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之后,中国工人再遭洪水打击

27 July 2020

今年夏季,中国南方多地发生洪水灾害,数以百万计的人受到影响,受灾地点集中在相对贫困的江西省、安徽省以及早前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地湖北。

与新冠疫情一样,在洪水中受遭受冲击最大的是中国的低收入工人,尤其是农民工群体。迄今为止,政府抗洪救灾的工作重点一直集中在大城市上,小城市和农村地区往往受忽视。例如,在著名的瓷器生产地景德镇,成百上千的车间、工厂和商店被洪水淹没,部分地方积水达2米。

一位工厂老板向《南华早报》表示,为了清理遭水淹的建筑物,她的生意可能不得不停一个月。在上半年的新冠疫情期间,不少商店被迫停工约三个月,商家抱着寻找新客户、增加收入的迫切愿望,不料却目睹自己的库存在洪水中被毁。

由于许多小城市和农村地区缺乏政府援助,农民工不得不赶回家乡参与抗洪救援。农民工往往积攒微薄的收入数十载,才能在家乡建造房屋,此次洪水不仅使这些房屋严重破坏,是否能获得保险金赔付也成了问题,给农民工们带来巨大的经济困难。

与此同时,新冠疫情中一直奋战在一线的低薪工人再次被叫上前线。在景德镇附近的乐平市,2000名环卫工人被派往灾后现场清理清理积水处垃圾,以防堵塞及垃圾滋生出疾病。安徽歙县的情况也十分类似,1600名环卫工人加班加点清理垃圾以及积在低洼路面的淤泥。另一点与新冠疫情相呼应的便是,女性劳动者再次站在防洪救灾的第一线。

歙县环卫工开展卫生大清洁行动。图片来源:歙县融合媒体中心。

地方政府和工会干部的工作已经转移到抗洪救灾上。杭州市总工会日前开展了一项补贴计划,洪灾中丧生或受伤的工人,最高可获得2万元的补偿。不过,杭州的做法并不普遍。实际上,能从政府或工会的救济措施中受益的工人少之又少,而对于普通工人来说,洪灾带来的损失已经对家庭财务造成重大压力。

国家统计局7月16日发布的上半年政府官方数据显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下降了1.3%,而人均消费支出也下降了9.3%。城镇地区的数字下降更高,分别下降了2.0%和11.2%。

官方数据从侧面在证实了疫情以来的许多说法:即使身为中产阶级,白领也遇到了工资缩水、涨薪取消或工资无法按时发放的情况,部分甚至面临着被辞退或休无薪假的窘境。对低收入的农民工来说,影响就更为严重了。

近期发布的一项调查表明,截至3月下旬,至少有3千万到5千万农民工失业,到了5月中旬,可能至少还有2千万农民工无法复工 。那些可以找到工作的工人,通常工资较低、工作条件更为不稳定。调查还指出,只有极少数的失业农民工获得了失业保险金或收入补贴。

面对又一波困境,中国工人展现了非凡的韧性。中国劳工通讯的工人集体行动地图显示,随着裁员和欠薪的不断累积,工人们不再耐心等待,各地工人抗议数量再次回升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