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煤炭行业工资协商:建立集体谈判的长效机制

16 September 2011

9月13日,山西省煤矿工会在太原举办了山西省煤炭系统工会平等协商集体合同指导员培训班,力争年底前在全省所有煤矿都建立起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同时在煤炭行业之外的其他行业全面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CLB集体谈判专家认为,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在吕梁市煤炭行业的推行是一次历史性的突破,主要表现在协商过程以职工代表为主体,从而保障了协商结果能够最大程度的反映职工的意愿;工会作为集体合同的签署者,使集体合同更具权威性;除工资之外,集体协商还包含了劳动安全卫生和女工权益专项合同。

同时,CLB专家也注意到集体谈判中存在的一些潜在问题,如工人协商代表在目前的法律框架内没有对应的法定地位,在走出探索性的第一步之后,需要制定更加切合实际的集体协商落实时间表,总工会应该成立专门的集体谈判部门并以集体谈判培训作为主要工作,以及将集体谈判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

在下文中,CLB专家将对山西集体谈判的亮点进行详细点评,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
 
亮点:健全的监察制度,发挥工人的主观能动性
 
与以往的工资集体协商相比,CLB专家指出此次培训班以及吕梁市煤炭行业集体谈判的亮点包括:
 
一、    除了工资集体协商外,还有劳动安全卫生专项合同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合同;
 
二、    在工资集体谈判中,企业职工选举的工人代表与企业的法人代表是谈判双方;
 
三、    为增强工资协商制度的权威性,在职工代表与企业主进行谈判后,企业工会将代表职工与企业签订集体工资合同,从而起到更强的约束作用;
 
四、    鉴于煤炭行业职工流动频繁,为稳定煤炭行业职工队伍,增强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设立工龄工资制度。员工在企业工作1年后即可获得每月10元的工龄工资,工作2年每月20元,以此类推,每月工龄工资不超过50元。按月计发;
 
五、    为保证集体合同的落实,提出了6项履约监督机制。其中包括,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直接参与制度,职工协商代表巡视检查制度。这是CLB了解到的首次将职工纳入巡视检查制度之中,发挥了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在企业生产管理中的积极作用,从而保证了协商签署的集体合同不会像以往一样流于形式;
 
六、    省煤炭工会负责人认识到由于山西省各企业的发展水平不一,企业效益有好有坏,在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方面的进度也不一样,一些地市工会系统没有开展此项工作的经验;
 
担忧:短期目标太大,容易使工资集体协商流于形式
 
在充分肯定山西省煤炭工会在推动工资集体协商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的同时,CLB专家也担心,“全省所有煤矿都要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这个目标是否制定的有些操之过急。
 
“如果短期目标定得太大,就有可能在‘完成任务’心态的驱使下,使刚刚起步的集体谈判走向‘形式化’。”CLB专家说道。“吕梁市于去年10月1日开始在煤炭行业推行集体协商,目前该市94座煤矿都顺利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但是不可忽视的是,吕梁的成功经验有其前提条件,即该市在几年前对小规模的煤矿进行了整合,实现了产能的提高,利润的上涨,煤矿管理层也认识到职工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因此对工会主导的工资集体协商是支持和配合的。我们目前还无法肯定山西省其他地区是否也有相似的利好条件。”
 
建议:保障工人协商代表的合法地位、建立集体谈判的长效机制
 
为了使吕梁煤炭行业的工资集体协商在山西省、甚至在全国得到顺利的推行,CLB专家向有关部门提出以下建议:
 
一、    通过修改《山西省工会法实施办法》,确认工人协商代表享有企业工会委员的同等保障,同时,省总工会设立专门的集体谈判部,并以集体谈判培训作为下一步工作的主要内容,从而使集体协商能够持续、稳步的发展;

二、    让工会谈判指导员和工人谈判代表在具体谈判实践中学习如何谈判,并通过总结经验,从谈判指导员和工人谈判代表中发掘集体谈判培训员,作为未来集体谈判的骨干培训员;

三、    定出一个长期的工人谈判代表培训计划,由集体谈判骨干培训员对工人谈判代表进行培训;

四、    在积累了一定经验的基础上,总工会适时在建制上建立集体谈判部门,并将集体谈判培训作为主要工作之一确定下来。


媒体联络:Geoffrey Crothall 郭展睿 +852 2780 2187 gcrothall@clb.org.hk

欢迎内地朋友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互动:

法律热线: (852)27802187

传真: (852)23594324

QQ: 1497801399

腾讯微博@chinaworker

新浪微博@工人小萝莉

最新媒体报道:

财新网:机构呼吁尘肺病赔偿借鉴香港经验
路透社:北京关闭移民工学校,逾万孩子辍学
WSJ中文版:一个中国城管的自白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