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违规,一莞企两月内5员工接连被切断手指

16 August 2011
南方日报讯 2个月内5名员工接连手指被机器切断,原因皆是违规操作,公司一怒之下将失职主管解雇。部门主管未做好安全培训,解雇不赔偿是否合理?近日,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审理判决,公司可以解除双方的劳动合同关系,且无需支付经济补偿金。

去年3月10日到5月27日期间,东莞市塘厦镇某电器制品公司五金部接连发生5次工伤事故,5名员工在操作冲床时,将手伸到安全防护网内进行作业,导致手部不同程度受伤,东莞市安监部门认定员工操作违规。5起事故造成3名员工被鉴定为十级伤残。

电器制品公司调查认为,5次事故发生原因与五金部主管的文某有关,其没有履行安全生产方面的监督管理职责。公司还称,在每次事故发生后,都要求文某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加强培训员工,而文某也一再承诺加强所有作业员的安全培训教育,要求一切生产动作按安全操作规程处理,但最终类似的安全生产事故不断发生。

电器制品公司以此为由,将文某解雇。

文某不服,诉至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要求公司支付其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约5万元。文某是2006年12月15日入职,双方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并于2007年12月13日签订一份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审理认为,文某作为部门主管,应对整个部门的安全生产负监督管理职责,但其负责的五金部在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内接连发生5起安全生产事故,该主管对事故的发生负有直接领导责任,属于严重失职。

5起安全生产事故造成了5名员工残疾,公司也因此受到行政部门的处罚,该主管的失职行为给公司造成了重大损害,根据《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因严重失职给公司造成了重大损害的,公司可以解除双方的劳动合同关系,且无需支付经济补偿金。

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驳回了文某的诉讼请求,二审法院也维持原判。
Tags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