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劳工维权人士案即将开庭

14 September 2016

广东劳工维权人士曾飞洋、朱小梅、汤欢兴三人被当局指控犯有“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一案将于2016年9月26日到28日在广州市番禺区法院开庭审理。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刑法,如果罪名成立,三人将面临最高长达七年的有期徒刑。去年12月与他们同时被捕的孟晗则仍然羁押于广州市第一看守所,当地检察机关已将其案件第二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开庭时间未能确定。

作为四人供职的“番禺打工族服务部”的负责人,曾飞洋被羁押超过九个月,期间其律师多次要求会见被拒,后传出由曾签名的、主动要求解除律师代理资格的信件。孟晗和朱小梅亦有同样遭遇,两人均迫于压力,要求解除其原有律师的代理资格。

朱小梅在被捕时尚处于哺乳期,后经外界强烈抗议和其丈夫在互联网上发声,朱在被押两个月后获得取保候审。而汤欢兴则在被捕数周后取保。

四人所在的劳工非政府组织-番禺打工族服务部-多年来致力于协助工人通过集体谈判方式解决劳资纠纷。机构还为工人提供法律援助等服务,在工人中享有良好声誉,负责人曾飞洋更在2012年被南方都市报评为“责任中国年度公益人物”。

在该机构人员被捕之前,他们多次促成劳资双方及劳资政三方谈判,和平化解了劳资冲突,维护了工人权益。其中,“打工族”从2014年8月开始介入当地利得鞋厂集体谈判案,并在最后帮助工人追回了共计1.2亿多元人民币的搬迁赔偿和被工厂拖欠多年的社保、住房公积金等款项。

然而在曾飞洋等人被捕后,利得案被央视、人民日报等官方媒体用来指控曾飞扬和打工族,称其接受境外资助,插手劳资纠纷,扰乱社会秩序,践踏工人权利。但是多名利得工人和接受过打工族帮助的工人们公开反驳官媒,声援曾和他的同事。曾的母亲也起诉新华社等机构涉嫌诽谤,但后因当地公安的压力选择撤诉。孟晗的家人则长期受到不明身份人士的暴力侵扰,最后不得不搬离原住所。

在劳权人士被捕期间,全球各地的工会、公民社会组织、学者及公民持续表示声援,呼吁中国当局无条件释放所有被捕人士。

2016年9月14日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