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第2/10个案例:桂林窝窝头超市欠薪

25 June 2019

工人罢工了,工会在哪里?

罢工事件:2019年1月10日,广西省桂林市,窝窝头连锁超市突然关门,拖欠工资货款上百万,工人和供应商集体维权

致电详情:我们致电给两个地方总工会

——桂林市总工会(基层组织工作部)、

——桂林市象山区总工会(办公室)

地方总工会对罢工事件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桂林市总工会基层组织工作部,工作人员接听了电话,态度不错,贵族化改善良好。

桂林市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并不了解发生在本地的超市欠薪事件,也无法提供法律工作部或者权益保障部的部门电话。桂林市总工会各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有限。桂林市总工会的行政化仍然严重。

我们也联系到象山区总工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并不了解发生在本地的超市欠薪事件。

象山区总工会表示,办公室都没有人听说过窝窝头超市欠薪事件,而如果工人不来找工会的话,工会就不会知道此事。同时,如果人社局和劳动仲裁部门不来找工会的话,工会也不会参与处理此类事件。象山区总工会的行政化仍然严重。

增“三性”方面

从象山区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点击查看对话中与增“三性”相关的内容

观察和印象

被欠薪的超市员工在集体维权之前以及过程中,都没有向工会求助。

桂林市总工会并不了解发生在本地的超市欠薪事件,工会“没有接到这方面的情况”。

桂林市总工会组建工人入会的方式是被动等待申请,而不是主动组织工人入会。首先,工会按照行政区划的片区来管理,而工作人员的主要工作是等有人电话申请之后“批复”。听起来,桂林市总工会的组建工作是在各属地办公室内就可以完成,工会人员不需要走入工人群众当中去了解工人、发展会员。

象山区总工会对工人被欠薪的遭遇毫不知情,并将劳资纠纷推给政府部门解决。象山区总工会建议,被欠薪的工人应该“事先、第一时间去找人社才对”。 工会认为,工人事件要靠行政权力才能解决,至于工会,是没有“法律实权”的。将劳资纠纷推给政府解决,这既令行政部门增加工作量,令工人更加远离工会、不信任工会,也令工会失职变得理所应当。

象山区总工会将工会的角色视为劳资以外的第三方,而非劳方利益的代表。对待工人求助,象山区总工会被动地等待工人上门,如果工人“没有来过我们这里的话,我们就不会知道”;对于工人侵权案例,象山区总工会被动等待人社局和劳动仲裁部门“有需求”时联系工会。象山区工会能提供协调或是法律援助服务,但又强调工会“并不是说只代表员工这边”。事实上,工会如果不是代表员工,还能代表谁呢?工会既不可能代表企业老板,也不可能代表政府部门。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桂林市工人在权益受到侵害时,应该第一时间去找工会,要求工会代表工人并维护工人的权益。
  2. 建议桂林市总工会停止按照申请-批复模式、依行政区划组建工会的办法,由总工会派人进入企业、行业,动员工人个人直接入会。
  3. 建议象山区总工会不应把劳资纠纷推给政府部门解决。工会应该主动了解工人的需求,在事发前预防劳资纠纷、在事发时站出来代表工人、在事发后展开谈判解决劳资纠纷。工会的职责是代表和维护工人的利益,令劳资纠纷能在企业层面而不是政府层面解决。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Tags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