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活动人士陈伟祥获释

06 January 2020

劳工活动人士陈伟祥及其两名同事在被行政拘留15天后获释。去年12月17日,三人于中国南方城市广州被警方带走。

获释后,陈伟祥感谢了他的支持者并呼吁大家更多关注其他被捕劳工人士。

祥子,真名陈伟祥,微信公众号“心环卫”的创办者,长期聚焦环卫工人的抗争行动,为工人们提供法律资讯。就在3日前,也就是祥子被带走的前一日,“心环卫”还报道了广州大学城浩洋公司拖欠工资达182万,130名环卫工坚持抗争了一整年,终于讨薪成功。

与此同时,另一名“心环卫”的志愿者以及一名实习生也失去联络,另外六位添加了“心环卫”微信的工友也被约谈。

祥子出生于农村,长期以来一直为环卫工人的权益发声。然而,一系列的维权行动却让他在2015年从中山大学医学院毕业后失去了原有的工作机会。最终,他选择于2017年赴美攻读劳工方面的课程,并取得了宾州州立大学“劳动与全球工人权利”项目硕士学位。

今年毕业回国后,祥子创办了“心环卫”微信公众号,这一平台很快就在广州环卫工人群体中流传开了。长期以来,当地环卫工人忍受着薪资低、工时长、正式劳动关系缺失以及福利无法落实等问题。

过去几年,广州环卫工就工资及合同纠纷问题成功组织了许多场罢工,但是,随着物价持续上涨,工人工资却停滞不前,这无疑给年纪较大、清洁街道的农民工带来了更大的压力。由此可见,祥子及其团队为环卫工群体提供了切实的帮助,尤其是在维权行动被打压的当下。

祥子是今年年内最新被捕的活动人士,而他所做的不过是帮助弱势工人群体维护自身权益。今年年初,三名劳工活动人士及自媒体“新生代”的公民记者因长期帮助患有职业病的农民工被捕。几乎同时,深圳警方抓捕了包括张治儒、吴贵军在内的五位知名劳工活动人士。知名反歧视社会活动人士程渊和他的两名同事刘大志、吴葛健雄6月于长沙被捕。在5月一次警方的协同突袭行动里,北京、广州、深圳的警察同步拘捕了多名关注农民工问题的社会工作者。10月底,#MeToo运动活跃人士及独立记者黄雪琴同样被广州当局拘捕。被捕的活动人士里,有部分在未被起诉的情况下被释放,但也有部分在被正式起诉后等待庭审。

本文首发于2019年12月19日,并于2020年1月6日陈获释后更新。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