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 第6/12个案例:云南北汽瑞丽项目欠薪

30 March 2020

工人罢工了,工会在哪里?

罢工事件2019年12月22日,云南省瑞丽市,景成路桥公司拖欠工程款,民工讨薪。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一个地方总工会

——瑞丽市总工会(组织建设部、法律保障部)

地方总工会对罢工事件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瑞丽市总工会,组织建设部和法律保障部的工作人员均接听了电话,工作态度不错,贵族化改善良好。

瑞丽市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对于发生在本地的建筑工人讨薪事件有所了解。组织建设部的工作人员推荐找维权保障部了解情况,也建议等疫情过去了再找工会。维权保障部部长表示,这些工人没有来找过工会帮忙,工人主要找人社局反应,目前人社局要求他们补充材料,还不知道最终的结果。

瑞丽市总工会的行政化和机关化改善良好。

增“三性”方面:

从瑞丽市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点击查看对话中与增“三性”相关的内容)

观察和印象:

被欠薪的建筑工人在集体讨薪前和讨薪过程中都没有向工会求助。

值得称赞的是,瑞丽市总工会没有固守公司建会的老方法,而是因应建筑行业细分为不同的工种,据此建立了行业联合会。

瑞丽市总工会的工作人员仍然把工会当作劳资关系之外的第三方,而不是工人利益的代表者。针对建筑行业的欠薪问题,总工会表示如果“职能部门需要的话”,工会才会去。工会能够做的也只是“协调”,而非代表工人的利益与雇主展开集体谈判。此外,针对建筑工人缺乏劳动合同,总工会工作人员认为,这要由劳动部门来督促企业签订合同。如果督促签订劳动合同和解决劳动纠纷的责任都交给了劳动部门,那还需要工会做什么呢?

瑞丽市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对于工会职能的理解仍然是对上级领导负责,而非对工人负责。应省总工会和州总工会询问此事,瑞丽市总工会保障部曾经将政府和人社局的回复上报给了上级工会。工会对于人社局方面的最新情况有所了解,不过,工会自始自终没有去找这群工人了解情况。工会由此错过了借此事件深入工人、代表工人与雇主进行集体谈判的良机。

工会章程和规范成为了工会不作为的挡箭牌,工会没有想尽办法组织未能加入工会的工人入会。在组织建筑工人加入工会时,瑞丽市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发现,本地的建筑工人很多都没有加入工会,也没有劳动合同。针对没有劳动合同的工人如何加入工会,瑞丽市总工会认为这不符合工会章程的规定。工会不可能想办法招纳这些建筑工人入会,而“一定要按照章程的规定”,也就是要有劳动合同、要有工资收入。大量的建筑工人无法加入工会,工会按规定也不能为非会员提供服务。

在这次紧急的新冠病毒防疫工作中,瑞丽市工会参与了疫情防控,不过主要是按上级的规定办事。工会工作人员被委派到所负责的社区做排查和跟踪汇报。在防疫工作中,工会没有发挥自己作为工人利益代表者的角色,主要是听行政命令行事。工会依赖行政命令而非代表工人利益,结果是工会又错失了通过紧急情况来了解和接触工人的良机。工会也难以主动走出去,和基层工会与一线的工人一起,对复工复产过程中的新冠病毒防疫工作进行督促和监察。

最后,假设是当事工人打的电话,他们知道瑞丽市总工会的存在、了解工会的职能、也非常清楚自己属于农民工群体、知道习近平要求“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在打完这几通电话以后,工人再回来找工会的可能性不大。

紧急情况下,工会的参与

瑞丽市总工会如何参与新冠病毒防疫: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瑞丽市的建筑工人,应该主动找工会,一是有事找工会求助,二是进场开工前找当地工会申请加入工会,得到工会会员的保障。
  2. 建议瑞丽市建筑行业工会定期进入建筑工地,登记工人信息,组织工人入会,为在建筑行业实现真正的行业谈判打好会员基础。
  3. 建议瑞丽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在地优势,及时了解本地发生的工人集体行动事件,并介入其中,充分利用每一起工人集体行动,重建工人对工会的信任,在具体行动中增强工会工作人员的“三性”。
  4. 建议瑞丽市总工会,在紧急疫情防控过程中,应该从被动参与地方政府统领的疫情防控,到主动走到工人中间,依靠基层工会和一线工人,确保劳动者的职业安全与劳动权利。在防疫期间,工会可以与当地政府和企业或企业协会展开协商,就劳资问题、防疫保障等受疫情影响的工作问题,代表工人与企业和政府共同协商解决实际问题。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