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武仓:最任性的环保工

11 March 2015

本文选自网易大国小民栏目,作者夏虫

于武仓13年前来广州时,就是做的环卫工。

从2003年开始,环卫行业便迎来了一场“改革”:市容环卫作业不再由政府负责,而是走向市场化,政府仅担任监督、调控的角色。这是世纪之交中国行政体制改革中的一环,事关“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彼时的于武仓就像一场漩涡中的一颗水珠,并不知道这场“革命”将给他带来的影响。因为市场竞争,各个城区的承包商都在不断改变,环卫工权益也得不到应有的保障。公司经常削减人手,加重环卫工的工作,他们需要不停加班而工资却没有增加,也没有加班费;有社保,没有公积金;休假每周一天。

草根之苦:受伤的总是环卫工

原本,老于每天的工作应该是这样过的:

他会按照排班时间早早起床,早餐是算在工作时间里的,所以他可以一边买早餐,一边和小贩唠唠家常。早餐完毕,他就拿起工具开始打扫他负责的北京路和大南路。一个月下来工资能上三千,扣了五险一金后也够过上稳定的生活。在工闲时间里,他还可以做一份兼职,帮补一下家庭,不至于成为中年“月光族”。

但这样的一天从来没有切实地发生过,在2014年前,他们的一天实际上是这样的:

负责打扫珠光街的环卫工从06年的10人减员到2人,他们不得不提早两个小时来上班,甚至叫上家人一起帮忙打扫才能完成任务。而这一开始是没有加班费的。相对来说,于武仓要稍微幸运一些。工作量虽然也不断增多,但不算夸张。但最重要的工资一项,也经常是按照最低标准发放,每月到手也就一两千。

这是“解放思想”的市场化带来的乱象。随着环卫市场化的矛盾增多,2014年初越秀区“深化改革”,环卫不再市场化运作,改回政府主导的方式,分别由区的清洁作业中心和18个街道的环卫站各自负责环卫,简称为1+18模式。

在1+18模式之下,于武仓他们的一天变成了这样:

工资还是两千多块,人手还是不够,还好加班费有着落了、公积金也有了。但是在这一模式下,同工不同酬,各区域的待遇相距甚远。明明打扫街巷更苦更累,但由于由街道管辖,绩效奖金比管辖一级马路的区作业中心发放的低一两百元,环卫工觉得自己的劳动没有被尊重;福利补贴也不公平,逢年过节,区里面能发大米、食油、王老吉、日用品,街道却要差得多。

老板是公司,环卫工就被剥削;老板是政府,环卫工就被不公对待。无论环卫制度怎么改革,环卫工好像都没有“出头之日”。为什么受伤的总是他们?

“环卫工作是不能产生效益的,”老于解释说:“你其他职业是请多一个人,就能增加工作效益,给你的生意创收,”其他行业里用工规模和收益是正相关的。“但环卫工打扫马路不能产生效益啊,公司要增加盈利只能通过裁减工人、克扣工资。所以环卫工是工作强度大、待遇又很低的职业。”

维权之愤:“duang一下”就走到了今天

于武仓维权开始于2013年,他的“任性”,最开始撬动了环卫公司。

2013年工人们推选老于成为“出头鸟”,负责和公司谈判。他提出了几大诉求:“环卫公司在市容检查中被罚款不能克扣在工人头上”;“实际工作时间在8小时以上的要发加班费,之前没有算的要补上”;“早班环卫工吃早餐时间也属于工作时间”。

会上达成协商,几项加起来每个员工补偿6000余元。但是没过多久,公司以旷工三天的理由解除合同,把于武仓“炒”了,但事实上于武仓一天都没有缺席。后来在工友、大学生的支持下,也联系了政府部门协调,公司才收回解雇的决定。

但是老于的维权路还没完。他继续“任性”,还撼动了政府。

2014年以来,1+18模式的不公日益显现。于武仓开始在网络上批评1+18模式,不断引起了社会、政府的关注。可是政府的关注并不是来给他解决问题;相反的是,在年底劳动合同快要到期的时候,于武仓再次被“炒”:他收到了政府不再续签的一纸通知。这在环卫工中是极为罕见的。

所以于武仓瞬间失业了。在失业的第一天里,他不是意志消沉,也不是去政府“闹事”,更不是去人才市场,而是一如既往地拿起扫把打扫他的北京路——是的,他在“上班抗议”。他说,“不续签合同是不合理的事情。既然是不合理的,为什么要接受呢?”

