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富士康百万机器人3年取代流水线工人

01 August 2011
南方日报讯 上周五晚上,富士康科技集团在深圳龙华总部举办“阳光大运,舞动梦想”迎大运街舞晚会。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在晚会上透露,富士康正在不断增加生产线上的机器人数量,以完成简单重复的工作,取代非技术工人。目前,富士康有1万台机器人,明年将达到30万台,3年后机器人的规模将达到100万台。

据悉,目前已经在富士康生产线上投入运营的机器人,是该公司在2006年成功自主研发的“富士康深圳一号”机器人,曾在第八届高交会上亮相。小机器人的外形和人类相去较远,更像一个机械臂。

“在富士康的流水线上,有很多比较简单重复的工作,比如重复点击某一个按键,以前都是工人来操作,现在由机器人自动完成,不仅可控性高,而且效率也会提高一些。”一名富士康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开发之前富士康曾从外国引进了各种类型的工业机器人,应用于喷涂 、焊接 、装配及搬运取放等生产现场,但通过大规模使用之后,发现这些机器人存在一些不足。研制成功的“富士康深圳一号”工业机器人替代进口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该机器人不仅可以取代生产组装线工人在精密零件组装或在喷涂、焊接等不良工作环境中工作外,还可与数控超精密铣床等工作母机结合制造模具,并且还能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和产品不良率。更为重要的意义则在于通过使用工业机器人替代部分非技术工。目前,富士康的员工总人数已经接近120万人,其中大陆员工超过100万人,仅深圳就超过40万,因此富士康将加快转型步伐。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