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羁押15个月后,五名劳工人士获释

09 May 2020

2020年5月7日晚,五名劳工人士张治儒、吴贵军、简辉、宋家慧、何远程回到家中。他们于2019年1月21日被深圳市宝安区公安局刑事拘留,并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起诉。他们的家属已经确认,五人已安全到家,且状态良好。

五人被控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经不公开审理,张治儒和吴贵军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简辉、宋家慧和何远程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

据悉,五人实际于4月24日获释,但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他们接受隔离14天后才回到家中。在5月7日他们回到家中前,家属并不知道案件已经开庭审理并判决,也不知道他们已经获释。

去年五人于深圳被捕后,家属为他们聘请了辩护律师。但由于受到一些政府部门的干扰,五人的律师无法顺利进行辩护工作,被更换为法律援助律师,家属无法及时获悉他们的案件进展情况。

尽管五人获释是非常可喜的消息,但必须强调的是,仍有其他数名劳工活动人士处于某种形式的羁押或行动受限之中,以及获释的五人无法继续从事其宝贵的工作——帮助有需要的工人。

本周四获释的五人是2010年代中国工人运动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

吴贵军作为一名劳工维权人士在2013年首次走入公众视线,当时,他正在深圳的港资迪威信家私厂组织工人,抗议资方拒绝就计划中关闭和搬迁工厂的赔偿问题进行讨论。其后,吴贵军被拘押一年多,2014年被无罪释放(见下图)。从那时起,吴贵军开始成为独立的劳工维权人士,专门帮助工厂工人争取社会保险和其他应该享有的劳工权利。

张治儒在过去十年来一直是深圳最有影响力的劳工人士之一。他曾在家乡湖南的建筑工地及生产线上工作多年,其后,他于2007年成立了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该机构在2010年后参与了多起劳资纠纷,指导数千名工人通过跟雇主的集体谈判争取权益。2014年,张治儒的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甚至受到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的称赞

简辉曾为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的工作人员,何远程曾任《集体谈判论坛》编辑。宋佳慧曾是广州利得鞋厂的工人,在利得鞋厂的抗争中她被推选为谈判代表,该次谈判成为中国工人运动近年来最成功的集体谈判案例。

需要强调的是,这些成功都是在中国官方工会缺位的情况下取得的。多年来,劳工NGO和劳工积极分子做了本应由工会做的工作——组织工人,代表工人和雇主谈判。目前,受疫情影响,劳资冲突频发,更需要中华全国总工会积极主动发挥作用,保护工人权益。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