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农民工二代犯罪调查报告发人深省

27 September 2011
工人日报讯  在竞争激烈、充满压力和诱惑的城市中,强烈的“失落感”使部分农民工二代扭曲了人生观,进而脱离了生活的正轨、迷失在城市的边缘——近日,天津市6所监狱的农民工二代犯罪人员接受了当地媒体的深入访谈,其中67名服刑人员接受了问卷调查。对于调查结果,社科院有关专家进行了分析。9月21日,调查报告正式出炉,相关数据显示,农民工二代走上犯罪道路大多与其在城市打工受挫有关。

“城市,和我想象的不一样”


21岁的小施其实是个有情有义的孩子,接受采访时,每次提到爷爷奶奶他都禁不住掉眼泪。家在河南的小施,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出来打工,十几年了就回过一次家。小施和弟弟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2009年,他也来到了天津。小施说,他最初出来打工的目的就是希望能赚了钱孝敬爷爷奶奶,同时自己也能过上好生活。

到了天津以后,他才发现,这里跟他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大得无边的城市以及到处都讲规矩的环境让他无所适从。加上没什么朋友,缺乏沟通让他感到孤独寂寞。而且来了两三个月也找不到一个称心的工作,文化程度不高,只能干些卖苦力的活儿,让小施对好生活的憧憬变得很渺茫。

寂寞无聊的时候,小施进入了网吧。很短的时间内就沉迷其中。后来在网吧还结交了一些朋友。那些人大多是和他一样的打工者或农民工二代,他们请他吃饭,送他上网卡。这让内心孤独的小施很感“温暖”。后来那些人劝他:“别再打那些卖苦力不赚钱的工了,跟着我们干吧。”此时的他已经没有选择,虽然心里害怕,但还是跟着“朋友”一起去偷了景观灯的电容器。有了第一次、第二次,小施的胆子渐渐大了起来。辞掉了工作的小施常常在网吧一玩就是几天几夜,饿了叫盒饭,困了就趴在电脑前睡一会儿。这样的生活不敢让父母知道,于是索性搬出来和几个“朋友”租房住到了一起,一直到出事被逮捕。

老家山东的小望,是随父母来津打工的。他说:吃苦我不怕,对农村人来说,在城市打工再苦也比在农村种地轻松。让他受不了的是被城市人歧视、排斥、欺负。小望所在的企业,打工的大多数是女孩子。于是,渴望被认同的小望总是想办法接近、讨好城里的同龄人,但是城里人常常用“这个你不懂”,“看什么,看了你也买不起”之类的话刺激他。这还不算,工作上也总是和他过不去。有了矛盾,不好意思直接道歉的小望也曾主动向城里人示好,但总是被当众嘲笑,这让小望内心很苦闷,于是闲时就到网吧聊天、玩游戏解闷,在网吧认识了同乡。老乡说:电子厂的塑料颗粒可以卖钱,我有朋友可以带咱们一起干。小望跟着去了,第一次虽然分到的钱不多,但总够买游戏装备和交上网费了。第二次他分到了4000多元,充了游戏点卡后,半年多没往家里交工资的他,把其余的钱全交给了父母。看着父母拿到钱高兴的样子,小望的心里也美滋滋的,从没想过自己触犯了法律会被制裁。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四成的调查对象是因为“向往大城市生活”和“好奇”来津打工;41.79%的调查对象认为,“入狱前的打工状况与当初想象相差很大”;52.24%的调查对象认为,在津“打工很忙、很累”;47.76%的调查对象对“打工城市的就业状况不满意”;近六成的调查对象认为,“打工很辛苦,房价物价太高、工资太低,生活不容易、压力大”。

矛盾、躁动、纠结、迷茫


所谓农民工二代,以“80后”、“90后”为主。他们或者曾是“留守儿童”,或者曾是随“农民工一代”父母进城寻梦的“无根儿童”。他们的“城市梦”比父辈更执著,他们中间大多数人不愿意在结束了若干年的打工生涯后回乡务农。

在采访到的十几名服刑人员中,当问及将来是否还要回到农村老家时,回答几乎都是“不”。而且,他们中间绝大多数人也根本没有务农的经历和经验。因此,在“留不下的城市”和“回不去的乡村”之间,他们在游离,稍一失控,偏离人生航向,走入犯罪歧途就会成为必然。

