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最大液晶屏生产商关闭东莞两厂 约7000名工人受影响

11 December 2014

图片来源:路透社

台湾最大液晶屏生产企业胜华科技集团在东莞的两家子公司忽然宣布停工停产。曾经的苹果iPhone、iPad触屏第二大供应商,因为技术跟不上要求,却已迈出扩张大步,导致资金链断裂,可能有7000名工人受到影响。有内地媒体报道指,珠三角电子制造业正从光荣跌入惨淡。

《南方都市报》报道,近日东莞市政府网站挂出一则市政府新闻办的消息,称受台湾胜华集团结构调整的影响,该集团在东莞的两家子公司,万士达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联胜(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将于近期正式停工停产,并积极寻求整合重组。

胜华是台湾最大的液晶屏生产企业,属台湾上市公司,也是苹果、三星等手机的供应商。公开资料显示,该集团一直是苹果iPhone和iPad触屏的第二大供应商。

东莞市政府新闻办的消息称,万士达早在1995年就进入了东莞,现有员工约5000人,而联胜中国于2010年落户东莞的松山湖,现有员工约2000人。

今年9月,万士达就曾因为中秋节取消给工人发月饼和每人600元的节日奖金而引发停工,造成附近道路大塞车。

12月9日,有万士达员工透露,公司代理律师宣读了总公司的赔偿方案,员工获得N+1赔偿(N是派遣工),从12月9日开始不再计领工资,领了赔偿之后,员工在今明两天之内离开工厂,万士达拖欠员工的2个月住房公积金和社保押后再谈。但员工对此方案并不满意,希望住房公积金和社保可以一同处理。

12月8日下午,万士达公司大门有特警和警犬在隔离区把守,门外围着二三十名供应商。

根据东莞市委宣传部的通报,万士达公司、联胜公司正式宣布停工停产后,东莞市有关部门及东城街道、松山湖管委会积极介入帮助工人重新就业;暂未就业的员工,可继续留厂,万士达公司将保障基本食宿。不过,万士达多名员工却向南都记者表示,目前没有收到政府等职能部门提供的企业招聘信息。

此前南都曾报道,根据供货商的统计,胜华的资金链出现了问题,子公司联胜的欠款规模大约为1.2亿人民币。而留守联胜的生产部负责人张铭勇也向南都证实了这个数字。

有供应商向该报透露,上周五,东城街道牵头召开会议,要求万士达向供应商公布欠款实际情况,万士达通报目前负债有10到20多个亿,但万士达官方未有证实。

在万士达工作了8年的罗明(化名)认为,资金链之所以断裂,是因为前几年显示屏行业非常火爆,胜华发展速度很快,在大陆拥有江苏联建和东城万士达两家工厂之后,又在2010年在东莞松山湖投资100多个亿,建设占地600亩的联胜(中国)科技有限公司,不料市场反应不佳,扩建计划搁置,联胜面积比万士达大,但员工却比万士达少接近3000人。

南都引述有关人士称,公司根据苹果iPhone的销量增长前景扩大了生产设施,但随着苹果转向生产更薄的显示屏技术,胜华跟不上,导致公司过去几年一蹶不振,陷入运营亏损。

罗明称,万士达目前主要是小米手机的代工厂,此外还有联想、华硕、OPPO等客户,订单不少,但技术工艺未能全面提升,直接拉低了良品率,这些成本都要自己承担,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

深圳旭日移动终端产业研究所所长孙燕飈表示,目前仅大陆地区就有大大小小的触摸屏厂商超过1000家,收入达到1亿元的约有80家,整个行业处于过度竞争状态。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台湾四大触控面板生产商中,只有一家盈利,包括胜华科技在内的其他三家均为亏损。

今年10月,胜华已经向台湾当地法院申请重整,寻求重组。有供应商表示,如果重组成功,有20%的把握可以拿回一部分钱,没人重组的部分可能就泡汤了。

该名供应商称,供应商们自发组成了一个“万供微信群”,里面已经有97名成员,追讨欠款从几万到数百万不等。

代理万士达、联胜充足的莞信律师事务所杨律师表示,在未得到授权前不会透​​露如何信息。

来源:南华早报中文网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