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第1/4个案例:福州仓山建筑工人讨薪

18 October 2019

工人罢工了,工会在哪里?

罢工事件2019年4月15日,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对湖路逸园小区楼房外立面翻新工程拖欠工资,工人拉横幅讨薪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两个地方总工会

——福州市总工会(值班室、组建部、权益保障部、社联部)

——仓山区总工会(办公室)

地方总工会对罢工事件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福州市总工会和仓山区总工会,福州市工会值班室、组建部、权益保障部、社联部的工作人员,及仓山区总工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均接听了电话,工作态度不错,“贵族化”改善良好。

福州市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均没有听说过发生在本地的建筑工人讨薪事件。值班室推荐找权益保障部了解情况;权益保障部没有听说过此事,认为询问他们“没有多大意义”,推荐找社联部了解情况。社联部也没有听说过这个事情,认为应该由仓山区总工会介入。

仓山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没有听说过本地建筑工人讨薪事件,没有人来工会“报告”。此外,福州市总工会就此事询问了仓山区工会之后,仓山区工会联系了区人社局和劳动监察大队,都反馈没有收到相关的投诉。但工会工作人员记录了具体情况并表示会跟主席汇报。

福州市总工会的行政化仍然严重。

增“三性”方面:

从福州市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从福州市仓山区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具有一定的政治性),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具有一定的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点击查看对话中与增“三性”相关的内容

观察和印象:

讨薪的建筑工人在讨薪前和讨薪过程中都没有向工会求助。

值得称赞的是,仓山区总工会在日常工作中收获了一些工人的信任,工人有事会主动找工会求助。在接到工人讨薪的询问之后,福州市总工会采取行动,找了仓山区总工会了解情况。仓山区总工会也主动认真调查,联系并询问了本地街道、人社部门和劳动监察大队。

福州市总工会仍然把工会当作劳资以外的第三方,而非劳方的利益代表者。工会将劳资纠纷当作“信访”事件,以“舆情”工作的心态对待劳资冲突事件,被动等待工人上门。

福州市总工会的部门划分非常细致,但对于建筑工人讨薪事件,却没有一个部门提早发现、预先介入并解决劳资纠纷。福州市总工会的组建部、权益保障部、社联部的工作人员在分别被问到讨薪事件时,都表示自己不清楚此事,并建议找其他部门了解。

属地原则在福州市总工会似乎成为了工会不作为的挡箭牌。福州市总工会社联部的工作人员强调“最先都是属地原则管理”,即便工人来市总工会求助,市总工会也会转介到区总。假设是当事工人来求助福州市总工会——在打完这几通电话以后,工人可能就会心灰意冷,再回来找福州市总工会的可能性不大了。

仓山区总工会有心主动帮助工人维权,但在对工会身份的认识上堕入了行政执法权的误区。工会人员以准政府部门心态办事,而不是以工人的利益代表者身份来与企业沟通谈判达成妥协。遇到劳资纠纷,工会“只能联系人社局”,因为“他们有相关执法权”,由人社局来解决劳资纠纷。顺理成章地,仓山区总工会在解决农民工欠薪方面,也是由人社局牵头,工会只能配合。

仓山区总工会主席理解一线建筑工人的辛苦,积极“协调处理”建筑工人的投诉,也要求工地项目部全部建立工会,如果能够借机将工人纳入工会组织,当然是一件好事。但建筑工地项目的流动性问题,使得工地建立了项目部工会之后,当项目结束时,工人会员也就流失。其实,假如以建筑行业工会的形式组织建筑工人个人(而不是依托项目部)入会,由工会负责工人的合同、保险、培训事宜,并就各工种工人的工资等级与建筑企业协会达成协议,既可以省去因流动性过大而会员不断流失的问题,也可以以工会的保障吸引更多建筑工人加入工会,反过来增强工会对建筑企业的谈判议价能力。

仓山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以开放听取意见和采纳建议的心态从事工会工作,这对工会工作者、特别是工会改革而言意义重大。当提到传统项目部工会很容易撤销时,仓山区工会工作人员坦承自己没想过这方面的问题,同时认真记下来这个提醒。对于依托建筑工人实名制来组织工人个人入会的建议,工作人员认为“可以去试一试”。对于国外一些建筑行业工会与建筑企业协会就保险、合同、培训、工资待遇等进行集体谈判,工作人员赞同这样的做法挺好。工作人员也愿意发挥主观能动性,而不是凡事听领导指挥、等上级指示。有这份认真的劲头、有这种开放的心,在工会工作者当中已属难能可贵,假如再有领导鼓励支持,福州市仓山区总工会打破旧传统、走出新路子是很有可能的,仓山区总工会的工会改革也会大有可为。

最后,假设是当事工人打的电话,他们知道福州市仓山区工会的存在、了解工会的职能、也非常清楚自己属于农民工群体、知道习近平要求“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在打完这几通电话以后,工人再回来找工会的可能性很大。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福州市的建筑工人应该主动找工会,一是有事找工会求助,二是进场开工前找当地工会申请加入工会,得到工会会员的保障。
  2. 建议福州市总工会要积极主动走进工人当中,主动介入到欠薪等劳资纠纷事件中。在工人当中,以及在介入劳资纠纷时间的过程中,才能找到工会的恰当定位。
  3. 建议福州市总工会仓山区总工会停止由建筑企业雇主启动建会、工人被动入会的做法,由总工会进入工地组织动员建筑工人个人直接入会,成立建筑行业的行业工会。建筑行业工会应该要代表建筑工人与建筑公司就工作待遇与保障等方面进行谈判。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