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薪与裁员:疫情期间,白领遭受职场至暗时刻

29 June 2020

智联招聘近日发布的《2020年白领生活调研报告》显示,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三成白领被裁员,大多数白领遇到工资缩水、涨薪取消或工资无法按时发放等问题,仅约两成受访者表示未经历任何职场冲击。 

尽管智联招聘的调研范围有限,报告结果仍进一步质疑了政府官方发布的失业数据。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的失业率在疫情期间保持平稳,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

智联招聘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有30.68%受访白领在疫情期间经受了裁员,37.34%白领被减薪,27.97%遇到工资延迟发放问题,20.89%受访者涨薪被取消。减薪、裁员现象较为普遍,相比之下,年长白领更容易被裁员,而年轻白领更容易被减薪。近4成70后受访者表示已被优化,约38%的90后和95后受访员工被降薪。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国劳工通讯工人集体行动地图,服务业、教育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亦大致反映了报告所调查的员工——占据了今年以来记录的大部分工人集体抗议。

报告指出,工资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是教育与服务行业,而实体经济产业链裁员最多。从事文体教育/工艺美术的白领中,56.42%表示工资有所缩水,其次是48.51%的服务业与44.11%的文化/传媒/娱乐体育行业。裁员现象频发的行业以贸易/批发/零售/租赁业/快速消费品/耐用消费品和交通/运输/物流/仓储为首,占比均超过36%。

这与工人集体行动地图的记录基本相符。今年以来,工人集体行动地图记录的所有事件中,约52%的事件发生在服务、教育和交通行业,而制造业仅占工人集体抗议的15%。例如,5月15日,广东省深圳市,美联英语经营困难,拖欠工资,员工讨薪。6月2日,江苏省如皋市,一物业公司拖欠工资,员工讨薪。以及最近,6月16日,辽宁省盘锦市,马头琴演艺拖欠工资,员工讨薪。6月18日,广州市广州市,一驾校拖欠工资,员工起诉公司讨薪。

服务业的集体抗议事件绝大多数与欠薪相关,且往往发生在规模相对较小、财务不稳定的企业,如商店、酒吧、健身中心等。

这些小企业的员工通常没有工会代表,因此他们别无他法,只能通过集体行动表达不满。即使他们去当地工会寻求帮助,也很可能被转到当地劳动部门或劳动监察部门。

官方工会似乎完全与白领的需求脱节,尤其在越来越多的年轻白领不得不在不同的公司或行业寻找兼职以谋生的情况下。智联招聘的报告显示,32.5%的受访白领从事过灵活就业或兼职,而就职于100人以下小微企业的白领更多体验了斜杠生活,占比达到36.61%。相应地,近6成白领希望政府能够鼓励与保障灵活就业。

中国的白领员工确实有一些工会,如公立学校、医院以及国企通常建立了工会组织,一些私企和外企员工也呼吁组建工会以保护员工利益。但目前企业工会往往更倾向于资方,没有能力也没有兴趣帮助兼职、临时或灵活就业员工。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