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中文网:IBM 深圳工厂千名工人罢工进入第四天

07 March 2014

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在中国深圳工厂的一千多名工人罢工。罢工行动在周四(6日)进入第四天。

此前,IBM与联想集团达成一项价值23亿美元的并购IBM低端服务器业务的协议。

牵涉在罢工行动中的深圳工厂属于IBM被联想集团并购的一部分。罢工的工人对他们转入联想后的工资和补偿条件不满意。

从本周一起,社交网站上就广泛流传据称是该工厂罢工的照片和视频。工厂大门外身穿蓝色工作服、手举标语牌的工人高喊口号。

IBM的一名女发言人证实了深圳工厂的罢工,但是拒绝解释引发罢工的原因。

这名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联想的并购实现后,工人可以选择留下来,工资待遇将和目前相似;如果选择离开的话,将拿到一笔“公平的遣散费”。

劳资纠纷增多

根据社交网站新浪微博上无法得到独立证实的留贴,自称是IBM深圳工厂的工人说,IBM对选择离开的人并没有提供足够的遣散费,而那些选择留下的工人则担心工资减少。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自称是深圳工厂工人的新浪微博用户说:“我们罢工是在保护自己的权利。”

劳工权利组织说,近年来,在外资企业宣布达成高额并购协议后,中国雇员举行抗议和罢工的事件越来越多,引发工人不满的方面主要是裁员、减少工资和遣散费。

去年夏天,固珀成山(山东)轮胎公司与印度阿波罗轮胎公司商谈并购协议,该厂5千多名雇员罢工,这一并购计划后来告吹。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工人们比从前更愿意有组织的站出来向雇主争取自己的权利,中国各地的劳资纠纷数量不断上升。

根据总部在香港的人权组织中国劳工通讯汇编的统计数据,2012年中国全国的劳工事件为382起,2013年则增加到656起。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