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流动人口超3千万:今年力争让18万积分入户

03 August 2011
南方日报讯 1.04亿常住人口的广东,流动人口占三成,是“中国流动人口第一大省”。据统计,从1980年我省流动人口的不到50万人,增加至2010年的3667万人,30年间增加了70倍。与此同时,我省GDP总量从1980年的245亿元增加至2010年的45473亿元,增加了185倍。据专家学者测算,流动人口对广东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0%以上。

记者从昨天的会议上了解到,为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宽松入户政策,我省将调整完善农民工积分制入户指标体系,加快开发积分制入户信息系统,扩大积分制入户范围,力争今年再让18万农民工靠积分入户广东。

广东不止一次表示,要开放怀抱、欢迎外来人口“融入广东”实现自己的“中国梦”。此前中山市在全国首推“积分入户”,随后在广东各市推开。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全省共有14.4万名外来工通过积分入户城镇。


据悉,作为外来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规模数最大的省,广东外来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数量达到了314万,占全国的1/3。2009年1月1起,我省已经规定一律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借读费,省财政也在逐步提高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标准。从2005年起,省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助接受随迁子女的民办学校和幼儿园的发展。去年间,省财政更是投入60多亿元促进外来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

今年再发500万张居住证

今年,广东省还将进一步强化流动人口居住证“一证通”制度建设,发放500万张居住证,并尽快实现居住证全省通用。依托流动人口综合信息平台,全面规划居住证城市服务“一证通”功能,积极探索居住证在社会管理和服务各个应用领域的功能拓展。据悉,自2010年实施以居住证制度为核心内容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一证通”制度以来,截至目前,全省已发放居住证3141万张,基本实现了流动人口全覆盖。

总量大相对集中

仅深圳、广州、东莞、佛山四市,流动人口就高达2474.5万人,占全省的86.2%。一些城市外来人口数甚至超过户籍人口:有1500万人的省内第一大市深圳,户籍人口仅268万;第三大市东莞,822万人中640万为外来。

省外流入为主来源集中

我省的流动人口中,来自外省的有2021.6万人,占总数的70.4%。来粤流动人口最多的湖南、四川、广西、湖北、河南五省占总流动人口的67%。

新生代农民工成主力

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已经成为农民工的主力军。据统计,2010年底我省农民工为2661万人,其中16岁—30岁的新生代农民工1987.5万人,占总数的74.69%。80后、90后很年轻,但是他们的文化普遍程度不高,据统计,流动人口中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占2/3。

正因为文化程度不高,这批的流动人口中,从事加工、服务等低端行业的人高达2236万,占总数的81.4%,收入相对较低。

流动性大散居者多

这些流动人口的流动性大。流动人口的当年流动率超过50%,流动1年以下的有1538.7万人,占总数的53.6%。

由于流动人口居住的出租屋类型多样,出租屋漏管失控现象比较多,造成出租屋成为刑事案件的高发地。

涉案较多易受侵害

近年来,全省犯罪嫌疑人和刑事被害人中流动人口均占70%以上,珠三角达80%以上。杀人、伤害、强奸、毒品犯罪等重大恶性案件有一半左右、“两抢一盗”案件80%以上有流动人口参与。

外来流动人口的涌入,既给广东带来了活力但又给广东原有的政治经济社会结构带来冲击。作为“流动人口第一大省”的广东承受着其他省份尚未尝到的转型之痛。

□观察 让外来工融入,广东还能做什么?

副省长刘昆在昨天的会议上表示,原来建立在户籍人口基础上的人口服务管理机制已经相对滞后,原有的村居社会管理和经济运营合一的管理形态受到了冲击。随着外来人口参与公共管理的愿望日益强烈,户籍人口对原有的土地、财产等收益流失的担心也逐渐强烈,致使本地人与外地人之间的矛盾加剧。

华中师大政治学研究院院长徐勇教授告诉本报记者,大量的外来工涌入沿海地区,如果不能融入当地,没有责任感,就会简单地把这里当做赚钱的地方,在这种心理影响下,什么能赚钱就干什么,外地人与本地人之间的矛盾也就必然增加。

“可是,当外来人口试图融入当地的时候,却会发现入户很难,中国各地的户籍壁垒相当深,在这种情况下,广东推行一系列政策,打通外来工融入广东的制度限制,是在中国率先试验‘破冰’。”徐勇说。

“让更多的农民工入户广东,代表了一个正确的方向,但是要真正让外来工融入,就必须降低入户的门槛,”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院长肖滨教授说。

肖滨和徐勇都认为,让外来工融入广东,政府另一个要做的就是加大财政投入,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这种投入不是施舍,农民工在这里工作、消费、纳税,为广东的建设出力,政府财政收入中就有他们的直接贡献,因此政府拿出财政经费为他们提供‘市民化待遇’绝对是应该的,”肖滨说。

肖滨表示,融入不是简单的入户,还需要很多制度和政策配套,比如他们的子女要读书、他们退休后要养老等,“他们要享受城里人的各种福利。”

“让外来工真正地融入广东,需要许多细化的政策,不仅是制度上建立融入的渠道,还需要很多软性的活动来融合外来人口与本地人之间的关系。比如,应该让他们更多地参与到社区的建设中,保障他们有参与讨论、选举、批评监督的权力,发出自己的声音,不再成为社区的局外人,树立更多的责任意识。”徐勇说,“相对于高层的政治参与,他们可能更加关注自己的日常生活。”

肖滨告诉记者,社会建设的核心就是尊重公民,要尊重他们的社会和福利权利,也就是以民生为重,但更重要的是尊重他们表达、参与、批评监督的权利,让他们表达出自己的声音,政府也才能更好地保护他们的权利。
Tags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