背景:涉事的环卫站表示,员工合同期满,其有权决定是否与员工续签劳动合同。

他的这种坚持,虽然暂时还没有改变政府,但是却打动了网友、大学生们。

2015年,中山大学的几个大学生在网络上发起了给于武仓众筹工资的活动。3033.79元,一分钱也没有克扣,遵照环卫工工资标准,老于被炒鱿鱼后的第一个月工资就这么筹集了起来。

几个大学生本来还预备邀请城管局的官员和老于一起“吃年夜饭”,希望能在公众的监督下,大家一起谈妥老于和环卫工制度缺陷的问题。但城管局却回应说,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八项规定”,拒绝群众的宴请。

于武仓

公义之艰:黄埔军校父亲的遗泽

只要走进于武仓的家中,就能设身处地地感受到环卫工阶层所处的境地。为了分摊房租,他和妻子及另一个工友合租:工友一家住一个房间,于武仓和妻子住在客厅用木板隔出来的房间里,厨房和洗手间则是共用的。这样下来分摊到的房租是700元——比单独租一套房能节省好几百块。

于武仓家中的一切都是用于满足家庭最基本的需求的:有一个电脑屏幕大小的电视机;一个经典的绿皮电冰箱;一台由于女儿回老家而铺尘的电脑,网线也断了;还有捕鼠笼,草帽等等不一而足。在40平方米的家中,两家人的界限时而模糊,又时而分明。

虽然妻子并不支持老公的任性维权,但老于有这样的“任性”性格,却同样离不开家庭——他幼时的教育。

于武仓5岁丧母,是在他的军官父亲——黄埔军校成都分校第20期骑兵科毕业生,悉心教导之下成长的。在国共内战中,“他对国民党已经没有希望,觉得共产党可以建设新中国,留在大陆也能为人民服务”,于武仓回忆道。所以父亲指挥部队起义,在长沙战役中接受改编。

父亲的家教“非常严格”,给于武仓留下深刻的印象。“他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和其他那些父亲不一样”。于武仓说。他父亲别名“毅然”,也正如这个名字一样,他有着“军人风范”,能“言行一致”。父亲教育他做人要有担当,有国家意识,“有国才有家”,要懂得为国家、社会分担。“对一些不公平的事情要敢于站出来”。

父亲的国家意识,成为渗透到老于生活中的一种力量。

在罢工维权、担任工人代表和公司谈判的时候,于武仓其实是被侵害权益的工人中比较少,但是,他想着的不是自己,而是广大的工友们,希望他们的权益得到保障。“我们劳动人民这么辛苦,让环卫工人安心工作、有尊严地劳动、快乐地生活,就是我坚持抗争的理由”。

像其他工友罢工就那么罢了,维权就那样维了,但是于武仓在维权中考虑到的,还包括远在北京的中央领导人:“治本”反腐,给了于武仓信心。这个男人认为,中央是诚心查处问题的,连(广州前市委书记)万庆良都被抓了,那么离同工同酬,离不遭报复、无后顾之忧地维权,离工人更有力量地组织起来还会远吗?

他想更多地理解这个国家、世界。他喜欢上微博、朋友圈,里面他加了很多未谋面的朋友,有的同是工人,有的是记者、学者,更多的只是声援他的人。虽然他手机流量不多,但他会在工闲时间里连上沿街商铺的wifi,了解着时政大事,或者和人讨论政府职能、社会责任,或者关注着其他地方的维权事件。

这就是一个环卫工内心装载着的世界。

来源:网易大国小民栏目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