相较于第一代农民工犯罪,第二代农民工犯罪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掠财性犯罪增多并呈现蔓延态势。在犯罪目的上,犯罪人(第二代农民工)更愿意直接选取掠财性犯罪为致富手段,以满足对城市生活的畸形需求。2007年至2011年,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检察院共审查批准逮捕农民工二代(30岁以下)犯罪案件37件49人,其中盗窃案7件8人,抢劫案16件20人,抢夺案1件1人,侵财案件合计24件29人,占农民工二代犯罪总人数的59.18%。二是共同犯罪比例高,团伙作案、连续作案等特点较为突出。在天津市第二代农民工犯罪调查中,结伙作案比例较高,约占全部案件的六成,其中以抢劫案最为突出,且呈现出团伙作案的特点。五年来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农民工二代聚众斗殴案4件9人,故意伤害案4件4人,妨害公务案1件1人,三类犯罪合计9件14人,占批捕农民工二代总人数的28.57%。三是犯罪呈现低龄化趋势。五年来天津红桥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的农民工二代20岁及以下为14人,占批捕总人数的28.57%,而且犯罪的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从各方面总结出的农民工二代犯罪的特点中不难总结出,农民工二代犯罪特点的核心就是矛盾、躁动、纠结、迷茫。正是因为没有明确的定位和归属感才致使农民工二代犯罪日益凸显。和最终赚了钱回家盖房的父辈相比,农民工二代对农村的背离更加决绝,而城市是他们生命中一个华丽的梦,似幻似真,近在身边,却又远在天涯。他们游走在城市与乡村之间,既不完全属于城市,也不完全属于农村。

赋予合法生存的一技之长

“我们要容纳他们。”一位社科院专家指出,对新生代农民工,城镇应该采取有效措施慢慢地接纳他们,使他们成为城市的建设者。让新生代农民工“市民化”极为重要,它不仅关系到农民工自身的问题,而且还直接关系到农民工所在城市的未来发展与稳定。新生代农民工普遍具有农村孩子的纯朴,他们易受环境影响,在一个恶劣的环境里容易学坏,但在一个好的环境里,也容易出人头地。在专家看来,这些农村孩子最需要关爱,这是全社会的责任。

这位专家还建议加强对农民工职业技能的培训,助他们有合法生存的一技之长。另外“要向他们开放公共设施。读书,是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生活的重要途径。”“我们应该感谢农民工,他们为现代化建设做出了贡献。”这个受到感谢的群体也应该被全社会温暖相待,其实善待他们,也是善待自己。

天津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一直在关注农民工二代的犯罪问题,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工作,所长刘晓梅认为,第二代农民工犯罪的个体原因多来自个体的挫折反应。他们带着对城市的向往与归属的追求来到城市,在城市体验了一段时期后,发现主观愿望与群体的整体期待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差距。无疑会在心理上产生强烈的挫折感并催生犯罪行为的发生。这种挫折感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期望值过高而导致心理失衡。期望值的失落产生焦虑是第二代农民工的普遍心理状态。他们怀揣脱离农村的理想奔向城市,希望由此创造自己的事业和生活。但进入城市后,感受到城市的陌生和歧视,与城市居民相比,整体素质不高的他们只能从事以服务业为主的简单体力劳动,劳动时间长、强度大、收入低、不稳定而处境艰难。

二是相对剥夺感较强烈。在就业、生活福利、城市生活及社会保障等方面得不到与城市居民同等的待遇,甚至在生存、安全、劳动报酬、工伤索赔等方面利益受侵犯的事件时有发生。而这些侵犯也未能及时得到来自于公权力的保障。对于权利和价值的失落,在很大程度上引起第二代农民工的不满。他们普遍认为自身的劳动价值得不到体现,因此处于孤立状态。这种被剥夺感产生的心理失衡激发的犯罪动因,则容易激发第二代农民工对抗社会的群体性犯罪事件产生。

三是边缘心理和过客心态较突出。与第一代农民工相比,第二代农民工缺乏回归意识。他们工作、生活在某个城市,比父辈更向往融入现代城市生活,却常因户口、社会保障、文化教育等原因受到城市的排斥和歧视;他们中的大多数虽然来自农村,但并没有正式干过农活,因此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村人;他们不像父辈根在农村,可以做城市与乡村迁徙的“候鸟”;他们是不同城市的“过客”,找不到工作也不会回老家,而是选择继续在不同的城市寻找机会,既游离于农村社会体系之外,又不能融入城市社会体系之内,大多归属感比较迷茫。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