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复工后发生聚集性感染,工会呼唤疫情期间集体协商

19 March 2020

近日,重庆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企业联合会、市工商业联合会联合发布《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集体协商工作指南》(下称《工作指南》),要求充分发挥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以便在疫情期间劳资双方同舟共济,共度难关。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一方面要复产复工,企业面临聚集性感染的风险,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劳资矛盾与日俱增。部分企业由于生存困难开始裁员和变相降薪,而随着疫情进一步持续,中小企业由于资金困难而倒闭的风险加大,欠薪和补偿问题随之而来。各地政府出台的应急性劳动政策,如“共享员工”,也隐藏着劳动争议风险。

在疫情防控方面,重庆市早前出现了企业复工感染案例。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2月10日,巴南区攀钢重庆钛业公司“由于复工后未严格按照市疫情管控要求进行管理,发生一起聚集性疫情事件,该公司2例确诊,1例无症状阳性感染者,造成131人密切接触”。感染发生后,攀钢重庆钛业公司封锁隔离,其所在的巴南区麻柳沿江开发区加强企业排查。

就攀钢重庆钛业复工感染事件,中国劳工通讯负责人韩东方致电巴南区总工会,询问疫情期间工会发挥的作用。巴南区总工会工作人员曾女士不了解攀钢重庆钛业复工感染详情,曾女士强调,攀钢重庆钛业不是巴南区总工会下属工会,尽管攀钢重庆钛业公司地理位置在巴南区,但其工会组织关系不在巴南区。

对于疫情期间工会是否加强与辖区内企业沟通、协商,监督企业防疫措施的实施,确保员工受到足够的防疫保护,巴南区总工会表示暂未开展相关工作。曾女士认为,疫情防控工作由区防控指挥部统一指导,区总工会的工作由市总工会部署,强调特殊时期要“统一领导,各负其责”,疫情期间“不去给政府添乱是最重要的”。

据此,韩东方建议巴南区总工会在疫情期间,主动将防疫工作前沿推进到企业层面,代表工人,充分发挥一线工人和会员的主观能动性,监督复工企业的防疫措施,预防企业违法或不负责任行为。巴南区总工会曾女士承诺,会将建议汇报给领导。

属地管理与统一领导似乎成了工会不作为的挡箭牌,凸显了工会对其身份和职责认知不明的问题,工会组织的主观能动性丧失殆尽。疫情期间潜伏着劳动争议风险,在员工健康安全难以保证,员工利益可能受损的情况下,工会更应该主动出击,发挥地方工会和企业工会的联动监督作用,由工会代表工人在生产一线监督企业做好复工后的防疫。

所幸,重庆市总工会也注意到了疫情期间利用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工会作用的重要性。3月12日,重庆市总工会、市工商联等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企业集体协商工作的通知”,提出贯彻落实《工作指南》的相关工作要求。

“通知”要求,要早介入早调处早解决疫情期间的劳动争议,工会组织要对辖区内职工就业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掌握,要积极化解调处,力争将劳动争议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全市职工队伍稳定。要建立健全特殊时期重大问题的沟通协调制度,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工会志愿律师等专业队伍作用,深入企业加强指导服务,积极组织协助企业实现复工复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工作指南》指出,防疫期间集体协商重点应聚焦:企业复产复工的应急方案;企业是否停工停产;企业是否需要裁员;企业是否调整工作岗位;企业是否实施灵活用工措施;企业是否调整工作时间、工时制度、薪酬福利、社保缴纳、工资支付方式、支付时间、年休假以及其他假期和休息日的使用;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特别规定,特别是关于防疫卫生条款;女职工权益保护特殊措施;其他双方认为需要协商的问题。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蔓延,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会逐步显现,如何减轻疫情造成劳动关系震荡的次生灾害,需要劳资政三方积极协调。既要稳定就业,又要保证劳方的健康安全及工作条件,集体协商是劳资双方共克时艰的最优选项。韩东方表示,重庆市总工会牵头发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企业集体协商工作的通知”,同时发出“指南”,要求工会“深入企业”协助做好复工复产,走出了重要的一步。下一步,希望重庆市工会不要止步于“发通知“、“发指南”,往前多走一公里,协助本市企业基层工会主动向企业管理方提出协商要约,确保“通知”不会落空。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