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B专家点评:如何看待富士康将要开展的工会选举

06 February 2013

2013年2月4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富士康公司正准备在中国工厂首次举行真正具有代表性的工会选举,旨在应对频繁的工人抗议、骚乱、罢工,劳动力成本飙升,微调其庞大的制造业务。报道说,此次工会选举将在春节过后,由专事“公司社会责任”的“公平劳工协会”(Fair Labor Association)提供协助,培训工人投票选举出1.8万名工会委员。

富士康公司表示,新的选举流程将产生更大比例的基层雇员工会代表,管理层将不 再插手工会。报道还提到,此前,2009年和2010年富士康中国工厂接二连三发生工人自杀事件后,作为回应,苹果请来总部位于美国的“公平劳工协会” ,对富士康的一些大厂进行审查。“公平劳工协会”指出的问题之一就是工会不能真正代表工人。

中国劳工通讯对于富士康改变过往抵制工会的态度表示欢迎。但同时,我们有必要指出:

2007年3月25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为了完成其制定的工会“组建”任务,通过向富士康施加压力,成功的组建了富士康集团工会联合会。三年后,2010 年,当富士康发生工人连续跳楼自杀惨剧时,富士康集团工会联合会对外声称,已经建立起了集团工会联合会、事业群工会、事业处分会、工会小组等四级组织网络;富士康深圳厂区30家法人全部组建了工会组织,覆盖率100%,三年共发展会员25万余人,工人入会率54%。但是,一份由“两岸三地”20所大学联合调查组发布的《富士康调研总报告》(2010年10月)却披露,有近九成被调查的富士康工人表示自己没有参加工会,有四成人认为工厂没有工会,大部分人不知道工会的职能。

很明显,2007年,中华全国总工会为了完成“组建”工会任务而非为提升工人对于工资福利的议价能力而要求富士康建立工会,在此压力下,富士康自上而下 “组建”出来的工会联合会及其四级组织网络,对于改善工人权益状况并未发挥应有的作用。否则,2010年便不会发生如此惨烈的工人连续跳楼悲剧。

有鉴于此,我们有理由担心:在采购商压力的推动下,即便有在来自美国“公平劳工协会”的协助,即使在形式上基层工会可以由一人一票选举产生,但由于富士康 推动工会选举的目的是应付采购商的审查以及降低管理成本,而非为改善工人权利状况,这样的工会很难起到改善工人权益状况的作用。

中国劳工通讯认为,工会组织的产生是基于工人改善权益状况的需求,工会的功能是代表工人与雇主通过集体谈判提高工资待遇和改善劳动环境。当工人有了自己的工会,当工会可以代表工人与雇主通过集体谈判改善自身权利状况之后,管理成本的降低是工人无需再进行罢工的结果之一。

中国劳工通讯强调,为了应付采购商的审查和降低管理成本而推动的工会选举,无论参与其中的第三方对于工人权益的关怀多么真诚,都难以得到工人发自内心的参与和支持。

中国劳工通讯认为:

— 如果富士康公司有诚意致力于改善其工人的权利状况,首先应该向工人公开承诺,愿意通过集体谈判确定工资待遇和劳动条件。同时,积极回应每次发生在各地工厂的罢工事件,向罢工工人表明愿意与工人代表进行集体谈判,并承诺绝不打击报复参与集体谈判的工人代表。

— 如果美国“公平劳工协会”有诚意致力于协助中国富士康工人改善权益状况,应该首先推动富士康公司承诺愿意与工人通过集体谈判确定工资福利和劳动条件。与此同时,积极跟进、介入发生在各地富士康工厂的罢工事件,并在罢工发生后协助工人选举产生集体谈判代表,同时协助工人选举产生企业工会委员会。这样产生的工 会,才有代表性,才有来自工人发自内心的参与,才有坚实的工人基础,才是真正的工会。

— 如果中华全国总工会还愿意代表中国工人利益的话,便应当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及时地、积极地介入到包括富士康工人罢工在内的所有罢工事件中去, 在罢工行动中协助工人选举产生集体谈判代表,同时选举产生企业工会委员会,通过这一途径,使工人成为工会的力量基础,将中华全国总工会改造成为能够代表工 人利益的真正工会。

中国劳工通讯将持续关注富士康工会选举的进展。
 

媒体联络:詹妮 +852 2780 2187 +86 147 1567 9169 jennifer@clb.org.hk

关于我们:中国劳工通讯(China Labour Bulletin)是一家1994年于香港成立的公益机构,致力于通过法律诉讼保护工人权益,同时推动工人与工会的良性互动,建立企业集体谈判制度。我们 关注研究的领域包括(但不限于)集体谈判、尘肺病、劳务派遣、新生代农民工、煤矿安全生产等,并定期发布劳工权益相关的研究报告及时事评论观点。

CLB接受媒体采访:

南方周末:中国司机在新加坡集体罢工维权被控“非法”
华尔街日报:鸿海代工厂存在劳资问题,工人称不改善待遇就不上班
南华早报:美回迁制造业对华影响甚微
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GDP增速放缓 中国“穷二代”陷职业困境

欢迎内地朋友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互动:

QQ: 1497801399

腾讯微博@工人小萝莉

新浪微博@工人小萝莉-

CLB劳工权益保障研究系列研究报告免费索取地址:jennifer@clb.org.hk 

2012年中国内地工人群体事件地图:http://numble.com/PHP/clbmapc.html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