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华江:改变“农民工”称谓也是一种进步

16 April 2012

“农民工”这一称谓或将成为历史,今后,将称他们为“异地务工人员”。在广东省政协召开的“双转移”监督视察工作动员会上,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汇报文件中首次正式用到“异地务工人员”提法。

 
虽然只是称谓上的变化,但是此举却体现了当地政府对进城务工人员的尊重。不管什么身份,也不管从事什么工作,所有人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社会文明的每一点进步,但值得肯定与赞扬。
 
进城务工人员,值得我们尊重。我们住的房子、工作用的办公楼,多由他们建造;宽敞的马路,悦目的园林,多由他们维护;我们吃的蔬菜、食品,多由他们运送;我们制造的垃圾,多由他们清运。可以说,只要有脏、重、累活的地方,就能见到进城务工人员的身影。缺了他们,城市生活就难以转动。况且,他们任劳任怨、吃苦耐劳的精神,纯朴厚道、与人为善的优秀品质,都闪烁着人性的光辉。不管从哪个角度讲,他们都应该得到社会的尊重。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歧视、慢待进城务工人员的现象比较普遍存在。不仅在称呼上叫他们“农民工”、“临时工”、“进城农民”,而且在子女上学、社会保障等领域,各地都不同程度地对进城务工人员设置了门槛。主要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多年实行的城乡两元结构,让城里人自然产生了优越感;二是进城务工人员的工作大都不体面,容易让人瞧不起。现在,城市户口与非城市户口的区别已经不大,身份基本平等,第一个原因已经不成立。一些进城务工人员的工作固然不能跟白领相比,但任何工作都得有人去做,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周总理都能对劳动模范、环卫工人时传祥给予高度尊重,我们有什么理由轻视从事脏、重、累活的进城务工人员呢?
 
在正规文件上把“农民工”改为“异地务工人员”,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但体现了当地政府对这一群体的认可与尊重。但愿更多地方借鉴广东的做法,先从改变称谓开始,进而从各领域、各环节平等对待进城务工人员,让我们社会更加公平、更加温暖。
 
文章来源:新华网
Tags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