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人为迎接经济新常态的一年做好准备

17 February 2015

本文根据中国劳工通讯英文版网站文章 China’s workers get ready for another Year of the New Normal 翻译,作者系中国劳工通讯传讯总监郭展睿

至少从表面上看,没有多少中国工人会庆祝这个新年的到来: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越来越多的工厂、煤矿倒闭,建筑工程量也明显减少。而打工者们面临的收入缩水,诸如拖欠工资和年终奖缩水的问题都愈发严重。

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是在2009年初,是受到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当时,工人们还可以无奈接受残酷现实,但这次的情况却完全不同。在过去六年中,中国工人无论是在组织能力、决心等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虽然他们要面对老板、政府和警察的打压,但这一切行动只会让他们拥有更强的维权决心。

最近在佛山发生的一起35名佛山工艺总厂的工人不服被非法解雇的案件,就是工人们不愿在老板的威胁下低头的一个例证,他们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而另外有一些工人,虽然因带领工人维权被判刑,但从监狱出来后反而成为了一个成熟的劳工维权人士。

中国工人们现在。在经济中心广东,许多工人在一个厂里工作了二十年或更长时间。他们开始考虑退休后的计划,所以当他们面临即将失去工作的问题时,需要确保拿到法律规定的足额遣散费、养老金和医疗保险金。

中国工人们持续增长的决心可能是在迈入经济“新常态”的新一年中一件令人感到乐观的事。在短时间内,这可能早晨劳资关系紧张、甚至冲突,但最终这种集体效应将会结出果实。如果工人们可以获得他们应得的报酬和福利,而这一切的影响将不仅局限在工厂内。工人们会将更多的钱花在购买商品和服务上,商业贸易将会再度增长,低迷的经济也将逐渐开始复苏。

这或许是目前中国防止经济下滑的唯一办法。李克强总理声称目前形势并没有什么值得担心,仍在可控范围内。但中央政府的选项是有限的,它肯定不会再向之前那样进行四万亿的投资,因为从长远看来这可能会衍生出更多的问题。目前北京的财政政策似乎更加务实,但除非在政策中考虑到中国的7亿8千万工人,否则将始终达不到预期效果。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