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东莞裕元鞋厂工人罢工进入第二周

22 April 2014

中国广东东莞裕元鞋厂工人因不满福利待遇而举行的罢工星期一(4月21日)进入第二个星期,并且扩展到了邻近的江西省。

据来自当地的消息说,东莞裕元鞋厂的工人们在星期一早上刷卡进入工厂,但是没有工作,而是继续举行了罢工。

这次罢工开始于上个星期,资方当时没有能够在最后期限到达之前回应工人表达的关切。

劳工观察和维权组织称,裕元鞋厂罢工起因是工厂未按规定为工人交足社保,具体指称包括按临时工标准为正式工人交社保,以及本该由工厂和员工分摊的社保,厂方只缴了工人那部分,未缴企业应承担部分。

这家生产阿迪达斯(Adidas)和耐克(Nike)等国际著名品牌运动鞋的工厂曾在上星期四宣布修改职工福利政策,试图结束罢工,但遭到罢工工人拒绝。

工厂所在的高埗地方政府发表声明说,各级政府领导人敦促裕元鞋厂按照法规解决工人提出的要求。 江西工人声援声明说,政府敦促工厂和工人代表加强交流和咨询,公开有关法规和政策的解释,引导工人的合理诉求。

位于东莞高埗的裕元鞋厂属于台湾宝成集团,是这家公司最大的鞋厂,有厂房140万平方米,大约4万名雇员。

在高埗的一些工人表示,全体工人都参加了罢工。

劳工活动人士表示,这次罢工也是近期在中国发生的最大规模罢工。

在东莞高埗裕元鞋厂工潮依然没有平息的情况下,邻省江西安福县裕元鞋厂的2000名工人也在上星期五举行罢工,声援高埗裕元罢工行动。

来源:BBC 中文网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