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后开工:三代农民工呈现出不同流动趋势

09 February 2012
春节后,农民工又开始了离乡返工的大迁徙。在劳务输出、用工大县山东省高青县,笔者调查发现,不同年龄段的农民工们呈现出不同的流动趋势。
 
80后:远走高飞 “漂”在都市

 
在北京打工的高青县黑里寨镇潘家村农民宗见这次回家真可谓“衣锦还乡”,今年25岁的他看上去没有一点农民工的样子,身穿名牌,开着挂了北京牌照的“北京现代”,带着一口“京腔”的新婚媳妇。“咱和城里人相比没啥不同,我现在的职务是工程师,加上年终的分红、奖金,年收入达到了15万。职务升迁、工资待遇、福利保障与他们都一样。”
 
宗见2006年在威海职业学院毕业后直接进入了当地一家日资公司打工,两年后跳槽到北京明惠达科技公司,他在学校里学到的数控技术在这里找到了用武之地,他负责机床零件图纸的设计、生产、安装、调试、售后服务“一条龙”,因为工作出色,很得领导赏识。
 
“但是现在的感觉就是在‘漂’,工作生活飘忽不定,每天地铁、高铁、飞机地到处跑。”小宗的“漂”也与他在北京没有自己的房子有关。“在北京,我与对象一个月的工资加起来还买不到一平米,不得已就在威海买了套房子,以后就只能‘漂’着生活了。”问宗见是否有回家创业的念头,他说,他们这代人对城市生活更适应,远在天边的老家只是一处驿站,只有逢年过节、家中有事才回家一趟。对老家的生活反倒有些不习惯。

70后:就近打工不远飞


在高青县城打工的赵路军这些天一直“泡”在酒里。“我们都打工在外,一年到头难得一见,过年凑在一起,正好聚聚。”年初六他就带着老婆孩子返城上班了。1977年出生的他早年只身一人在附近城里打工,留下妻子照顾家里。去年秋天,他骑摩托车与一辆汽车相撞,花去的医药费几乎是他一年的收入。伤好后,他把家里的地托给一家合作社,把妻子、孩子带出来。现在他爱人进了一家纺织厂,孩子考进了双语学校,他也终于结束了单飞生活。他现在的愿望就是买上房子、车子,在城里待上一辈子。
 
赵路军说,村里和他一般大的人大都分散在离家较近的城里打工。分析他们“不远飞”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当地岗位多,收入也不差。就近打工可以实现城里农村“两手抓”,既能捡城里收入的“西瓜”又漏不掉地里收入的“芝麻”。一家一年收入4万多块钱,比城里工人都滋润。打工是为了挣钱,同样能挣钱,何必舍近求远;二是身处“夹层”,选择更理性。他们这个年龄段的人处于上有老下有小及城市、乡村之间的“夹层”之中,工作不固定,收入不稳定,面对的问题多,打工只能就近不就远;再是就近打工维权容易。因为很多人打的是短工,一般进劳务市场找活干,或跟包工头干工程,能签劳动合同的是少数,一旦出了事,到人社局或工会为自己“撑腰”更容易。“半城半乡”、“半工半农”是这部分人的真实写照。
 
孩子能进城是他们这代人的新年期盼。今年38岁、在县城一家酒店当服务员的吴贵双今年不再为这事烦恼了,因为她的孩子今年升初中,进城上学圆了他们一家三口团聚的梦。可是对于大多数“70后”来说,在家的孩子始终是他们的牵挂,因为孩子进县城小学还需一些“硬杠杠”。

60后:“巢”在家里不再飞
 
“我母亲年前刚去世,80多岁的老父亲需要有人照顾。我今年哪也不去了。”1966年出生的郑守强一说起母亲眼里就蒙上一层雾。他说,母亲犯心脏病时自己正在打工的城市里。等他赶回家,母亲已咽了气。“要是我不去打工,在家就好了。”
 
这几年,郑守强与本村一帮人在周村一家沙发厂打工,每人每年能拿回3万多元钱。今年选择留守的他现在成了一家合作社的新社员。这个春节他们就是在蔬菜大棚里过的。“实际上我们在这里也是打工,干多少活就拿多少钱。”
 
今年春节,招聘市场非常火爆,不少工厂企业、农业合作社把招聘会开到城里、村里。人手紧缺是他们面临的共同问题。
 
当前,大批青壮年劳力涌入城市,农村大片的土地谁来种,留守的老人谁来管?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在高青,各类农合社已达46家,涵盖了农、林、牧、渔各个领域。
 
蓬勃发展的民营企业也为像郑守强这样的“返巢”农民工提供了重新就业的机会。“我们今年就招了十几个从外地返乡农民工,他们见识多,素质高,正是我们需要的人才。”兴福塑料公司经理吴雪芹说。
 
木李镇新南村农民王淑凤还成立了全县第一家家政公司,专门招聘大龄农民工,一方面解决了“雇工难”,一方面也解决了“没活干”,各得其所,生意红火。
 
农村合作组织及遍布于乡村的民营企业客观上为厌“飞”的打工者提供了就业的机会。不过这对郑守强他们来说也是一种新的开始。因为,他们现在从事的工作与原来不一样了,而田里的耕作方式也与以往有很大的不同。60后农民工面临的是一种全新的选择和挑战。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