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地区卡车司机罢工一周年:原子化卡友如何组成互助网络?

06 June 2019

2018年6月8日,山东、四川、重庆、安徽等至少十个省市的卡车司机发起了一连串抗议。上百辆卡车停泊在路边形成长长的车龙,车上挂了“拒绝疲劳驾驶”、“抵制低价”等标语。司机的抗议内容一致,主要是运价过低、油价高企、交警路政随意罚款、疲劳驾驶以及货运平台“运满满”禁止其与客户私下沟通的新政策深感不满。

中国卡车司机通常自购车辆,以接货运货为生,是工作相对独立的职业群体,既不依赖生产装配流水线,也不需要太多工作搭档。司机们原本各自工作,竟然组织起跨越省份的大规模行动。这既暴露了卡车司机行业存在的劳动问题,也令人惊讶这一群体如何组织起互相支援的网络。究竟是什么让司机们组织起互相支援的网络?这些网络又如何发挥作用?去年出版的两本《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下称调查报告),为我们提供了不少答案。

自由的卡车司机:操控方向盘便能掌握生活吗?

网上媒体“卡车世界”的一篇文章,向我们展示了早年卡车司机的大众形象:在人口户籍制度极为严格的时期,卡车司机能够穿州过省,见识不同风俗,是少数“自由”和“神秘”的职业。过去只有大型国企才有运输部门,汽车亦属稀有品,更使卡车司机成为一种令人羡慕的职业。

然而,自从上世纪80年代政府加紧兴建高速公路,外贸和沿海城市高速发展,以及个人买车成为卡车司机的比例愈来愈高,物流业逐渐成为一个独立产业。调查报告显示,超过75%的受访卡车司机是散户。一些司机入行的原因,虽然跟以往的卡车司机有所重叠,都是喜欢车和喜欢驾驶,崇尚拥有一辆车后掌控工作的自由,但正是同一种工作,在今天向我们展示了自由的另一面。

不少卡车司机在入行前均认为可以自己控制驾驶时间与进程,然而实际劳动时间的长短并不在司机自己的控制范围内。调查报告发现,卡车司机每天驾车平均时间在8-12小时的占42.1%,超过12小时的占9.2%,在5-7小时的只占24.9%,可见工作强度之大。值得留意的是,自雇司机的工作时间比他雇司机长,反映自我剥削的情况普遍。自雇司机最长持续开车时间为11.05小时,他雇司机则为10.31小时。晚上8点以后开车时间的平均值,自雇司机为4.39小时,亦高于他雇司机的3.75小时。

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卡车司机既是车主,也是一个庞大的负债群体。根据调查报告数据,购车司机当中有83.7%不是以自己的存款来买车,其中向银行贷款和向家人朋友借款的比例超过七成。一般而言,卡车司机贷款的还贷期为2年。在这段时间内,他们每月都要搭钱还贷,基本上不挑活儿,有人一个多月也没下过车。而已经还完贷款的卡车司机则对工作有较大自主性,精神状态也比较放松。

另一方面,卡车司机虽然每单运输帐面收入颇高,但受访司机均表示行业最大问题是成本高。加上市场不规范、竞争激烈、路卡多、收费高等问题,使收入大幅减少。根据调查报告,卡车司机全年平均收入为10.7万元。当中,年收入在10万元或以下的占约七成,高于10万元的占28.8%。单看收入似乎不错,但考虑到车主还要还贷和支付各种维修费用,可支配收入水平可能没有想像中高。

由找货到装卸:为了开工要付出多大努力?

除了生计难以掌握以外,劳动过程中的种种问题也让卡车司机相当头痛。第一个司机们会碰到的问题,是货从何来。一般来说,入行时间愈长的司机愈能拥有固定货源。但入行时间较短的人便不得不采取各种方式找货。自由的司机成为激烈竞争的对手只是一瞬间的事。近年来,很多卡车司机都涌入“货车帮”、“运满满”等App找货,变相使其成为压价的工具。在一些例子中,9600元的运费动辄被压成5600元,货站渔利4000元,占总金额超四成。

找货之后是拼货。由于承运的一般是零担货物,即使有部分固定货源,卡车司机依然要找货、拉货、等货。经历过失业的人都会明白,等待是最痛苦的时候,司机等货的过程也是同样道理。调查报告访问的一位卡车司机清楚地计算出焦虑感的来源:“等待花着钱呢,心里着急。住一两天还行,三四天就难受了。住店30元,1个人1间房,公用洗浴。 (…)停车费一天35元,吃饭一天3顿四五十元。合计一天得100多块钱。”

配好货后还要装卸,意味着司机的等待仍未能结束。据卡车司机们表示,装卸工的特点是:给钱,先给你卸;不给钱,你就排着等吧。有时一排可以等12小时,一天也未卸好货。为了加快进度,卡车司机们只得用尽各种手法:天热了给买水喝,干活时塞包烟,到饭点时供应盒饭,直接给钱更是少不了。

上路后:只身在异乡如何化解难题?

