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金融时报》:中国工会高官“敌对势力”言论遭反弹

03 March 2015

中华全国总工会(All China Federation of Trade Unions,简称“全总”)副主席李玉赋警告称,“境外敌对势力”涉嫌介入中国劳工运动。这番言论在人权组织中引发了新的担忧。

中华全国总工会是中国政府官方批准的唯一工会,李玉赋是该机构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这使得他成为该机构权力最大的官员之一。他发表这番言论之际,中国正将迎来一部有关非政府机构(NGO)的新法律,这一法律会使得警方加大对NGO的审查力度,从而增加NGO的运营难度。该法律的草案目前尚未公开。

在最新一期《瞭望》杂志中,李玉赋写道:“境外敌对势力渗透加剧,妄图以劳动关系为突破口,通过一些非法劳工‘维权’组织、‘维权’人士与工会争夺职工,破坏工人阶级队伍的团结和工会组织的统一。”《瞭望》是中国政府官员和中共党员广泛阅读的一份官办杂志。

这篇文章的发表,距离3月5日中国召开“两会”只有几天。预计在“两会”上,外国势力对中国多个领域的所谓“渗透”将被广泛渲染。

在全总任职以前,李玉赋曾是中国监察部的高级官员。

李玉赋的表态迅速遭到了中国各地劳工维权人士的批评。广东一家劳工维权组织的负责人曾飞洋表示:“我们不是‘敌对势力’。全总有名无实。它不仅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还要批评那些为劳工办实事的社会组织。这么做是非常不负责的。”

另一名驻广东的维权人士张治儒则补充说,工人们对中华全国总工会“十分反感”。他说:“全总没有为工人办过任何事,已成为资方的帮凶。工人自然也已疏远全总,并不信任它。”

在中国的新浪微博(Weibo),一条关于他这番表态的消息吸引了逾5000评论,其中绝大多数表达了嘲讽。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对劳工的潜在力量始终十分警惕,并要求所有企业的工会都必须是全总的附属机构。

去年,一系列工人运动曾导致IBM和沃尔玛(Walmart)等企业中断运营。在那之后,全总赋予了员工更多自由,允许他们由自己的代表组成团体。中国法庭也释放了多位著名劳工维权人士,不过并未免除他们的罪责。在此之前,这些维权人士曾因领导工人罢工而被判“扰乱社会秩序”。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