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 第6/6个案例:西安百名出租车司机集体要求退车

26 May 2020

工人罢工了,工会在哪里?

罢工事件 2020年4月11日,陕西省西安市,上百名出租司机抗议,因新冠肺炎疫情要求星海公司退车。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一个地方总工会

——西安市总工会(农民工委员会、保障部)

地方总工会对罢工事件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西安市总工会,农民工委员会和保障部的工作人员分别接听了电话,工作态度不错,贵族化改善良好。

西安市总工会各部门都没有听说过发生在本地的星海出租车公司司机集体要求退车事件。总工会农民工委员会建议联系保障部了解情况;保障部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听说过此事,司机们也没有来找过工会;另一名工作人员强调此事是“莫须有”,认为西安没有发生过这种事情,工会不可能参与。

西安市总工会的行政化、机关化仍然严重。

增“三性”方面:

从西安市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观察和印象:

受疫情影响的出租车司机在集体行动之前和行动过程中都没有向工会求助。工会目前没有针对这起劳资纠纷做出具体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市总工会保障部工作人员一口否认此事发生的可能性,一再强调“我们全西安市没出现这个事情”。但我们经搜索确认,星海出租车司机的集体行动不仅有现场视频,星海公司也回复了要求退车的司机们。最后,司机们的集体行动还引发了西安出租车管理处、出租车协会、公交分局等部门来人现场协调。我们不希望看到工会工作人员仅仅是为了“安定团结”而否认工人集体行动事件的发生。工会没有责任从事掩饰太平的宣传工作,工会最应该做的是代表和维护工人的权利与利益。

当面对劳资利益冲突时,工会需要代表工人谈判和争取合理的分配。在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之下,几个月来出租车司机生意急跌,出租车司机急需工会代表,与企业协会和地方政府就减免司机租金、维持公司营运、分担防疫和复工费用等相关事宜展开谈判协商。不过,西安市总工会却否认了工会介入谈判的可能性。保障部的工作人员认为,减免份子钱与否是由政府和主管部门单方面出台政策,这是“政策问题”,而非“工会要介入的职能范围之内”。

西安市总工会同样否定了劳资双方集体谈判的可能性,强调西安市“生产生活都非常正常,没有协商的必要”。工会工作者把集体谈判和劳资关系不正常划上了等号,显然是对劳资谈判的极大误解。要知道,企业平时定期开展劳资双方集体谈判、达成集体协议并不是一件丢脸、不正常的事情,劳资谈判并不意味着劳资关系不和谐,或者劳资关系出现了大问题。反而,常态化的集体谈判有助于预防企业内的劳资纠纷愈演愈烈,缓和企业内紧张的劳资关系,令员工和雇主可以在谈判桌上和平地就利益问题达成妥协。长远而言,集体谈判的制度化才是解决企业劳资纠纷、促进劳资分配公平、经济社会长足发展的长久之道。

西安市总工会同时强调,本市新建企业入会率都已经达到了100%,认为司机们“应该都有”加入工会。我们希望工人们都加入工会,认同并授权工会代表他们的利益,工会可以与企业雇主就工人的诉求一一谈判。但这些出租车司机并没有来找工会求助、工会上下都否认了罢工事件的发生、工会更没有采取行动介入此事,即便入会率达到了百分百,西安市总工会在工人心目当中的地位也令人忧虑。

最后,假设是当事工人打的电话,他们知道西安市总工会的存在、了解工会的职能、也知道习近平要求“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在打完这几通电话以后,工人再回来找工会的可能性不大。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西安市工人在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应该第一时间去找工会,要求工会代表工人并维护工人的权益。出租车司机应该找当地工会申请加入工会,得到工会会员的保障。
  2. 建议西安市总工会保障部从工会的本职和工人的利益出发,不应该再对发生过的劳资纠纷一口否定。工会应该在工人集体行动发生之际尽早介入和解决劳资纠纷,在劳资纠纷事件中代表工人和维护工人权益。
  3. 建议西安市总工会出面代表出租车行业司机,与企业协会和地方政府就减免司机租金、维持行业经济、防疫和复工费用分担等相关事宜尽快展开谈判协商。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