好不容易装好货开始上路,大多已是半夜,这个时候各种亡命之旅才正式上演。首先是要躲交警、路政。由于各地执法标准不同,不少卡车司机难以保证车辆完全符合标准,随时“被超载”、“被非法改装”,惹来各种罚款,因此,他们在晚上赶路时都会尽量全速前进,务求躲过早上交警较多的时段。当然还有不少司机是受想要赚钱的迫切心情驱动。晚上开车特别容易困,许多司机自诉开着开着,看见各种幻象,例如在高速公路上看见跑马、出现地毯等。

为了维持高效,卡车司机始终需要中途休息以补充体力。这段时间往往令他们最头痛。人生路不熟,司机最痛恨的是路上被偷油、偷货和碰瓷。调查报告引述的一位司机便表示,假如到了服务站没有付钱叫保安关照,那多半是要倒楣。“一宿能偷1万块钱的油,没有人管,发现了也不能下车,下车揍死你。”就算开车时也能丢货,“偷货时,大车在前面跑,小车在后面跟。小车上有个磁铁直接吸到大车上,(…)小车上的人就趁机爬到大车车厢偷货。”卡车司机都明白,报警毫无作用,还费时费事,做了笔录后音讯全无早已司空见惯。因此不少司机只能做足防范,遇事后自认倒霉。

没有遇到堵车和车祸等特殊情况便是万幸,但这不代表完成送货的卡车司机可以停下来。一般而言,将货物送抵后便要开始回程。为了不耽误行程,司机白天赶到目的地争取卸货后,通常在车上睡两三小时,待装卸工卸完车后,便要再找货往回走。整趟旅程中,卡车司机无时无刻不处于焦虑紧张的状态之中,一时要讨好装卸工,一时又要防范别人偷货。除此之外,还要动用各种情感以求劳动过程一切顺利,既要忍交警的气,低声下气说软话,又要跟货代讨价还价。难怪调查里有38.8%的司机都希望将来转行,逃避这个让人身心俱疲的行业。

卡友的江湖:必须抱团取暖,单打独斗生存不下去

鉴于司机单打独斗无力应付各种问题,卡车司机的组织早已自发性地大批出现。 2014年成立的“卡友地带”便推广了“卡友”这一身分。到了2018年,较大的组织包括“卡友地带”、“卡车之家”,其会员分别达80余万,较小型组织如“中国龙”、“东北虎”等则各有2、3万名会员。

虽然大部分卡车司机加入这些组织的最初目的是想要结识更多朋友,但卡友组织的实用性也不容忽视。除了最基本的信息共享外,包括指路、货源和防止诈骗,卡友之间的实地救援超乎外行人想像。卡车一旦发生故障,如果司机不能自行修理而发出求救信息,当地司机组织的基层负责人将发动和组织救援活动。掌握了故障信息的负责人会进行动员和分工,有些卡友负责代购零件,有些则带领大家前往施救地点。参与动员的卡友少则两三人,多则十数人。遇到需要倒货(因急于运货而要将货物转到另一架卡车)时,组织起包括卡嫂在内的二三十人队伍,连带运输车辆前往施救地点也十分常见。

遇到车祸事故,卡车组织也会出手帮忙。外地车与本地车发生交通意外时,外地司机难免被本地人狠咬一口。此时由卡车司机的本地卡友出面调停便相当重要,往往能将赔款额度降低至合理水平(调查报告中一个例子由2000元降至300元)。如果遇到生命救援这种危急情况,卡车组织也能帮助定位失联司机、安排现场救援和报警。

卡车司机组织的实地救援都牵涉大量费用。当中,购买零件、聘请修理工和装卸工等费用固然由司机承担,但招呼卡友到场救援的花费大多数由组织负责人承担,或干脆由参与者分摊。

通过卡友之间的互相介绍,这些组织的发展已经具有相当规模。即使是自发性质的小型组织如“中国龙”和“东北虎”也设立了各种功能性的部门。除了上文提及的救援小组,卡车组织还有清欠小组,长期负责追讨运费。他们处理拖欠货款事宜也有既定程序:先派员说理,不少货主在这个阶段已会把钱交出,假如失败后便发动电话攻击,最极端的情况还会登门讨薪和扣押货物。以往卡车司机遇到拖欠往往忍气吞声,有了司机组织运用地方资源后,不但可以解决这种小额经济纠纷,更不用再诉上法院费时失事。

“中国龙”在两年半内已完成各种救援行动3200多起,“东北虎”的救援活动每天都有,二者帮助讨回的欠款分别达113万及110万元。调查报告指出,类似拖欠运费、压低运价之类直接损害卡车司机利益的事情将面对明确的抵抗,司机对议价和抗议政府部分规定的诉求也初步形成。

互助组织的发展:它将如何演变?

小型卡友组织近来已开始举办一些线下聚会,这些聚会无疑有助团结,但成本颇高。相比之下,有商业组织背景的“卡友地带”和公益性质的“安心驿站”在这方面发展更为顺畅,后者推出了激励金,支持站友作线下聚会。

去年卡车司机的罢工更展示了这种团结有更进一步的趋势。安徽合肥的卡车司机抗议“运满满”APP升级后规定卡车司机在暗处投标,变相在司机群体中形成低价竞争;江西九江的卡车司机抗议过路费贵和委托方拖欠运输工资;贵州铜仁的卡车司机则不满运费过低和油价高。卡友甘愿放弃收入而采取集体行动,自制横幅和标语,与以往那种应急式地方互助行为明显不同。

虽然目前卡车司机组织的互助性质较强,但随着政治和经济条件的变化,它们将有机会变得更进取。面对燃油价格居高不下,新兴货运平台加紧压榨,司机的劳动条件越来越差,卡车司机组织也需要思考如何帮助司机抵御环境的变化。抵制出价过低的货代、帮助成员议价和介绍工作,甚至集体行动要求加薪,都是一些可能的选项,卡车司机互助组织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