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积分入户”再陷是非:不是为了消除户籍差异

08 August 2011
中工网讯 广州首批农民工积分入户名单公布,被指存在众多疑点——为何“模糊公示”?为何多是医护人员?为何高分者意外落榜?

近日,广州市上半年首批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名单对外公布。经过四轮的审核,1000名申请者以1:3的比例从2901名候选人里成功脱颖而出,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广州人”。

目前,该入围名单正对外公示,期限为10天,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第二批积分入户申请也已于8月1日启动,10月底截止。

近年来,关于各地户口制度改革与农民工市民化的问题一直存在各种争议,广州的积分制入户政策甫一推出便受到社会关注,被指出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随着首批入户名单的公开,质疑的声音并未消失,却涌现出更多质疑之声。

“模糊公示”惹非议?

在名单公布的前一天,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向媒体介绍,网站只会公示入围者的姓名、受理号以及部分身份证号码信息,而最关键的积分分数与工作单位并不会公示。

“为什么积分入户最关键的积分分数、排名并不会公示?”这种模糊公示的做法立刻受到各界的质疑,引来众多媒体的口诛笔伐。众多网友大为不解:“我们就不明白了,积分又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东西,为啥要藏着掖着?” 而相关负责人的答复是,这是出于保护被公示者的“隐私”需要:“你知道身份证号码是非常敏感的,别人知道了不好,而且被公示人可以通过受理号等查到自己的分数。”

申请了积分入户的一位外来务工者何先生对此十分不解,他觉得这有违“公开”、“透明”的原则,“既然你能入围,为何连分数都不能公开?”他认为,不但要公示这些入围者总的积分数额,还应公示具体各项得分,这样才真正公正、公平,“保护隐私不是理由”。

面对质疑,广州市人社局于名单公布第一天下午临时调整公布方案,名单公示范围临时扩大,除了入围者的受理号以及姓名外,工作单位及总分已被纳入公示内容之中。据悉,名单最后经过广州市副市长陈国审核。

对于这次广州市人社局的表现,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刑事辩护专家黄利红认为,模糊公示的做法违反了政务公开的原则,容易造成社会公众的不信任感,怀疑相关部门在贯彻实施这项制度时有暗箱操作,甚至利用该项制度谋取私利。而最后的转变预示着该局在政务公开方面迈出了非常可喜的一步,是依法行政的一大进步,同时这样做也赢得了社会公众的信任,重树他们在群众中的威信。

而暨南大学社会学副教授张蕾则认为,政府有关部门应该转变工作思路,“公布什么,公开到什么程度,应该一步到位,要为民众提供一个公正的平台和有效的监督机构,而不是在公众的质疑下再补充公开,这样的行动会造成人们更多的疑虑。”

选出来的非农民工?

根据入围名单,此次入户的录取分数线为130分,足足比入户申请的条件分85分高了45分!最高分由有着“优秀城市美容师”称号的荔湾区卫生车队维修技师,现年52岁的李会全获得,总分314分。名单上共有37人为200分以上,分数集中在130分~160分,其中,130分至140分数段总人数达485人。

据了解,此次的入围者主要集中在35岁以下,职业涵盖了各行各业,医疗、教育、律师、外企人员以及媒体从业者等,多为省市事业单位人员。而来自医院系统的医护工作者更占据了大部分,超过了首批入户总额的1/10。此外,来自学校等教育机构的教育工作者有54位。

由于绝大多数入围者为大专以上学历,拥有专业技能,在广州工作和参保多年,部分农民工还是博士学位。这使得大家开始质疑——学历和技能才是成功入围的制胜法宝,农民工哪有资格申请,“这分明是为挽留人才而设置的”。

黄利红律师认为,积分入户制度的设计本身考虑的是尽可能让更多的优秀人才能够获得广州的户籍,而不是为了消除不同户籍之间的差别待遇,所以这个结果是在预料之中的。

“此次入户中的确有博士学历的人员,但他就是农村户籍,属于农民工”。对此,广州市农工处负责人也坦言,一些高学历的人员在此前因为其他原因错过了入户,如今因为年龄或其他原因通过人才引进的渠道没办法入户。“而广州积分入户的政策对农民工是照顾到了,但的确在首批入户中,很多此前积压下来的优秀人才通过该渠道入户了,占了一定的名额”。

“对于农民工而言,这个门槛实在太高了”,户口网的工作人员余梁对记者说道。自广州积分入户开始实施,余梁便开始代理申办入户事务。在他代办的个案中,有9人成功入围,分数主要集中在140~150分,“大专以上,有房子,这是我们进行代办的基础条件,委托我们的人一般为老板或者在广州居住时间较长的白领阶层,学历、住房以及社保都是他们的主要加分项”。

对此,农民工反映:“这些指标的设置分明是嫌贫爱富、嫌老爱壮”,对积分入户大表失望。面对这一现象,张蕾认为,“在现有的情况下,我们不能实现所有人的利益,设置一定的规格是必然的,优胜劣汰、打分排名、高低评价都是必然的。这次的积分制是个很好的探索,是在小范围的实验,其象征意义恐怕要大于实质意义。但我们不能因为范围小就忽视它的意义,而是要寄予希望,最应该关注的是这一政策以后能否常态化。就目前而言,它的口径是不会开得很大的”。

高分也落榜?

首批积分入户名单公布后,几家欢乐几家愁——入围者兴高采烈,“我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未入围者徒叹艰难,而那些在自评时获得高分而榜上无名者又开始了一段在各相关部门之间奔波的旅程。

在众多网络论坛上都有关于积分入户的讨论,而最多的疑问便是——我的分数超过了130分,怎么没有我的名字?有网友说:“我的自评有135分,但名单中没有我的名字,我想知道自己为什么复核达不到130分!”

而另一网友则大发疑问:“我今天打电话到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咨询,他们说我的积分是137,但没有入围,那我就纳闷了:最低分数线不是130吗?我为什么不能入围呢?”

还有网友爆料:“早上去向相关部门咨询的时候,发现好几个分数超过130分的都没在名单中。而且我去得比较早,我想晚一点会有更多人去问。应该有好多超过130分的都没入。”

天河区的李小姐到相关部门办理查询分数,她说,她上半年早早就提交了手续,后来也多次打电话问进展,但相关部门就是让她等消息。“我觉得为了增加入户的透明度,应该将进展情况反馈给申请人”。李小姐表示,第一批入户130分就上榜了,但她138分为何没有呢?“是我的分数重新评了,还是我的材料被漏了呢?到底哪里的分数没通过也不知道!”

对于这样的失败案例,余梁认为,“主要是因为社保方面的扣分。”在“广州积分入户”的QQ群里,众多申请者也是自评高分却落榜了,他们到相关部门查询后发现,“算来算去,就是社保的问题了。”

面对众多的疑问,市农工处负责人只表示,分数是可以查询的。“可以打12333热线查询,也可以到区经办机构,经办机构查询有个过程,一定会将有疑问进行查询的申请人的详细情况告知”。

而众多申请者却不愿意就此作罢,他们组建QQ群,说:“要一起来维权,保存好所有得分证件,讨个说法!大家要知道,这肯定是个艰难的过程。我们要收集好证据,必要时将所有得分资料扫描件提供给监督单位!”

黄利红律师建议相关部门应当重视群众的意见,及时进行复查,如有错误及时更正,没有错误做好耐心解释的工作,消除他们的疑虑。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