢工时,工人已明确提出改善休息室环境。工会在2015年检讨罢工成果时的发言显示,当时休息室恶劣的程度,是“工友需睡在地板上,更不时有鼠虫出现”,罢工两年后,“外判商愿意改善环境,在休息室放置大量碌架床;增设冷热水淋浴间等”。不过,现在看来这种改善只是由最不人道的条件稍微好转一点而已。休息室的卫生问题在疫情间完全暴露出来。

香港码头工人恶劣的劳动条件在2013年的罢工遭彻底曝光。当时,码头工人工时之高甚至连在中国工厂超时加班的工人也为之汗颜:工人不时需要连做三更,工作足足24小时,船期繁忙时,甚至有连做72小时的情况。另一方面,码头大部分工种的工资和17年前相比没有增加,普遍日薪是$1100至$1300,折合时薪约100多元。不得不提的还有,因为没有规定的吃饭时间,机手长期身处高空而要在驾驶室解决大小二便,当时引起一片哗然。

2013年码头工人大罢工

长达40天的斗争中,码头罢工争取到9.8%的工资增幅,翌年工会争取下再获得6%加薪及4.1%绩效奖金。虽然总计加薪19.9%,但仍落后1997年至今的通胀7%。另一方面,外判商承诺改善工人工作情况,如让工人停机吃饭、让工人可以离机解决生理需要,以及改善休息室的环境。

不过,这次码头大规模爆发肺炎的严重职业灾害,充分显示以往罢工争取到的成果极为有限,资方一如以往的工作安排是引致感染爆发的主因。为此,中国劳工通讯联络了码头业的相关工会,了解他们对现况的了解和未来行动。

香港职工会联盟的统筹干事王宇来表示,他们在第一波疫情爆发时已预料码头的爆发︰“码头的休息室比香港监仓环境还要恶劣。我们要求外包商作严格措施保障工人的健康和防止病毒传播,但完全不获理会。公司只是叫工人不要抽烟,因为之前有个案是两人在街边抽烟时传染。”

“6月食肆重开,加上政府放宽33类人员免检疫,是疫症爆发的伏笔。7月23日,码头一位司机染病,但公司并无提出措施防止疫症传播。8月8日,卫生防护中心才意觉码头有爆发的可能,但并无安排检疫。8月13日码头已有17起个案,政府才开始检疫,但公司仍然要求相关工人继续工作。8月14日,工人归还检疫样本时,码头仍然不停止运作。15日便有工人确诊,公司才在翌日安排工人停工,未确诊的工人入隔离营,实施措施减少工人聚集。前后2个多月时间,码头公司明知有爆发风险,但根本致工人性命不顾,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王宇来说。

王还提到,业内称码头的休息室为“hot bed system”。由于香港码头工人相比其他地方的同行经常需要连做3更,24小时工作,因此工作完毕后往往马上会到休息室补充睡眠,由下一位工人接替。当工友休息过后起床工作,上一更的工友便接替休息。由此,休息室的床总是呈温暖状态,是为“hot bed”。 “这样频繁共用的休息室无疑是疫情爆发的温床。”他说。

疫情爆发后,职工盟工会接触到的工友均相当愤怒,认为码头无视工人生命。另一方面,公司紧急补救,增置较少人同时聚集的休息室,亦显示它根本有能力为工人提供更合理的休息空间,一直以来只是欺压工人势弱才不作改善。

工会表示将以工伤角度与受感染的工友向企业追讨赔偿,组织因疫情停工的工人争取补偿,以及提高休息室问题的优次,要求企业为每组工人兴建永久休息室,减少每间休息室的聚集人数。长期而言,工会将要求货柜码头公司改变工作模式,结束工人连续24小时工作的情况。

我们将继续关注是次疫情对码头工人的劳动条件的改变,以及香港的工会在这方面的努力。

注:我们尝试联络香港工会联合会的货柜运输业职工总会,但在截稿前未获回复。

封面图片:2013年码头工人大罢工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