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深圳打工20多年,靠自学已成4家公司董事长

14 September 2011
南方日报讯 1978年改革开放大门打开后,广东迅速成为全国关注度最高、经济最有活力的地区之一,珠三角各大城市迅速吸引省内外大量劳动力涌入。然而怎样跨越大城市的门槛,把自己“种”进城市?他们要真正成为城市人,要面对就业、住房和社保等等三大门槛。

改革开放的广东毕竟给他们提供了千载难遇的机会。他们中许多优秀分子靠自己的努力与才能华丽转身,在城市立住了脚扎下了根。据了解,从2010年到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已有15.3万名农民工通过积分制入户广东,实现了城市梦。

“安子旋风”:迎来创业成功 安子不想永远当一个“技术含量低”的外来妹,她一边打工,一边自学初中、高中课程。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先后换了7份工作

“我不想说,我很亲切;我不想说,我很纯洁;可是我不能拒绝心中的感觉,看看可爱的天,摸摸城市的脸,你的心情我能理解,想想长长的路,擦擦脚下的鞋,一样的路,一样的鞋,我不能没有你的世界。”红遍大江南北的电影《外来妹》主题曲《我不想说》,唱出了第一代外来工的心声。

是的,“我不能拒绝心中的感觉”、“我不能没有你的世界”、这就是“城市”和“城市的天空”。今年43岁的安子1984年来到深圳打工,城市是她梦想开始的地方。

20多年间,她一边打工,一边自学、写作、创业,如今的她已是4家公司的董事长,并且获得研究生毕业证书,出版了13本书,成为打工者的偶像。有专家曾说,安子是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第一批外来工成功的典范,靠着吃苦耐劳和顽强的拼搏精神在城市扎下了根。

安子是广东梅县扶大乡人。1984年,17岁的安子从农村来到深圳一家电子厂,成为流水线上的一名插件工。“手指一刻不停像鸡啄米一样,将电子零件往线路板上插,一天下来,手指全是淤血,动一动就疼得钻心。”安子对自己的第一份工作记忆犹新。

安子不想永远当一个“技术含量低”的外来妹,她一边打工,一边自学初中、高中课程。但学习与打工之间总是出现冲突,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安子先后换了7份工作。

1988年的一天,安子由于补习功课耽误了加班,又被老板炒了鱿鱼。安子告诉记者,当时的她找工作四处碰壁,越发觉得“深圳是别人的城市”,只好回到家乡。但是,回到家乡才发现自己成了“夹缝人”:一方面自己被深圳拒绝,另一方面自己已经不适应乡下贫穷安宁的日子。安子发现自己没了退路,只好一咬牙,重返深圳。

1988年9月,安子在深圳大学开始了半工半读的生活,并于1991年拿到大专毕业证书。与此同时,安子开始将身边的打工故事写下来投给报社。这些作品最后汇编为《青春驿站——深圳打工妹写真》,于1991年结集出版。安子的作品发表之后广受关注,“安子旋风”迅速从深圳席卷全国,有人称安子开创了打工文学。深圳广播电台邀请安子主持“安子的天空”热线,为众多外来务工者排忧解难。

随后,安子开始创业,先后开过酒楼,办过打工者之家,开过职业介绍所、会所等等。她投资会所、酒楼失败,曾经还资不抵债,但安子一直在不懈努力,终于迎来了创业的成功。

如果说安子的经历太传奇,那么广州同仁教育集团董事长邱绍金则是无数老一代农民工创业成功而扎根城市的缩影。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邱绍金,90年代初来到广州打工。

1997年,他看到外来工的孩子到城市来之后没有书读,就在现在的珠江新城、原来的冼村办起了广州外来工子弟学校。他说,那时学校全是用石棉瓦搭成的,学校一开门,学生就蜂拥而至,一下子就招了五六百人,教室不够就边上课边盖。由于条件简陋,他还被有关部门以非法办学的“罪名”带去问话。

