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与自杀:变革中的中国劳务市场

08 September 2014

本文原载于 CNN,题目是 Protests, suicide: China's labor unrest leads to reform,作者阮行恩;中文版由中国劳工通讯翻译

7月17日自杀那天,深圳哥士比鞋业的女工周建容比平时更早来到工厂。

没有人知道在其他工友来到厂里前,她究竟在想什么,但根据央视之后的报道,在跳楼之前她独自在厂里走了20分钟。

这位49岁的女工被发现于凌晨六点前自杀身亡,以这种方式宣告了她在深圳哥士比鞋厂12年工作生涯的结束。

在深圳哥士比鞋厂旷日持久的劳资纠纷中,100多名工人因参与罢工而遭解雇。在周建容自杀的前一天,她刚刚收到了厂方的解雇通知。

周建容自杀的悲剧,让中国劳工维权行动蒙上阴影。根据劳工权益组织中国劳工通讯不完全统计,从2011年6月到2013年底,中国共发生了1000多起罢工,其中40%发生在工厂。

福建省的一间工厂 / Getty Image

行动中的工会

在中国,工会常被网友调侃为“老板工会”。每个工厂的工会都隶属于中华全国总工会(ACFTU)——一个层级分明的庞大组织。

“全总系统的工会首先要和党保持一致,其次是配合当地政府。它从来不会将自己视为一个工人组织,”中国劳工通讯的发言人 Geoffrey Crothall 说。

在深圳哥士比鞋业的劳资纠纷中,厂方工会从一开始就介入到罢工中,促使管理层与工人进行谈判。

出乎意料的是,工人们选举了厂方工会的副主席骆祥训作为代表。因为他的缘故,上级工会在最开始的时候认可了工人们的行动。

女工周建容的同事在悼念她 / 曾飞洋

“过去工会领导的选举一直由厂方控制,工人们可以投票但不能提名候选人。工人们经常连有选举这回事都不知道。”劳工问题学者王江松说,“在这起案件中情况却不同。”

虽然势头良好,但也伴随着种种不确定。6月24日,当骆祥训在组织工人时,上级工会突然宣布这次选举非法,之后他被行政拘留了7天。在他获释之后,他继续领导工人并要求恢复其职务。

“这种官方工会中的工人代表领导工人维权的行动,是工会正在朝向正确方向迈进的标志,” Crothall 说,根据他的观察,这种现象虽然不普遍,但也并不特殊。

今年3月,湖南常德沃尔玛工会主席黄兴国也在关店时为工人争取合理赔偿。5月,日资广州胜美达电子厂在一些波折后,也成功选举了工会。

改变中的政策

现阶段这些可能只是孤立的个案,但政策层面也在进行着改变。

2012年,深圳市总工会宣布要推动企业工会直选,并从163家大型企业开始推行。

7月2日,广东省总工会称在未来五年内,实现所有企业工会通过民主选举产生。

劳工问题学着王江松认为,这些举措会带来真正的改变。同时,他也认为这是朝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步。

“全总系统内也有好的官员,改变将首先由他们发起,”王江松说。“但最重要的是,这也是自下而上的压力迫使政府不得不做出改变。”

王江松称,大多数工人对官方工会极不信任。当问题出现时,工人们常常不会想到找工会,而是通过老乡或是社交媒体进行组织。

政府也意识到旧有的方法不再奏效,并且下定决心要改变全总的形象,故而开放企业工会的民主选举。

2014年2月,浙江发生的一起工人群体性事件 / Getty Image

商业利益

周建容自杀后,劳工维权人士将7月17日定为“中国劳工受难日”。然而,她的自杀并没有让其他工人感到丧气,从而放弃维权。

这些改变让商人们开始担心。最近,香港六大商会致信致信特区政府和内地13部门,强烈反对广东省即将出台的《广东省企业集体合同条例》。该条例将赋予工人与老板就工资待遇进行集体协商的权利。

其中一个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The Chines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拒绝了采访,但在一份为《中国日报》撰写的评论中,其副主席 Eddy Li 称《广东省企业集体合同条例》是“灾难性的”。

他指出,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在近年来不断疲软,环保政策增加了生产成本,而对劳工方面的种种要求给雇主造成了沉重负担。

低端制造业的衰败

然而,国家统计局7月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8649.8亿元,同比增长11.4%。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桑顿中国研究中心的成员 David Dollar 解释,工业产值的增长以高科技产业为主,在服装业、鞋业等低端制造业中鲜有产值增长。许多低端制造业工厂都离开了中国,转而在越南、孟加拉国等地设厂。

根据渣打银行对珠三角工厂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与迁厂到国外相比,更多老板愿意将厂搬往内陆城市。有13%的老板称,为节省开支将会考虑离开中国,其中大部分是从事低端制造业的厂商。

拉动内需

政府或许不会将之视为一种负面的改变——中国不再希望在世界市场中仅以廉价劳工力著称,总理李克强倡导中国需要建立消费主导的经济。

“中国现在到了一个节点,她需要更多依赖内需。” Dollar 说,他相信对此时的中国来说,最重要的是拉动内需。也正因为此,工资必须增长。“我认为这些改变是积极的,中国人的工资在近年显著增长。”

谁需要谁?

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让劳动力市场的增长放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去大学读书,而不是去工厂打工。

十多年前,成百上千的工人会站在工厂外等一份工作,但现在许多工厂却招不到足够的工人。在这种劳务短缺的状况下,为工人提供更好的工作条件和更高的薪酬待遇是自然而然的事。但是中国有2.6亿农民工,这些改变可能需要时间。

“很明显,周女士并不明白她的权利”哥士比鞋业工人的法律顾问何远程说,“如果她清楚自己的选择,并明白即将到来的行动,她不会选择跳楼。”

何远程推测,周建容可能是由于工厂不顾她在这里工作了12年而将她解雇而感到绝望。他认为,这也解释了为何周建容在跳楼前还在厂里走了20分钟。

对于哥士比工人们接下来的抗争,何远程表示乐观。“即使我们在这次仲裁中败诉,工人们的行动也为体制的改变做出了贡献。”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