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东莞10年间至少697青壮年猝死 超九成为一线工人

21 July 2014

“无论你在哪里下单,最后都在东莞制造”,数以百万计的产业工人将青春献给东莞,在夜以继日的劳作中,有的工人一觉睡去,便再也醒不过来。

去年9月,白天繁重的劳动过后,35岁的工人王富杰吃完宵夜回到宿舍,用几分钟时间冲凉,躺上宿舍中属于他的那张硬板床。第二天清晨,他被工友发现死在床上,他的死因被鉴定为猝死。

今年4月,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教授成建定等专家研究的结果表明,像王富杰这样的青壮年在睡眠中不明原因猝死的案例,从1990年1月至2013年8月,24年间东莞至少发生了1124例,其中2004到2013年的10年间有697例,而且案例越来越多,发病的高危因素依然存在。而且“不明原因睡眠猝死综合征”主要发生于劳动强度大、文化程度低的一线工人、保安、清洁员等人群中。

东莞24年至少 1124青壮年猝死

东莞外来工众多,从1990年开始,东莞等农民工聚集的经济发达地区,在睡眠中不明原因夜间睡眠猝死的案例就逐年上升,这引起了法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界的广泛关注。

这类猝死往往发生于平素体健的青壮年男性,法医学尸体检查查不出明确死因,只能归类为“青壮年猝死综合症”,又名“不明原因夜间睡眠猝死综合症”(简称“SUNDS”)。

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教授成建定联合广州、佛山、东莞等地公安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人员进行了10多年的研究,分别对东莞1990年1月至2001年8月,东莞2001年1月至2006年12月,东莞2007年1月至2013年10月的SUNDS病例进行了分析。

三个研究涉及的病例都来自东莞市公安局法医学检案资料、东莞市公安系统死因鉴定资料库。这些病例的遴选标准较为严格:(1)平素体健的青壮年;(2)在睡眠中急死;(3)排除了物理、化学、生物等暴力因素致死;(4)尸检未发现致死性病理改变;(5)排除了具有明确死因或有可疑因素可解释其死因的病例。

报告显示:东莞1990年1月至2001年8月SUNDS病例为284例;东莞2001年1月至2006年12月SUNDS病例为328例(其中2001年为53例);东莞2007年1月至2013年10月的SUNDS病例565例。

记者统计后发现,1990年1月至2013年8月,东莞24年间SUNDS病例至少有1124例;而且SUNDS病例近年来的发病数远高于过去。

90%以上猝死者为一线工人

2001年1月至2006年12月,东莞共发生328例SUNDS病例,除4例文化素质较高外,猝死者绝大部分是文化素质较低、从事生产第一线的工人。工种信息记录较为详细的173例,最多见的工种有建筑工、电子、电器厂工。此外,五金厂工、木材家具厂工、制衣厂工、玩具厂工也较多。

2007年1月至2013年10月15日,东莞共发生565例SUNDS病例,具有职业工种信息的103例,4人文化程度较高、从事脑力劳动人员,另外99人均为体力劳动者,8人是建筑工人,4人是保安,1人是环卫工人,86人是工厂工人。

SUNDS病例之所以90%以上是一线工人,研究者认为,这些体力劳动者常年居住在工厂集体宿舍或廉价出租屋,居住卫生条件恶劣,通风条件差,白天繁重的劳动加重夜间睡眠中心脏迷走神经活动减弱,多种诱因增加了发病的风险。

多种诱因增加男性发病风险

1917年,SUNDS就已见诸报端,随后泰国、菲律宾、日本及美国都对其进行了广泛的研究报道。中国首次涉及SUNDS病例,就是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教授成建定2001年对东莞SUNDS人群的调查报告。

研究表明,SUNDS病例主要发生于21至40岁的青壮年,尤其30岁是发病的最高峰,男性病例在SUNDS中具有绝对优势。这一阶段的男性是家庭的经济支柱,心理及体力负荷较大,极易发生过劳死。

此外,SUNDS的发生具有明显的季节特征,春夏之交异常高发。研究人员怀疑,与温度相关的流行病学因子,如天气炎热、发热等,很可能是SUNDS发生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

调查还发现,云南籍群体中SUNDS发病率最为显著,云南地区也发现一种不明原因猝死现象,研究认为其发病与当地饮食习惯、土壤矿物异常及病毒感染等有关,也存在家族聚集情况。

猝死原因难查明

研究表明,SUNDS主要流行于泰国、中国、日本、菲律宾等地区,其首发症状为不可预知的医院外猝死,死亡多发生于夜间睡眠中,死前多伴梦呓、呼吸困难,尸检难以获得可解释死因的病理学证据。

迄今,SUNDS的病因未明,甚至连病因线索也难于寻找。由于绝大多数患者的首发症状为医院外睡眠中猝死,缺乏系统可查的临床诊治材料,其病因探索近百年来几无突破,甚至鲜见流行病学研究报告。

来源:广州日报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