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第8/10个案例:柳州明硕大厦工地讨薪

25 June 2019

工人罢工了,工会在哪里?

罢工事件:2019年1月29日,广西省柳州市,明硕科技商业大厦工地拖欠工资,工人堵门讨薪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两个地方总工会:

——柳州市总工会(办公室、社会信访部、法律保障部、权益保障部)

——柳州市柳北区总工会(法律保障部)

地方总工会对罢工事件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柳州市总工会和柳北区总工会,工作人员均接听了电话,态度不错,贵族化问题改善良好。

柳州市总工会办公室建议我们联系信访处,也就是社会联络部去了解情况。但我们多次致电信访部,均无人接听电话。

柳州市总工会法律保障部表示工会并不知道发生在本地的装修工人讨薪事件,并表示解决欠薪问题“这块业务不在我们保障部”。

柳北区总工会法律保障部没有听说过本地工人讨薪事件,也没有收到政府下达的要求法律援助的通知。工会建议工人可以到劳动监察大队去投诉,如果是工会会员可以来找工会求助,如果不是会员可以找司法局寻求法律援助。

柳州市总工会的行政化与机关化仍然严重。

增“三性”方面

从柳州市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从柳北区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点击查看对话中与增“三性”相关的内容

观察和印象

被欠薪的装修工人在集体讨薪维权之前以及过程当中,都没有向工会求助。

在柳州市,讨薪工作成了政府专项工作,工会无法发挥代表工人利益的功能。关于工资支付和讨薪案例,柳州市设立了联动机构,由人社局劳动监察科负责召开相关的会议。如果有需要,要由人社部先派人通知工会,随后市总工会再指派工会工作者去参加。政府牵头,工会的角色只是“配合参与”。

柳州市总工会保障工作部将工会视为劳资关系以外的第三方,而不是劳方利益的代表。当问到工会如何解决建筑行业欠薪问题,柳州市总工会保障工作部的工作人员称,这个部门没有这块业务。保障部自称部门工作是提供经济权益的帮助,也就是培训下岗职工、给困难职工送温暖,但并不保障被侵权的工人权益,“涉及到解决机制,既涉及条件,也涉及诉讼,这个我们保障部目前还没这块职能,我也回答不了你这么专业的问题”。

柳北区总工会也不了解发生在本地的工人维权事件。柳北区总工会法律保障部仍然沿用等工人上门求助的工作方式。如果工人自己不主动过来,如果工人也没有加入工会的话,柳北区总工会没办法帮助工人。

柳北区总工会跳过工会的代表职能,使工会成为了法律援助机关。对于上门求助的欠薪工人,柳北区总工会只能以法律援助来帮助工人,而不是代表工人维权、与雇主就劳资争议展开谈判。对于非工会会员的工人,工会的建议是找司法局寻求法律援助。既然政府司法部门已经有法律援助服务,工会为什么提供同样的服务?这既对工人的吸引不大,也是弃工会的本职工作于不顾。

值得赞赏的是,柳北区总工会在组织建筑工人入会方面提出了新方法。柳北区总工会以辖区、社区为主组织工人个体入会,而没有沿用建筑企业或项目部主动建会的方法。工会组织工人加入辖区工会、社区工会联合会,这样一来,即便工人从一个企业项目部换到另外一个,也不影响其会员身份,更不用重新加入工会。

柳北区总工会在以柳钢为核心的产业链组建了行业联合工会,开展集体协商和维权服务,这一点值得推广。柳北区总工会应当将其钢铁行业工会的集体谈判经验推广到建筑行业及其他行业工会。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柳州市建筑工人应该主动找工会,一是有事找工会求助,二是进场开工前申请加入当地工会,得到工会会员的保障。
  2. 建议柳州市政府部门,在劳资关系处理方面应该退出主导角色,由工会来充当发起人。
  3. 建议柳北区总工会,在完成好代表工人权益这一主业的基础上,再去搞送温暖、法律援助服务等其他的副业。
  4. 建议柳北区总工会,在建筑行业的下一步重点工作,应当是推进建筑行业集体谈判。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