现在,他在广州的天河、黄埔区办起了5所外来工子弟学校,招生已达到五六千人,其中黄埔区的一所学校还被评为广东省一级学校。

“城市是最广阔的舞台,只要你抓住机会,你就会成为这个舞台的角色。”邱绍金深有感触地说。

曾星辉:“在广州,我买房还买车” 曾星辉一直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工作和学习。“我只是中专生、农民工身份,但我在企业体现了自己的价值,实现自己的梦想”

改革开放初期城市创业的机会让老一代农民工大显身手,成为城市主人。新时期,更多的机遇在向新一代农民工招手。

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曾星辉离开福建农村进入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8年以来,一直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工作和学习。“我只是中专生、农民工身份,但我在企业体现了自己的价值,实现自己的梦想。”

曾星辉从流水线工人做起,靠着不断地提高技术水平,成长为技术骨干、仪表台班的班长,完成了向基层班组管理人员的跨越。

最初,曾星辉从事的是仪表台横梁线束安装工作。在生产一线的岗位里,他不仅做好自身工作,还详细了解班内其他岗位的工作流程和作业标准,参与现场工艺的改善,积累了丰富的品质检测及返修经验。

工作一年半后,总装科把他调到了技术含量更高的整车返修岗位。此后,2004年广州本田由12万辆产能提升为24万辆产能,经过人才选拔,曾星辉“脱颖而出”,被列为重点培养对象。接受了一系列培训后,他被任命为总装科内装三班副班长,负责生产线的正常运行。

曾星辉说:“我的个人成长,完全是随着企业发展壮大,在企业大空间里担当好自己的角色。”担任副班长后,他又积极主动地向班长学习人员管理、人员培养等内容。

2006年,当广州本田在增城工厂投产进一步提升产能时,曾星辉凭借扎实的现场把握能力和丰富的现场班组管理经验,被任命为仪表台班班长。

“他对工作认真负责,以身作则,而且他的这种积极工作的热情也感染了身边的同事。”曾星辉的领导、总装一科管理系系长林海涛这样评价道。

“在广州,我买了房,还买了车。”曾星辉告诉南方日报记者,“我觉得自己在广州、在这个企业里,不仅找到自己的位置,也获得了尊重。”

郑小琼:城市的门为农民工打开 农民转化为市民,必须的条件有三个:就业、住房和社保。现在广东各地正在积极为农民工创造入城条件

今年8月,在广东省委组织的农民工“畅游广东”的活动中,南方日报记者与农民工作家郑小琼相识。“如今社会已给农民工融入城市创造了很多机会,只要肯学习,肯努力上进,城市的门永远是打开的。”郑小琼认为。

来广东11年的郑小琼,已经从流水线上的普通打工妹,蜕变成名声大噪的“打工诗人”。因其独特的写作风格和真实的打工生活写照,郑小琼曾与韩寒、春树等被一同选入“中国80后作家实力榜”。她也成为广东作协第一个签约的农民工作家。

“农民工可以考公务员,也可以通过远程教育上北大,今天政府已经在为农民工创造更多的上升通道,这是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郑小琼说。

确实,虽然农民工入城路漫漫,然而更多的通道已经在打开。中央财经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办主任陈锡文曾说,农民转化为市民,必需的条件有三个:就业、住房和社保。现在广东各地正在积极为农民工创造入城条件。

“在制度探索方面,广东在全国先行一步进行了不同的尝试。”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民工管理处处长黄华新说。据介绍,为推进农民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我省不断推动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解决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住房保障、社会保险、法律援助、计划生育、卫生保健、职称评定等迫切的公共服务问题。

截至2010年底,全省农民工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的人数达6362万人次,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2010年全省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学校122.15万人,占随迁子女总数的50.3%,增长17%。

自2010年实施以居住证制度为核心内容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一证通”制度以来,全省已发放居住证3141万张,基本实现了流动人口全覆盖。同时,广东还将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增加外来人员公共租赁房供应,引导用工企业多渠道筹集外来人员住房房源。

“这些年来我们已经欣喜地看到政府正在通过体制创新,克服户籍、住房、子女教育等制度性障碍,解决新生代农民工由农业人口向城市居民转换的问题,创造公平竞争的社会环境、法治环境、制度环境、文化氛围。”华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教授谌新民说。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