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产生首批外来工人大代表:“广东梦”大门再一次开启

09 September 2011
广州外来工融入本地的制度性通道进一步打开,这个庞大群体“广东梦”的大门也再一次开启。

昨日,除萝岗外,广州11区(县级市)人大代表换届统一投票选举,全市1692个选区分别组织投票。昨晚,广州市选举工作办公室通报,来自湖北孝昌的姜秀云、广东云浮的胡斌和福建南安的戴益军已经成功当选,他们的得票率分别达到89%、91%、99.3%。至此,广州产生了首批外来工人大代表。

而根据白云区三元里街道第一选区的初步点票结果,来自洪湖的外来工候选人陈志在多个投票点都得到超过80%的得票率。

据了解,待其他各区选票统计工作完成后,各区、县级市和镇人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还要进行代表资格审查,并经区、县级市人大常委会或镇人民代表大会确认代表资格有效后,正式公布各区、县级市和镇两级人大代表名单。

目前,广州正在致力构建幸福广州,加强社会管理改革与创新,探索外地人与本地人共管的新模式,让新广州人融入广州。而在全省层面,也正在致力通过各种手段打通外来工融入广东的制度性通道。

广州外来工身份的人大代表一直“空缺”。今年“新塘事件”后,广州市委市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并表示要为外来工参政议政创造条件和渠道,让“新广州人真正融入广州”。在此背景之下,广州各区(县级市)的外来工候选人能否当选,是昨日投票的焦点之一。

此次增城新一届人大代表选举中,有3名外来工代表候选人人气颇高。新塘外来人口达50多万,远多于22万的户籍人口数,在本届增城市人民代表大会换届中,专门分配了2名外来务工人员代表名额给新塘镇和1名外来务工人员代表给中新镇,他们分别是来自湖北孝昌的姜秀云、广东云浮的胡斌和福建南安的戴益军。

外来工候选人投自己一票

被称为“世界牛仔裤之都”的增城市新塘镇,数以十万计工人聚居于此,而且大多是外来工。姜秀云便是其中的一名普通外来工。

昨日上午,在增城市新塘镇沙埔居委会,从工厂里匆匆赶来的姜秀云将手中选票投进了投票箱。

“我投了自己一票,我对自己有信心。”姜秀云说。

姜秀云是这个选区的两名候选人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另外一名候选人也是外来工,而前来投票的绝大多数都是本地居民,有的居民甚至提前一个多小时就早早赶来投票。

“参加这么多次投票,第一次见到两名候选人都是外来工。”80多岁的吴阿婆投票后告诉记者,看着新塘从农村变成城镇,工厂、企业越来越多,外来工的贡献不容忽视。老太太有着朴素的想法——不管是外来工还是本地人,只要能为老百姓干点实事,都是好代表。

1994年4月,姜秀云南下打工。2002年,她到新塘一知名牛仔企业上班,干的是大烫工。现在,姜秀云有一个女儿,老公在同一家公司上班。夫妻俩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与当时只身南下打工相比,生活早已为他们打开了一扇大门。现在,有望成为外来工人大代表,另一扇大门正在朝姜秀云敞开。

姜秀云说,如果当上人大代表,她要反映像她一样的外来工群体的心声。

当所在选区开始投票的时候,胡斌还在五羊—本田摩托(广州)有限公司总装车间里干活。

作为瑞基手袋厂的厂长,戴益军还在厂里处理工作。

他们两人,都是此次增城市人大代表的候选人,同样都是外来工。

改革开放大门打开,省内外大量劳动力进入珠三角就业,当时有“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的说法。胡斌和戴益军,正是追逐“广东梦”的代表。

1998年,胡斌从技校毕业,到五羊—本田摩托的流水线安装岗位工作,从流水线上的普通工人,干到了车间组长、物流工程师。

1994年,刚从学校毕业的戴益军来到深圳,找到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瑞基实业有限公司的版房学徒。1997年初,他从深圳来到增城,参与增城市瑞基手袋厂筹建,成了一名技术员。2001年初,戴益军成为瑞基手袋厂厂长。

