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民:劳资矛盾凸显推动劳动政策进步

18 April 2012

中央社讯 中国大陆社会矛盾日益加剧,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教授吴忠民最近接受大陆媒体专访指出,大陆改革开放正从「摸着石头过河」型改革,转向「社会矛盾倒逼」型改革。

大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人大第5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以「改革」一词贯穿全文,中国青年报今天报导,有心人统计,「改革」在报告中一共出现过70次,且温家宝在任期内最后一次中外记者会上也强调,「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
 
为此,大陆中国青年报副刊「思想者」专访了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教授吴忠民,提出上述看法。
    
吴忠民指出,从改革进程来看,大陆选择的是渐进型改革模式,而「摸着石头过河」则是在改革初期的一种合理选择。
    
但吴忠民说,「摸着石头过河」型改革因缺乏前瞻性且顶层设计不够、缺乏系统性、改革政策整体化配套不够,且采取先易后难策略,把难者往后推延等缺陷,让「摸着石头过河」改革模式不仅难以有效应对已有的社会矛盾问题,还容易积累大量新问题、新矛盾。
    
吴忠民表示,大陆现在已进入新的发展期,但社会矛盾问题却日益凸显,且连带性强,某个塬本属于个案化的社会矛盾问题,有时会演变为整体化的社会矛盾问题。社会矛盾势能愈来愈强、惯性愈来愈大,愈来愈会按照自我演化的逻辑加速扩张。
    
他并举例说,如影响层面较大的官民矛盾、劳资矛盾、贫富矛盾、由徵地拆迁和流动人口引发的社会矛盾问题,及由以往历史遗留问题的「倒找」行为引发的社会矛盾问题等,都有上升扩张的可能性。
    
其中,大陆劳资纠纷数量就从1997年到2006年迅速上升,全大陆劳动争议受理案件每年增幅在20%以上;2008年当期立案的劳动争议案件,比上年成长98%。
    
因此,吴忠民表示,对上述复杂情势,「摸着石头过河」型改革已经难以有效应对,「社会矛盾倒逼」型改革实际上已经来临。
    
他举例说,如劳资矛盾的凸显,引发政府和社会对劳动(劳工)政策关注,让劳动政策取得明显进步;贫富差距迅速扩大引起政府重视收入分配问题;郭美美炫富事件引发网友不满,进而推动大陆慈善公益事业政策反思与改善;网友批评政府部门经费使用状况,导致政府「叁公」经费逐渐公开。
    
吴忠民认为,要藉助社会矛盾的倒逼,化被动为主动,以「整体化推动」型改革逐渐替代「社会矛盾倒逼」型改革,且应有明确顶层设计、把握改革主动权,注重连带性的改革策略;而努力改善基本民生状况和建立完善的现代法律制度,则是大陆改革攻坚克难期的两个最有效突破口。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