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 第8/12个案例:北京环卫工人口罩调查

31 March 2020

工人事件中,工会在哪里?

工人事件2020年2月1日,北京市志愿团体揭示一线环卫工人的口罩等防护不足的问题。

微信公众号“时代前进”上转发了一个“北京口罩环卫工项目组”的调查报告。报告对北京市西城、房山、海淀、石景山、东城、朝阳等地的环卫工进行了调查,发现西城和房山做的不错,而海淀区、石景山、东城区和朝阳区的环卫工口罩不足。有些地方甚至得环卫工自己自备口罩,公司根本就不发。调查报告呼吁,大家向环卫工自发捐防疫物资如口罩、消毒洗手液等。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两个地方总工会

——海淀区总工会(集体协商办公室)

——东城区总工会 (网络部、办公室)

地方总工会对工人事件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海淀区总工会和东城区总工会。海淀区总工会集体协商部的工作人员,东城区总工会网络部、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均接听了电话,态度不错,贵族化改善良好。

海淀区总工会集体协商部的工作人员不了解本地环卫工缺乏口罩的情况,建议找权益部门了解情况。同时表示自己不负责这一块,建议联系专业对口的部门,并会将建议转达给领导。

海淀区总工会的行政化仍然严重。

东城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也不了解本地环卫工缺乏口罩的情况。网络部的工作人员建议找办公室了解情况,表示办公室才会有官方的渠道答复,而网络部没有对外答复的权力。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不太清楚环卫工的具体情况,表示会向领导反映汇报。

东城区区总工会的行政化仍然严重。

增“三性”方面:

从海淀区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从东城区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点击查看对话中与增“三性”相关的内容)

观察和印象:

北京市缺乏口罩的环卫工人在疫情期间没有找工会求助。

对于本地环卫工等易感人群缺乏防疫保障的状况,海淀区总工会集体协商部的工作人员并不了解,也就没有抓住时机适时启动紧急情况下的集体协商。海淀区总工会集体协商部还不具备在紧急情况下尽快介入工人事件、避免工人权益缺乏保障、将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的能力。

海淀区总工会集体协商部的工作人员将工会的集体协商当作一个静态的“任务”,而非动态的工会工作,工会的集体协商与工人需求是脱节的。当谈到工会常态的集体协商工作时,工作人员表示“整体的一套都已经做完了”。带着静态工作完成任务的心态,工作人员只会重复每年的要求向上级交差,而不会因应紧急的事态随时启动具体的集体协商。实际上,集体协商应该是劳资双方就实际情况而随时沟通和谈判的动态机制,而不是按部就班重复的静态形式。多年来,我国工会展开的集体协商每年大体都能完成指标任务,但工人根本不依赖这些集体合同来保障自己的权益,就是因为集体协商早已沦为了形式化的走过场,既无法体现工人的需求,也没有多少工人的参与。

东城区总工会工作人员对外界的询问过于敏感,要求联系官方渠道、并表示按照工作纪律需要请示。东城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因此回避了外界对工会履责的部分问询。带着这种敏感心态,工会工作人员便可以理直气壮地拒绝接受问责和监督。

不管是海淀区总工会还是东城区总工会,工会工作人员对自己的身份认同都是一线员工,只能执行领导命令,工作中没有多少发挥主动性的空间。显然,凡事都要问领导,找领导请示,已经是多年来的体制惯习。这妨碍了工会工作者全心全意地代表职工的利益,向一线的工人负责。两地工会工作人员了解状况之后,都赞同工会可以从环卫工等易感人群入手,调查和了解本地工人的防疫状况,并以工会的身份来帮助工人。但是,他们仍然囿于“凡事等领导”的枷锁,只能向领导反馈、等领导下令,而不能以自己的工会工作者身份说干就干,探索出紧急情况下工会保障工人权益的新路径。

最后,假设是当事工人打的电话,他们知道北京市各区总工会的存在、了解工会的职能、知道习近平要求“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在打完这几通电话以后,工人不大可能再回来找工会。

紧急情况下,工会的参与

海淀区总工会如何参与新冠病毒防疫:

东城区总工会如何参与新冠病毒防疫: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北京市各行各业的工人,在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应该第一时间去找工会,要求工会代表工人并维护工人的权益。
  2. 建议北京市总工会及地方总工会,在紧急疫情防控过程中,应该从被动参与地方政府统领的疫情防控,到主动走到工人中间。工会可以依靠基层工会和一线工人,确保劳动者的职业安全与劳动权利。在防疫期间,工会可以与当地政府和企业或企业协会展开协商,就劳资问题、防疫保障等受疫情影响的工作问题,代表工人与企业和政府共同协商解决实际问题。
  3. 2018年10月29日习近平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讲话时强调,要加强对工会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建议东城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应该秉持接受监督的态度,对所有涉及工会作为的询问都应该尽量作答。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