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诺基亚工厂震荡根源系功能机衰落

26 November 2013

《每日经济新闻》今日(11月26日)刊发调查报道,指近日诺基亚东莞工厂引发的震荡背后,实质上缘于诺基亚东莞工厂订单不足,从而导致开工率不高。在此背景下,巨额的员工人力成本支出成了诺基亚东莞管理层不得不面对的管理难题。为了调整员工人力支出结构,诺基亚试图通过修改 《员工手册》文件以减少相应的运营成本,但此举引发员工反弹。

《员工手册》修改惹的祸

据数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诺基亚东莞工厂员工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此次诺基亚东莞震荡背后的起因,缘起于诺基亚9月推出新版员工手册拟定案,不少员工对其中部分内容持反对意见。

其中,诺基亚东莞工厂员工意见颇多的条款,是新的员工手册中的第4.4.4款规定。该项规定写道:非员工本人的原因,或因公司生产任务不足导致停工、停产的,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公司应该按照提供正常劳动支付工资,超出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公司可以根据员工提供的劳动,与员工重新确定工资标准;公司未安排工作的,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80%支付劳动者生活费,生活费发放至复工、复产或解除劳动关系。

上述相关员工指出,这一款的修改,除了减少了员工薪资待遇,还为日后诺基亚进行变相裁员提供了文件性支持。据介绍,在修订稿征求意见期间,已有不少员工对此款的修改提出了强烈反对意见,但是诺基亚并未对此作出妥协的打算,“诺基亚依然强行在自己被微软收购后的第一个新年日,即2014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

此外,关于老员工的带薪年休假规定的修改,也遭到员工反对。

据员工介绍,9月3日诺基亚东莞工厂的管理层在多场沟通会上承诺,保证在被微软收购后员工的福利和待遇不变。此次修订《员工手册》,实际上已调整了员工实际待遇,因此导致员工严重不满,从而催生了自13日开始的员工停工。

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咨询总监高翔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诺基亚东莞领导团队正在与工厂相关员工展开对话,目前诺基亚东莞工厂的正常运作不受影响。

开工不足成人力成本之踵

诺基亚为何在被微软收购的当口修改《员工手册》?

日前,北京市中银(深圳)律师事务所并购律师安寿辉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微软收购诺基亚只是股权收购,控股股东有所变化,其法律主体并没有变,对劳动关系也同样可以不进行任何调整。”

安寿辉分析称,一般股权收购约定中,在收购意向达成后,就会进行尽职调查,从法律和财务方面进行调查,再进行估值,现在已达成了收购协议,早就已完成尽职调查,不存在为了做好账面而修改 《员工手册》的理由。

业界认为,对于微软来说,诺基亚的收购价显然已算“廉价”。不过,在收购移交之前,通常会进行经营策略的调整,比如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特别是业绩欠佳的公司,收购之后的成本控制导向的调整是较常见的。

高翔对此解释称,修改《员工手册》的计划早在微软对诺基亚的收购协议签订之前就已定下,与微软收购事项没有关系。因此,部分员工将两件事情联系起来的说法存在误区,“我们一直在反复与员工进行沟通,希望尽早解决这一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事情的缘由可能还在于诺基亚自身。记者进一步了解到,自今年以来,诺基亚东莞工厂的开工率一度严重不足,甚至出现连续大规模停产现象。

东莞厂区IPU生产部C组的员工候天空(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截至6月份,工厂开工率最乐观估计也不到一半,而且由于缺少订单,“上半年工厂中止人员招聘,只出不进。”

据了解,诺基亚东莞工厂主要生产功能手机,智能手机生产较少,仅诺基亚目前推出的Asha手机,在东莞工厂生产得较多。

一位该工厂员工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该工厂的SMD(贴片板)24小时可以生产14万块左右的主板,至于成品产量是否与此数字一致,尚不清楚。

值得注意的是,时下诺基亚的产品销量结构中,功能机的产量已开始萎缩。

诺基亚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期内Lumia智能机销量由上一年同期的290万部,冲至880万部。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非Lumia的功能机销量从上一年同期的7660万部下降至5580万部。诺基亚目前将大部分功能手机出口至亚非拉市场。

被智能机时代抛弃的工厂

诺基亚东莞工厂早在1995年就已经成立,是诺基亚全球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员工规模数千人。在当年功能机最火的时候,诺基亚东莞工厂生产的功能机占领了全球30%的市场。

目前,诺基亚功能机出货量仍然很大,其全球出货排名仍然位居前三,但其产量大幅下滑也显而易见。

“现在诺基亚的手机出货量份额下滑到20%。因此,功能机产能过于剩余,工厂如果不减员肯定会亏损。”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悉,时下诺基亚在中国有两条生产线:智能手机 Lumia 生产线集中在北京,而东莞工厂主要负责功能机。

“还是成本控制战略的问题。”安寿辉表示,“对于东莞工厂来说,作为功能手机的“大本营”,其销量下滑导致的减产,必然引发新一轮的减员措施。诺基亚修改 《员工手册》自然是顺理成章的战略步骤。”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