一路打拼,胡斌深知背井离乡打工的艰辛,更深切体会到外来工群体的需求。他说,他会加强与刚到增城打拼的外来工群体的交流,利用自己所学,引导他们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参与当地公务事务获认可

与戴益军、胡斌不同,来自湖北洪湖农村、现为白云区人大代表候选人的陈志则是通过参与当地公共事务获得当地的认可。

现年40岁的陈志10年前来广州,说话还带有很浓的湖北口音。

由于陈志所租住的三元里街道松柏岗城中村聚集了1万多名来自洪湖的印刷行业从业者,街道与洪湖方面共同成立松柏岗社区洪湖荆楚印刷工党支部,热心公共事务、在老乡中威望颇高的陈志任党支部书记。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该党支部成为社区外来人员的管理工作站、乡情联络站、信息交流站和维权服务站,成为三元里街加强外来人员社区管理的沟通桥梁和有效工作平台。同时,这种同地缘外来人员管理服务模式也逐步受到认可,并在白云区得到推广。

“能够协调解决一些矛盾,帮老乡和政府办点实事,很有成就感。”陈志说。

截止发稿时止,记者从各地选举办了解到,广州多名外来工候选人得票率均在90%左右。

可以预见,随着外来工人大代表的涌现,将形成强大的推动力量,推动新一代外来工融入城市的梦想前行。

■关注:子女教育问题、医疗保障、住房问题

外来工候选人直面社会焦点

“对于外来工来说,小孩上学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姜秀云的女儿刚上幼儿园,一个学期的学费就要3000元,几乎相当于她一个月的工资。以后小孩上小学要花多少钱,姜秀云心里也没有底。

姜秀云说,如果当上人大代表,要多呼吁社会关注和解决外来工子女教育问题。

与姜秀云一样,戴益军也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

“能不能让外来工享受灵活的政策,让小孩可以在这边读书?”戴益军说,自己在和一些工友的接触中,不少外来工都遇到了子女上学的问题,如果当上人大代表,会把这个问题向有关部门反映。

陈志也非常关心这一问题。他说,根据教育部的政策,公办学校不能收取外来工子女的建校费,但外来工子女能够上公办学校的极少,都在私立学校。“如果我能够当选,我一方面会呼吁各学校抓落实,另一方面也会向相关政府部门提意见,让更多的外来工子女能够在广州享受优质教育。”

胡斌说,现在城市的房价快速上涨,外来工怎样才能在这个城市安居,也是他关注的问题。他建议,廉租房也可以向在当地工作一定年限、对城市有贡献的外来工提供。

医疗问题也是外来工群体面临的一个“老大难”。

陈志说,除了子女的教育外,医疗是他最为关心的第二个问题。“成都和广州的农村合作医疗已经实现跨省对接,希望将来有越来越多这样的政策。”陈志说。

如何让外来工融入本地、安居乐业,这些候选人正在直面一系列由“城市二元结构”引发的社会管理问题。

专家观点
: 让外来工声音得到表达

中山大学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院长肖滨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外来人口众多,其对城市有很大贡献,外来工代表能够让外来工的声音在人大得到表达,也为人大代表注入了新鲜血液,增强人大代表的代表性。肖滨表示,“这释放出一个信号,外来工群体权益日益受到重视。”

“在具体层面而言,外来工代表对外来人口群体的需求有真切的感受,他们的表达对人大的决策、政府的工作能够产生影响,”肖滨认为,外来工的声音在人大得到表达,与其他渠道的民意表达方式有所不同。

他同时建议,未来还应进一步逐步优化人大代表的结构,这样,选出外来工人大代表就不是新鲜事了。

省人大代表朱列玉:外来工代表应再多一些

长期关注外来工问题的省人大代表朱列玉也表示,广州能够首次选出外来工人大代表是一个突破。“外来工群体在广州数量很大,有很多困难,外来工人大代表可以把很多外来工的感受和诉求带到人大会议,这对于政府的决策是非常好的,”朱列玉说。

他认为,外来工人大代表应该再多一些,“现在城乡人大代表都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了,广州也应该有一个机制,按一个比例选举外来工代表,并且制度化。”
Tags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